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稻作 結果共187筆

  • 鬧水荒?日月潭九蛙「幾乎全露」 水利署回應蓄水現況

    日月潭今天上午蓄水率約85%、水位高度746.1公尺,景點「九蛙疊像」近全部露出,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配合下游稻作需求放水,目前水情正常,但降雨不確定性高,請節約用水。
    2024/02/19 19:20
  • 罕見!曾文水庫11月仍滿庫 上次已是16年前

    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啟用滿50年,在颱風環流降雨及嘉南灌區二期稻作4組休耕下,今天仍處於滿水位狀態,前次11月滿庫已是16年前,將可確保隔年汛期前供水。
    2023/11/02 16:48
  • 鞭炮也沒用!雲林念佛機插田裡「誦經渡化」 麻雀不敢來了

    雲林的水牛安養中心以販售自然農法的回鄉米,來籌措營運經費,但是近期卻來了許多不速之客,飛舞的麻雀時常把稻作啃得一乾二淨,讓林姓負責人看了都傻眼,有熱心的朋友送他15台「太陽能念佛機」,可以24小時誦經,經過觀察後,負責人認為很有效,也希望能繼續藉由佛經來渡化麻雀,已減少農損。
    2023/10/12 18:04
  • 台南水情吃緊 二期稻作仍喊卡、農民慘

    台南南部地區水情吃緊,持續三年的水稻停耕情況成為常態。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乾涸,宣布第二期稻作繼續停耕。佃農、青農面臨補助款不足的難題,必須承擔機具和肥料等成本,難以維持生計。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乾旱,政府和農民都面臨重大挑戰。
    2023/07/24 23:09
  • 南部二期稻供灌需用水 水利署「人工增雨」盼留住雨水

    水利署下午於南部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進行地面增雨作業,盼為集水區多留一點水資源。水利署官員表示,南部逢二期稻作供灌期,水量需求增加,但午後雷陣雨多集中在平地,山區降雨機率較低,因此把握機會人工增雨。
    2023/06/26 23:28
  • 南科跟農民搶水用! 稻米產業鏈生存危機

    南部旱象持續,嘉南平原已經連續三年沒有第一期稻作,稻米產業鏈哀鴻遍野,因為衝擊的不只是實耕者,從最上游的育苗、代耕再到下游的碾米廠業者,都將面臨生存危機。
    2023/03/29 23:23
  • 嘉縣農田向日葵花開吸引遊客 農民期盼快下雨

    嘉義縣鹿草1期稻作停灌,3公頃農田改種向日葵,今天綻放吸引人潮,花期可以持續到清明連假。鄉長嚴珮瑜說,賞花的人多雖令人欣喜,但農民更期待希望花季過後能迎來雨水。
    2023/03/18 22:47
  • 苗栗縣東河圳沒水乾涸 剩下垃圾魚屍

    由於年初以來苗栗縣少雨,公館鄉和銅羅鄉的重要灌溉水源東河圳嚴重枯竭。現在河床上只有死掉的垃圾魚。農民擔心一期稻作及芋頭田沒水灌溉,希望政府能協助農民提早做好準備。
    2023/03/07 18:00
  • 雨量慘兮兮!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7成 「土地公廟」現蹤

    今(2023)年入春以來降雨不如預期,不只南部地區水情告急,現在就連石門水庫也淪陷,蓄水率跌破7成,其上游庫底土地公廟首度現身。對此,北水局表示,以2月份為例,石門及位於新竹的寶二水庫系統降雨量僅為歴年平均值的20%及25%,雖然目前供水還算穩定,但剛好正值枯水期,且5月前降雨並不樂觀,目前已採取相關措施,以協助農民完成1期稻作插秧作業。
    2023/03/07 15:02
  • 陳建仁首主持院會!六都市長暢所欲言 政院:溝通平台會延續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日)上任後首次主持行政院會,並邀請六都市長列席,會後還邀六都市長茶敘,進一步了解六都問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會後主持記者會轉述,六都市長的溝通平台會持續,會隨時聯繫、不一定要在院會後。另外,六都市長會中也針對交通建設、大眾運輸、自來水管修繕更新,還有國土計畫、稻作停灌、統籌分配款等6大議題,有提出意見。
    2023/02/02 14:27
  • 百年大旱惡夢重演?南部雨量創30年新低 今年供水拉警報

    北部雨水下不停,不過南部卻連續好幾個月沒有降雨,幾個主要水庫的蓄水率都拉起警報。其中台南已經在去年,把水情燈號調整為黃燈,啟動夜間民生減壓供水,另外嘉南地區一期稻作也跟進實施停灌。水利署表示,在多項措施超前部署下,百年大旱的窘境應該不至於重演,但還是提醒全台民眾節約用水,以防缺水惡夢再度重演。
    2023/01/05 22:44
  • 放大龍炮對付!農婦天天蹲點 就為了「趕麻雀」護稻

    屏東潮州目前第三期稻作,陸續收割中,黃金結穗期,遇上麻雀肆虐搶食稻穀,讓農民傷透腦筋,有人一半面積稻穀都被麻雀吃光,如何對抗麻雀大軍,農民每天蹲點,放沖天炮甚至是大龍炮來驅趕,讓農民心痛的是,這不算天災也不是蟲害,稻穀被鳥啄搶食,不符合災害補助項目,看來農民只能自求多福。
    2022/12/02 18:03
  • 花東大雨!稻田泡水雞舍全淹 農民損失慘

    尼莎颱風外圍環流,也造成花東地區大雨,有農田因為地勢較低,多達5公頃稻田,都泡在水裡,經過一夜雖然積水稍退,但因為稻作即將收成,如果繼續泡在水中,恐怕影響收成,另外還有雞舍也因為大雨造成雞舍泡水,同樣損失慘重。
    2022/10/17 14:55
  • 蟲蟲危機! 水稻農估「黑椿象」恐達40億隻

    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近期遭受黑椿象蟲害,一期稻產量不到3成,農民粗估,按照黑椿象繁殖速度,9月將達到40億隻,由於有機稻作不能自行使用化學藥劑,對此,縣府透過專案審查,開放焚燒稻草,期望大幅降低蟲害,讓二期水稻順利生產。
    2022/06/21 13:07
  • 雲林一期稻作收割期遇滯留鋒面 縣府籲勿搶割

    雲林縣近日一期稻作進入收割期,由於台南市部分稻田配合輪灌政策休耕,收購價較往年佳,但中央氣象局預報滯留鋒接近,雲林縣府今天呼籲稻農切勿搶割,造成收益受損。
    2022/06/06 16:29
  • 土石淹村、稻作泡水 陸南方多省暴雨成災

    連日來,大陸各地處於南方暴雨成災、北方酷熱的天氣,從雲南、貴州到江西,都出現大規模的淹水,尤其在雲南,甚至出現土石流衝進村落,造成至少4人死亡。
    2022/05/30 14:39
  • 金黃稻浪搖擺超療癒 感受恆春半島農田風光

    時序進入五月,恆春半島著名的落山風漸漸小了,伴隨著舒適宜人的氣候,屏東海生館特別結合了恆春半島在地的「龍水社區」,邀請遊客體驗「踏水巡田」的活動,讓遊客實際感受人與土地的深刻連結,由於正值稻作即將收成季節,大片金黃色稻穗延伸的田園景色也意外成為活動亮點,讓許多參加民眾直呼超療癒。
    2022/05/25 22:10
  • 田埂驚見150公分「龍衣」!青農揭密守護獸:這隻很久了

    今年獲選全國十大青年的台東青農魏瑞廷不僅積極做公益,他也採用有機和友善方式自種「神之米」有機稻米,因此田裡常有許多野生動物造訪,近日正值第二期稻作,他準備施放底肥時,意外發現田埂中間出現一條約150公分的「龍衣」,意指蛇蛻下的皮,民俗藥材中稱為龍衣,PO上網分享後引發網友關注,由於去年也發現一件較小的「衣服」,就有人猜測是同一條蛇長大又脫了一件。
    2021/12/26 12:11
  • 曾文水庫蓄水率逾95% 結束逾22天調節性放水

    曾文水庫自行8月2日起持續進行調節性放水,近日因上游集水區入流量降低,管理單位決定今天上午9時結束放水,未來將視第2期稻作供灌需求,適時放水至烏山頭水庫。
    2021/08/25 16:16
  • 台南雨勢猛烈 南化、白河水庫滿水位有利稻作供灌

    台南地區連續兩天出現明顯降雨,南化水庫持續滿庫自然溢流,白河水庫今天上午也開始調節性放水。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則超過75%,有利於今年第2期稻作供灌作業。
    2021/08/01 11:46
  • 微解封憂疫情不確定性 伯朗大道持續封閉至7/26

    台東池上鄉公所今天表示,中央雖宣布7月13日微解封,但考量疫情仍充滿不確定性,且適逢第二期稻作農忙期,因此,大坡池、伯朗大道及天堂路等景點仍持續封閉至7月26日。
    2021/07/12 10:48
  • 集水區雨量有限每滴都珍貴 台東2期稻正常供水

    熱帶性低氣壓今晨通過巴士海峽,台東上午平地累積雨量均超過50毫米,山區集水區則不到30毫米。農田水利署表示,每滴水都很珍貴,目前台東2期稻灌溉維持正常。
    2021/07/06 10:55
  • 水情好轉 台南主要稻作產區預定7/26恢復供灌

    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天決議,因水情好轉,曾文與烏山頭水庫嘉南灌區第2期稻作第5、6組恢復節水供灌,台南市農業局指出,預定於7月26日供灌。農民已準備復耕。
    2021/06/30 15:30
  • 水情吃緊解除 農委會:二期稻作全數恢復供灌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今天表示,今年二期稻作耕作面積31萬公頃,全都可以恢復供灌,不需要停灌,包含中部水庫蓄水狀況也有改善,透過節水方式,仍可正常耕作。
    2021/06/30 14:36
  • 部分地區二期稻作恢復供灌 桃竹苗轉為水情黃燈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宣布,針對二期灌溉部分,桃園、石門、新竹、苗栗明德、嘉南灌區1至4組可展開節水供灌;至於苗栗中港溪、台中大安溪、大甲溪、嘉南第5、6組灌區還需要滾動檢討。
    2021/06/22 16:2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