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2縣市命中19個! 新一代章魚哥是他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3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00:20

往往是台北市選戰指標的「天玉里」,這次開出的票數丁守中略勝柯文哲,預測破功。反而是強調網路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分析的「網路溫度計」成功預測六都選情,22個縣市命中19,被喻為是新一代的章魚哥。而隨著手機普及,外界質疑傳統民調是否逐漸失真,民調業者強調,傳統電話抽樣還是能反應一定程度的民意基礎。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士林區的天玉里,過去被視為台北市重要的選戰參考指標里,為什麼呢?因為這邊開出票的狀況,和最後的結果其實是非常的接近的。以2014年來說,柯文哲在這邊拿到了56%的得票率,整體台北市則拿到57%,差距非常的小。不過這一次得票狀況來看,柯文哲在天玉里的只拿到39%,小輸給丁守中的42%,(北市)章魚哥似乎失準了。」

天玉里里長潘錦雄:「一些居民你要叫他站在那邊等了2個小時,所以那些人都沒有去投票。」

選務狀況影響投票率,章魚哥換人當,結合網路大數據的預測,反而在這次選戰中大放異采。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6月6日到12月2日,所以就是選前到選後都含在裡面這樣子,第一名是韓國瑜。」

圖/TVBS

網路聲量、媒體民調、群眾預測和中選會資訊交叉分析,選前10天封關前預估,台北市柯文哲以41.74%的當選率領先,最後以41.05%勝選。高雄韓國瑜52.82%優於陳其邁,最後果然以53.87%成功當選。新北、桃園、台中、預測都在誤差範圍內。全台灣22個縣市,成功命中19個。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我們用中選會16年資料去做大數據分析,來去看各縣市關鍵勝選的因素是哪一些。另外我們還會考量公正性,我剛剛特別提到媒體民調的部分,我們有藍綠等等相關性一起下去,去做一個選舉上面的預測。」

但以結果來看,網路聲量也不見得是得票保證,像是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靠著Crazy Friday掀起話題,網路聲量一度遠超黃偉哲和高思博。不過到了選前7天,隨著藍綠歸隊,討論度銳減,最後拿到8萬票名列第4。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看選舉絕對不會只是看聲量高不高,我們要看好感度,還有他粉絲經營的狀況,這些都是才可以評選出來說,到底一個選民認不認同他。」

根據網路溫度計分析,這次選戰「機構效應」明顯,偏藍民調命中率高達8成,偏綠民調普遍失準。外界質疑傳統電話民調是否失真,但有20年經驗的民調公司總經理何麗萍認為,傳統抽樣民調,還是能反應一定程度的民意基礎。

民調公司總經理何麗萍:「(電話民調)在涵蓋率部分,還是可以高達7成8成,都有機會被抽中。網路調查跟所謂的輿情分析再怎麼大,可是它的涵蓋率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超越傳統的民調。」
 

圖/TVBS

檯面上公布的大都是對候選人有廣告效果的文宣式民調,但民調公司透露,其實絕大多數委託民調的候選人陣營未必會刻意公布,僅當作修正選戰策略的參考。但隨著手機普級化,市話民調的困難度增加也是事實,若能結合網路輿情數據分析互補,參考價值更高。

民調公司總經理何麗萍:「所以我們現在把網路輿情的數據跟民調作結合,它的結合不是說取代(民調)的預測,可是它可以幫助它在預測的前跟後,去了解為什麼。」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溫偉群:「不僅是測量技術的問題,包括態度和行為之間,選民他喜歡哪一個人陳莉蓮跟最後他會不會把票投下去陳莉蓮這中間有非常多的因素存在。」

民調數字不是絕對值,用來判斷此消彼長的相對趨勢更加合適。傳統民調也許短期內不會被取代,但隨著選戰翻新,新世代的預測工具出現,可能就是下一個選戰章魚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玉里#章魚哥#丁守中#柯文哲#預測#民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1189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