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地制法趕年底大選!直轄市再添三都? 老窮縣市乾瞪眼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3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3 23:22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最新提案,希望從本周三(1月5日)起加開臨時會,要把修憲、重大預算案、10大重要法案,尤其跟竹竹併相關的地制法修法列入審議清單。不過時代力量質疑,台灣有許多比地制法更重要的議題,為什麼修法過程如此倉促?另外跟地制法相關的財劃法、行政區劃法也應該通盤考量,畢竟縣市升格攸關長遠的國土規劃,執政黨必須謹慎面對。

圖/TVBS

 
時代力量黨員:「改變持續與力同行。」

時代力量創黨7周年,春節前將在台北辦募款餐會,呼籲支持第三勢力的選民,幫助黨內新生代跨過保證金高門檻。然而在此之前,時力最苦惱縣市長布局,尤其原本希望最大的新竹市,讓黨中央傷透腦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從頭到尾他(民進黨)只有修地制法一條,一條裡面又只有修改一個字,把地制法修法把它排到這個臨時會裡面,並且開內政司法委員會的話,在這邊非常清楚我們一定強烈反對。」

 
回顧2020年總統選舉,新竹市堪稱第三勢力大票倉,時力在三個行政區,包括東區、北區、香山,政黨票都衝破10%,民眾黨同樣大有斬獲。原本傳出,邱顯智有意參選市長,結果卻碰上民進黨強推竹竹併,假設未來納入新竹縣,代表得投入的選戰資源更多,對小黨而言,等於宣告提前出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不管任何情況下,林智堅都不可能都不可能參選,請各位請國民黨不要患林智堅恐懼症。」

民進黨大黨鞭柯建銘親自上陣,逼國民黨表態,因為柯總召念茲在茲的地制法,必須趕在今年6月前修法完成三讀,大新竹才能升格為第七個直轄市,搭上年底選舉。

圖/TVBS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能夠快為什麼要等5年,新竹縣合併升格這是國家整體戰略的需求,也是城市發展上重大法案,我希望大家冷靜理性來討論。」

通過地制法修法,綠營勢在必行,雖然檯面上的理由,是縣市合併有助資源整合,然而直轄市遍地開花,恐怕帶來人口過度集中都會區,高房價、高物價等問題,學者憂心忡忡。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呂育誠:「資源分配不僅是中央跟地方之間的問題,其實更應該注意的是,地方本身這個都會地區,繁榮地區跟弱勢地區資源的分配,比較周邊或甚至於偏鄉的地帶,民眾的生活很可能會因為資源過度集中,而產生這種相對剝奪感。」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如果我今天在縣市合併升格這件事情上面,沒有整體國家發展的考慮的話,那就很容易形成這種剛剛講的是,富都窮縣這樣的一個情形出來,那這些在升格過程中被遺漏下來的縣市,它真的可能就會變成地方財政的鰥寡孤獨。」
 

圖/TVBS

財稅專家陳國樑點出,地制法和財劃法修法必須一併考量,因為現行中央統籌分配款,直轄市拿其中的61.76%、縣市24%、鄉鎮市8.24%,假設直轄市愈變愈多,分的餅卻愈來愈少,恐怕讓修法必要性打上問號。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財劃法不修那餅就是這麼大,那多一個人進來分,我們分到的就會比較少一點,所以我覺得有件事情應該要做的就會是,財政部它必須要去試算,就是如果就是今天我們去做,就是第七都第八都,那在統籌分配稅款在一般性的補助款,然後會受到的影響是什麼。」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系教授呂育誠:「在水資源在垃圾處理,乃至於說在一些大眾運輸等等,目前即便是沒有合併,譬如說以台北市的大眾運輸的規劃來說,它也是一個跨地方或是跨界線的一個,合作的一個方式,所以其實這件事情,不應該從一個零和的角度來討論。」

推動縣市升格,民眾期待變高,公務員編制增加,財政負擔也會跟著擴張,學者呼籲,台灣需要通盤檢討國土規劃,而非修法急就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竹竹併#修法#直轄市#立委#林智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777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