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速報地震康橋中學影片地震台灣鄭靚歆七寶媽倒塌大地震警員
  • 搜尋:

    財劃法 結果共26筆

  • 國民黨團:中央勿集權又集錢 應儘速修正財劃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受訪表示,黨團強烈建議,盼行政院趕快修正財劃法,也請行政院通盤檢討統籌分配稅款。
    2023/02/03 22:19
  • 修地制法趕年底大選!直轄市再添三都? 老窮縣市乾瞪眼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最新提案,希望從本周三(1月5日)起加開臨時會,要把修憲、重大預算案、10大重要法案,尤其跟竹竹併相關的地制法修法列入審議清單。不過時代力量質疑,台灣有許多比地制法更重要的議題,為什麼修法過程如此倉促?另外跟地制法相關的財劃法、行政區劃法也應該通盤考量,畢竟縣市升格攸關長遠的國土規劃,執政黨必須謹慎面對。
    2022/01/03 23:22
  • 批大新竹合併「因人設事」 藍:柯建銘、林智堅一己之私

    綠營府院黨定調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國民黨今(22)日舉行記者會,與會的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新竹縣市若升格為第七都,將從目前六都的統籌分配款中挖財源,不但財源增加,新竹市長林智堅又能繼續當一任市長,純粹是幫林智堅量身定做的政治操作,卻再次破壞了《財劃法》制度。發言人江怡臻質疑,「竹竹升格」是否就是林智堅、柯建銘為一己之私的操作布局?
    2021/12/22 12:54
  • 侯友宜:新北人均預算低 盼中央速推財劃法修正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在市議會答詢時指出,新北市人均預算低,對市民不公平,希望中央大破大立,儘速進行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
    2021/11/04 14:13
  • 不應分是否直轄市 林右昌拋汐止併基隆市

    基隆市長林右昌接受廣播專訪表示,為解決財劃法爭議,台灣不應該有直轄市及非直轄市的分別,而且取消後,北北基的行政區域還能重新劃分,像是金山、萬里、石門汐止,都可以劃入基隆市,新北市也會更好管理,對此侯友宜沒正面回應,僅說謝謝林右昌市長關心!
    2020/10/15 18:19
  • 財劃法多年未修惹議 財長:地方經費每年增加千億

    財劃法逾20年未修,近期再度成為爭辯焦點,財政部長蘇建榮坦言,修法是很難的課題,不過從2011年至今,中央政府以統籌稅款加補助方式,每年都增加給地方新台幣1000億至1200億元財源,並非毫無動作。
    2020/08/05 13:15
  • 統籌稅款分配爭議多?學者建議:訂立標準公式解決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造勢場合,端出他已核定與高雄有關的4000億預算案,讓其他五都首長紛紛抱怨統籌分配款不公平,呼籲修「財劃法」的聲音又重回檯面。對此,台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侯漢君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公平與否的標準在於各縣市是否願意接受,否則就會流於中央的主觀判斷。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地方協調出一個「公式」,以後就依照此標準分配稅款,這樣才能降低中央主導的程度,進而讓多數人服氣!
    2020/07/27 18:31
  • 吳益政提解決高雄財政問題方法 促修財劃法

    高雄市財政困難,含受限、自償及潛償債務等約新台幣3300億元,民眾黨徵召的市長補選參選人吳益政今天說,高雄若要脫胎換骨,財政問題必須解決,他提出的解方是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
    2020/06/29 17:59
  • 廢印花稅影響地方財源 財長:替代方案很多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檢討印花稅存廢,因涉及地方財源,立委要求須有替代財源配套。財政部長蘇建榮說,會儘速完成研議,若要廢除,以過去經驗,可以編列預算方式補助,未必要改課營業稅或修財劃法。
    2019/05/23 14:33
  • 徐耀昌就職連任苗栗縣長 期許穩健財政創新局

    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連任就職第18屆縣長,他期許帶領縣府團隊持續穩健財政、開創新局,同時呼籲中央落實修正財劃法、將營業稅回歸地方,為縣市財政自主注入能量。
    2018/12/25 11:58
  • 新北民進黨團指負債千億 市府:混淆視聽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負債破千億元,債台高築;市府說,黨團混淆視聽,在財劃法未修正且償還北縣健保等欠費後,實際負債僅增加214億多元。
    2018/08/27 12:54
  • 新財長蘇建榮長期目標曝光 不排除公公併

    新科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他上任後的短期目標,是下一波稅改與財劃法修法,但須配合行政院施政時程;長期目標則是公股管理,提升公股經營綜效,也不排除「公公併」的可能性。
    2018/07/16 12:58
  • 山上放牛清貧出身 蘇建榮談財政化身蘇老師

    財政部政務次長蘇建榮確定升任財長,學者出身的他,曾任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也擔任過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理論與實務兼具,未來將扮演財劃法修法主要推動者。
    2018/07/12 11:52
  • 新北預算未實質增加 朱立倫盼速修財劃法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新北市升格前的預算包括縣政府與29鄉鎮市,升格後接手中央業務,實質預算並未增加,因此,他希望財劃法能儘速修法通過。
    2018/05/30 14:18
  • 回鍋選縣長?劉政鴻鬆口:為救苗栗縣民不惜脫黨參選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傳出有意回鍋再戰,這讓現任縣長徐耀昌處境變得十分尷尬。有親劉人士證實,劉政鴻前幾天曾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面,反映地方人士對苗栗現況的不滿,甚至還有人勸進他再選縣長。今(22)日他首度鬆口,若是徐耀昌不能針對財政問題還他公道,為了救苗栗縣民和國民黨,不惜將脫黨參選。若真的選上縣長,隔天就會重回國民黨。
    2018/05/22 22:34
  • 才想翻臉討錢!柯見賴互動熱 拚命咬耳朵

    宣傳前瞻和長照,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後一站在台北市,昨天(20日)柯文哲才認為前瞻分配不公平,如果中央要來談財劃法他可是會翻臉,但今天(21日)柯文哲與賴揆互動超好,兩人坐在台下還拚命咬耳朵。
    2018/03/21 19:33
  • 統籌分配稅比北市少百億 陳菊力爭北高一致

    行政院將財劃法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人口比台北多8、9萬,統籌分配稅款卻比台北少100多億,她會向中央力爭。另外,中選會通過選區重劃,高雄市下屆立委恐少一席,陳菊也強調「很難接受」。
    2018/02/28 16:27
  • 賴揆明年施政目標 提高生育率、發展地方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宣示明年重大施政,因應少子化,將推動私幼公共化;平衡地方發展,將研擬行政區重劃及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這將是繼財劃法西元1999年修法後,近20年來的首度翻修。
    2017/12/27 15:54
  • 朱立倫:財劃法修法未通過 對新北不公平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說,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至今未通過,造成中央政府積欠新北市新台幣1300多億元,對新北市民極為不公平。
    2017/09/28 20:11
  • 朱立倫:財劃法不修 一直是新北的痛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議會答詢財政問題時表示,新北市一直有一個痛,那就是財政收支劃分法未修正通過,造成每年預算收入少約新台幣200億元。
    2016/11/02 12:29
  • 苗栗窮到找嘸錢? 政院:學學台南宜蘭吧

    苗栗縣政府發不出公務員薪水,向中央要錢不成,縣長發起一人一信救苗栗,要縣民集體向行政院要錢,縣長徐耀昌歸咎財劃法對苗栗不公平,給錢給太少。不過行政院說很多縣市都有負債,財政秩序卻管理得很成功,像是台南、宜蘭跟新竹縣都有積極的招財奇招,希望苗栗能像他們看齊。
    2015/07/14 19:25
  • 「僅北市一半」 新北市統籌款五都墊底

    統籌款分配出爐,五都當中新北市墊底,每位市民平均只有6350元,不到台北市的一半,全國倒數第4,連雲林、嘉義、南投等農業縣市,都在新北市前面;曾擔任過副閣揆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也忍不住對中央開砲,統籌分配款分配不公,希望財劃法、公債法儘速通過,升格不該「假升格」。
    2012/09/11 16:00
  • ECFA/ECFA再戰臨時會爆衝突? 王金平:不會

    立法院今天舉行臨時會前的談話會,處理臨時會議程,一早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人數寡不敵眾,接近中午表決結果,是國民黨提出包括ECFA審議等14案,順利進入議程,民進黨所提ECFA公投和財劃法,通通被排除,但ECFA審議是包裹表決?還是逐條表決?藍綠各自表述;會不會再發生流血衝突,立法院長王金平樂觀說應該不會!
    2010/08/16 10:01
  • 富五都窮農縣 百里侯立院搶錢罵翻

    立法院今天審查新版財劃法,不少縣市首長齊聚北上,批評新版法案的財源分配不公,嘉義縣長張花冠質疑,財源分配大餅,根本就被五都瓜分完了,城鄉差距太嚴重,富了五都,卻窮死農業縣;但補助款最多,增額261億的新北市,卻也跳出來喊話,即使補助款變多,還是會倒貼。
    2010/03/31 16:45
  • 郝周登山 統一口徑批中央統籌款

    台北市長郝龍斌跟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早上一起爬山,宣傳台北縣市登山步道的整合成功,對於財政部打算讓升格準直轄市的台北縣,跟北高兩市一起分統籌分配款,台北縣長周錫瑋說,中央把台北縣市當傻瓜,天底下哪有這種分配法;而台北市則已經著手推動財劃法修正案,希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
    2007/08/11 12: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