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權的代名詞! 伊朗女權鬥士獲諾貝爾和平獎

記者 張正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7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7 14:53

諾貝爾委員會,在昨天(6)傍晚公布了和平獎得主,由伊朗女記者兼女權運動家「穆哈瑪迪」獲得殊榮,她長期推動伊朗女權、人權和言論自由,更發聲反對強制女性佩戴頭巾等敏感性問題,讓她成為伊朗政府的眼中釘,當局逮捕過她13次,就連獲獎當下,「穆哈瑪迪」還在監獄中服刑,美國總統拜登也敦促伊朗立刻釋放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眼前這位高唱波斯語歌謠的女性就是伊朗女記者,也是女權運動家,更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她成為第19位女性獲得這個殊榮。

CNN記者JomanaKaradsheh:「就連伊文監獄裡最黑暗的牢房,都無法噤聲這位鬥士。」

穆哈瑪迪長期推動伊朗女權、人權和言論自由,20幾年來一直針對伊朗最敏感問題發聲,像是反對死刑和強制女性佩戴頭巾等,幾乎是伊朗人權的代名詞,這也讓她成為伊朗政府的眼中釘。

 
CNN記者JomanaKaradsheh:「由於她的活動家行為,她被指控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和反國家宣傳的行為。」

伊朗當局前前後後逮捕她13次,最近一次是2022年1月,並5度將她定罪,一共判處31年有期徒刑和154下鞭刑,甚至到現在獲獎當下,她還在德黑蘭伊文監獄裡服刑。

CNN記者JomanaKaradsheh:「當局不只奪走她的自由,她上次抱到自己的雙胞胎小孩是8年前,當時他們才8歲。」

加上監獄限制她通話,她上次聽到小孩的聲音已經是1年半前的事,她的先生也是政治犯曾被關14年,如今丈夫帶著小孩流亡在法國。

穆哈瑪迪女兒:「妳永遠是我們摯愛的母親,我愛你堅持下去。」

儘管與家人分隔,但穆哈瑪迪持續捍衛女權,透過中間人向CNN曝光監獄裡對待女囚犯的不人道待遇。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哈瑪迪(CNN引述):「在監獄裡,我聽到3位反抗女囚犯被性虐待,我們看到(她們)肚子大腿內側手臂和腿部都是瘀青和傷口。」

 
如今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美國總統拜登敦促伊朗當局立刻釋放她,還大讚她具有不可動搖的勇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貝爾和平獎#穆哈瑪迪#伊朗#女記者#女權運動家#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61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