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伊朗女性 結果共25筆

  • 伊朗33歲女公共場所未戴頭巾 遭罰款、挨74下鞭刑

    伊朗司法部門表示,當局以「違反公共道德」為由,對一名女性處以74下鞭刑,並要求她繳納罰款,以懲罰其未遮蓋頭部。
    2024/01/08 12:36
  • 人權的代名詞! 伊朗女權鬥士獲諾貝爾和平獎

    諾貝爾委員會,在昨天(6)傍晚公布了和平獎得主,由伊朗女記者兼女權運動家「穆哈瑪迪」獲得殊榮,她長期推動伊朗女權、人權和言論自由,更發聲反對強制女性佩戴頭巾等敏感性問題,讓她成為伊朗政府的眼中釘,當局逮捕過她13次,就連獲獎當下,「穆哈瑪迪」還在監獄中服刑,美國總統拜登也敦促伊朗立刻釋放她。
    2023/10/07 14:53
  • 女權鬥士獲諾貝爾和平獎 伊朗批評大會偏離初衷

    身陷囹圄的伊朗女權人士穆哈瑪迪(Narges Mohammadi)因勇於對抗當局壓迫女性的行為,今天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伊朗外交部譴責主辦單位把獎頒給她是偏離初衷,且具政治意涵。
    2023/10/07 10:52
  • 伊朗頭巾抗爭周年 女權.經濟困境下退居二線

    伊朗頭巾抗爭運動滿一周年,週六(16日)多國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和德國都有民眾發起示威活動,聲援伊朗女性。不過在伊朗境內,由於通膨居高不下,外加國際制裁,讓經濟陷入困境,不少民眾光是填飽肚子就忙不過來,女性被迫把爭取戴或不戴頭巾的權益與自由擺在次要。
    2023/09/18 19:59
  • 伊朗宣布厲行監控 街頭加裝攝影機揪「未戴頭巾女性」

    伊朗警方今天宣布,為進一步遏制女性違反強制服裝規定的風氣,將在公共場所和大街上安裝攝影機來辨識未配戴頭巾的女性身分,並且予以懲罰。
    2023/04/09 09:15
  • 伊朗女西洋棋選手海外比賽未戴頭巾 似聲援國內示威

    根據在場的路透社記者,伊朗西洋棋女子選手哈德(Sara Khadem)今天在哈薩克參加國際比賽時沒戴頭巾,似乎在聲援國內的反政府示威。
    2022/12/29 09:19
  • 伊朗女性挺身掀頭巾革命 獲選時代雜誌「年度英雄」

    「時代雜誌」今(8)日宣布,伊朗女性獲選為「年度英雄」。在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因違反服裝規定被捕並喪命後,伊朗各地爆發女性主導的抗議風潮,掀起爭取自由的「頭巾革命」。
    2022/12/08 08:27
  • 反制公權力!伊朗女性出奇招 「衛生棉黏攝影機鏡頭」避監控

    伊朗政府殘暴鎮壓因艾米尼之死而起的示威,安全部隊甚至朝首都地鐵站的通勤人群開火。當地民眾近日祭出以衛生棉黏貼攝影機鏡頭的奇招,反制政府監視並強制執行女性著裝規定。
    2022/11/19 22:37
  • 伊朗頭巾之死引爆示威 血腥鎮壓難熄經濟衰退、人權受限怒火

    伊朗庫德族22歲女子艾米尼,因為沒有戴頭巾,遭道德警察羈押後死亡,一個月來引發全國反頭巾示威。伊朗女將在南韓參加競技攀岩比賽時,因為沒戴頭巾,一度驚傳被失蹤,後來返國時收到英雄式的歡迎。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幾周前伊朗年輕女性艾米尼沒戴頭巾,被警察羈押後身亡,引發當地自2009年以來全國最嚴重示威遊行,超過100個城市的居民上街抗議。這是近年伊朗神權政治體系最大挑戰,保守的宗教領袖哈米尼在伊朗政教合一的體系中,對國家有巨大影響力,也被敬稱為最高領袖,但保守統治使國家自1979年起就一直受西方制裁,包括近期發展核武,也讓西方社會不願與伊朗來往,對伊朗人民的經濟、生活都有很大影響。」
    2022/10/20 15:59
  • 伊朗「頭巾之死」發酵 全球示威遍地開花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之死,持續在全球發酵,包含英國、美國、加拿大、希臘等地,都有相關的示威抗議,希臘還有伊朗女性,以斷髮方式,抗議伊朗政府的不人道對待。而針對伊朗斷網,全球首富馬斯克雖然已啟動星鏈幫忙,但伊朗司法部態度依舊強硬,還說對相關的動亂示威,絕不寬貸。
    2022/09/26 14:54
  • 婦女領頭抗議服儀規定掀浪潮 伊朗矢言「絕不寬貸」

    伊朗司法總監艾杰今天警告,對於因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遭「宗教警察」羈押後死亡所引發撼動全國的動亂浪潮,當局對帶頭煽動者「絕不寬貸」。
    2022/09/26 10:18
  • 抗議艾米尼之死 旅土耳其伊朗人嘆政府殺人容易

    伊朗女子艾米尼疑因未戴好頭巾遭警察逮捕後去世,引起公憤。近百名旅土耳其伊朗人今天前往伊朗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前高舉艾米尼照片抗議,嘆伊朗封閉如孤島,政府要殺人相當容易。
    2022/09/22 10:10
  • 伊朗女沒戴頭巾被逮身亡!聯合國令促查

    上週一名22歲伊朗女性阿密尼(Mahsa Amini),因上街未穿戴頭巾,被道德警察逮捕,陷入昏迷後死亡引發公憤;民眾指控阿密尼是被警方毒打致死,但當局卻否認,聲稱死因是心臟病發。事件點燃伊朗人怒火,連續五天上街抗議,警民爆發衝突,已經造成至少5人死亡。而土耳其、加拿大和德國也出現聲援人群;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要求調查,並呼籲廢除女性頭巾令。
    2022/09/21 19:51
  • 伊朗女性足球迷苦等兩年 依舊無福到現場觀賽

    伊朗女性足球迷盼望時隔兩年再度進球場看球,恐怕要再等等了,因為12日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會外賽是一場閉門賽事。
    2021/10/11 14:03
  • 打破40年禁令 伊朗女性首度入場看男足賽

    伊朗打破40年的禁令,首度開放女性進足球場,看男子國家足球隊踢世界盃會外賽,有女性同胞加油,伊朗國腳表現神勇,以14比0痛宰到德黑蘭作客的柬埔寨隊。
    2019/10/11 21:30
  • 40年來首次! 伊朗女性獲准入場看足球賽

    世界盃資格賽開打!1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地主隊伊朗以14比0踢走了柬埔寨,但這場比賽更大的看點,是伊朗政府40年來首次允許女性進場看球!1979年伊朗革命後實施嚴格的性別隔離,女性在公開場合得配戴頭巾,許多年輕女性為了幫自己支持的球隊加油,冒著被逮捕的風險,變裝成男性的模樣溜進去,不少人因此被警方逮捕、甚至被判刑,今年九月才發生一名女性因為看球被逮而在法院外引火自焚的事件,才讓國際足總決定硬起來向伊朗政府施壓,祭出將伊朗踢出2022年世界盃比賽的可能,迫使伊朗政府點頭,禁令鬆綁!
    2019/10/11 20:00
  • 40年來首次! 3千伊朗女性入場看足球賽

    伊朗女性今(德黑蘭10日電)在首都德黑蘭國家體育場觀看國家足球隊比賽,這是她們40年來的首次。這些女性同時也向上月過世的「藍色女孩」卡達雅利(Sahar Khodayari)致敬。
    2019/10/11 11:18
  • 女進球場遭逮捕判刑 法院前「以火紋身」抗議

    伊朗女性自1981年開始,被當地政府禁止進入球場觀看男性體育賽事,不過一名29歲女子Sahar Khodayari,為了能夠親眼目睹心愛的球隊,便裝扮成男生進入球場看球賽,結果被警方逮捕拘留,甚至要面對法院的嚴峻審判。為了抗議這項不公平的規定,她在法院門前「以火紋身」抗議,最後送醫後宣告不治。
    2019/09/12 15:32
  • 隔了近40年! 伊朗女性獲准進體育場看世足直播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儘管強硬派人士贊成禁止,伊朗女性今天還是獲准在德黑蘭一座體育場內,透過大螢幕觀看國家隊在世足賽出戰葡萄牙。
    2018/06/26 10:11
  • 38年來頭一遭! 伊朗男女同進球場看世界盃

    伊朗女性球迷今天獲准與男性在同個球場觀看世界盃足球賽,為1980年以來頭一遭。
    2018/06/21 14:26
  • 伊朗第一位女越野騎士 叫她冠軍

    伊朗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個神祕國度,但是有一名伊朗女性,不僅獲得世界各地媒體的專訪,獲邀到義大利擔任活動嘉賓,還代言丹麥知名銀飾品牌,宣揚女性堅持夢想的想法,這名27歲的伊朗女性,是伊朗第一位越野機車女騎士,她突破伊朗嚴禁女性騎乘摩托車的規範,參與男子組比賽,還花費長達3年時間,爭取伊朗體育部核准,舉辦了國家史上第一場的全女子越野機車賽。
    2017/04/04 20:02
  • 【FOCUS新聞】伊朗革命35年後 「女聲」還要革命

    我們很難想像,女性歌手無法獨自公開演唱是什麼樣的情況,而這在伊朗,30多年來都是這樣子,女性不能拋頭露面,不過一名女作曲家決心挑戰這樣子的禁忌,他邀請法國女歌手到德黑蘭和伊朗女歌手同台表演,結果伊朗文化局百般刁難,不是要求台下觀眾也必須都是女性,就是要求舞臺上,至少要有一名男性歌手。
    2014/09/23 21:21
  • 伊朗動亂/伊朗版蜜雪兒 綠衫軍人氣領袖

    綠衫軍力挺的前任總理穆薩維,今天晚間號召支持群眾,改穿黑衣,再度走上街頭,為什麼綠衫軍這麼挺他?主要是因為穆薩維以改革為形象,獲得新生代選民的青睞,更重要的是,他有一個幕後推手,那就是他的夫人,穆薩維夫人一改過去伊朗女性不拋頭露面的形象,積極站台助選,因為人氣非常高,被稱為「伊朗版的蜜雪兒歐巴馬」。
    2009/06/18 22:26
  • 看完電影話心得 呂副總統很政治

    副總統呂秀蓮今晚出席描述伊朗女性爭取參選總統的女性電影「我們的時代」首映會,觀賞後強調,伊朗女性從政勇氣讓她驚訝又感佩,她以自己從女性主義從政,現在成為副總統為例,鼓勵婦女從政,對未來自己是否參選總統則以不予置評,至於今天在陳總統農曆生日與總統用餐,兩人談了些什麼,呂副總統說,只談國家大事。
    2004/10/15 22:35
  • 諾貝爾和平獎 今頒獎給伊朗女律師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今天(10日)晚上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的市政廳隆重舉行,今年獲得和平獎的是致力於推動女權以及兒童福利的伊朗女律師艾芭蒂,而她也是諾貝爾和平獎歷史中第一位回教女性獲獎人。
    2003/12/10 22:1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