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頭巾抗爭周年 女權.經濟困境下退居二線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9 10:46

伊朗頭巾抗爭運動滿一周年,週六(16日)多國包括美國、法國、加拿大和德國都有民眾發起示威活動,聲援伊朗女性。不過在伊朗境內,由於通膨居高不下,外加國際制裁,讓經濟陷入困境,不少民眾光是填飽肚子就忙不過來,女性被迫把爭取戴或不戴頭巾的權益與自由擺在次要。

圖/AFP法新社

手舉伊朗國旗,高喊「婦女、生命、自由」的口號,全球各地包含美國、法國、加拿大和德國,民眾在9月16日「伊朗頭巾之亂」滿一週年的這一天,發起大規模示威,聲援伊朗境內的反抗活動。

 

紐約抗議民眾 納傑菲(Nicole Najafi):「今天是瑪莎·阿米尼被謀殺一周年,我們聚集在這裡是因為伊朗人民還在抗爭。他們仍然希望伊斯蘭共和國垮台,我們在這裡是為了支持這一點,回應他們的抗爭和機會,盡可能地擴大影響力。」

22歲的庫德族女子阿米尼(Mahsa Amini),在去年因外出沒戴好頭巾,遭到道德警方拘禁後死亡;消息傳出後引發伊朗自197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示威,人權組織指出,至今有超過5百名抗議者被殺害,還有2萬多人被逮捕。

紐約抗議民眾 哈里里(Gisue Hariri):「他們不是要錢,不是要武器,只是要求世界了解他們的訴求,以及在伊朗發生的事情,他們基本上只是在爭取自由。」
 

不過頭巾抗爭邁入一年之際,卻傳出伊朗當局為防止示威潮再起,一度拘留阿米尼的父親,阻止他去悼念女兒;對於許多女性來說,眼前的經濟困境,也讓她們無暇顧及其他。

伊朗會計師 拉哈(Raha):「我們政府首先應該要提供良好的經濟條件,頭巾完全是次要和個人的問題。」

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儘管有越來越多婦女藐視當局強制配戴頭巾的規定,但商品價格飛漲,全國通膨率在50%上下徘徊,不少女性也認為眼下填飽肚子比較重要。

伊朗家庭主婦 札拉(Zahra):「我個人對頭巾完全沒有問題,但如果經濟條件改善會更開心,我認為經濟議題比頭巾更重要。」

伊朗自2018年一直受到美國嚴厲制裁,自去年起貨幣貶值超過一半;而在15日,阿米尼之死滿周年前夕,美國、英國、歐盟和加拿大又對伊朗祭出新一輪制裁,通膨加上國際制裁都讓經濟問題雪上加霜。

伊朗律師 馬赫塔卜(Mahtab):「我有一份好的工作,收入也不錯,但我感受到的經濟壓力是去年的三到四倍。」

在德黑蘭熙熙攘攘的市集上,架上的貨品大多來自國內,因為進口貨只剩下少數人能負擔得起,店家抱怨民眾的消費力道下降,連帶生意大幅下滑。
 

伊朗銷售員 莫森(Mohsen):「經濟狀況比去年更糟,而且還會更惡化,價格每天都在上漲。」

伊朗銷售員:「市場正在經歷通貨膨脹停滯。」

在伊朗,頭巾戴或不戴仍備受爭議,當局甚至打算加重違規者的處罰,只不過眼下面對國家經濟差,女性爭取自由與權益的道路仍舊漫長。

伊朗會計師 拉哈:「他們應該首要需要解決經濟問題,然後才能逐步解決社會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頭巾之亂#頭巾抗爭#德黑蘭#女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784

0.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