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印花稅影響地方財源 財長:替代方案很多


發佈時間:2019/05/23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3 14: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檢討印花稅存廢,因涉及地方財源,立委要求須有替代財源配套。財政部長蘇建榮說,會儘速完成研議,若要廢除,以過去經驗,可以編列預算方式補助,未必要改課營業稅或修財劃法。

蘇建榮今天受邀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針對行政院指示檢討印花稅,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印花稅每年稅收近新台幣120億元,若要廢除,光台北市就會減少財源40億元,財源缺口財政部是否會全部買單,不然等於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詢問,印花稅跟營業稅是否有重複課徵的問題,同時貨物稅的課徵也有影響產業發展的疑慮,為促進消費,是否也要一併檢討,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則追問,印花稅若廢除了,有沒有可能改課營業稅。

對此,蘇建榮回應,過去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上路時,就曾討論要在適當時機廢除印花稅,過去賦改會也曾有類似建議,但印花稅涉及地方重要財源,最終各方討論後,沒有得出具體結果。既然如今業者提出檢討意見,行政院也指示要檢討,現正朝此方向審慎研議中。

至於替代財源怎麼來,蘇建榮說,方式很多,改課營業稅也是方式之一,也可比照過去土增稅減半課徵的經驗,透過財政部賦稅署編列預算來彌補地方財源,不一定要動營業稅,或是修財劃法。若要廢除印花稅,必須要修法,提出方案後會先送行政院審議,之後送立法院完成修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印花稅#地方財源#蘇建榮#營業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579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