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蟲蟲危機! 水稻農估「黑椿象」恐達40億隻

記者 黃靖棻 / 攝影 劉錦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1 13:53

台東關山有機水稻田,近期遭受黑椿象蟲害,一期稻產量不到3成,農民粗估,按照黑椿象繁殖速度,9月將達到40億隻,由於有機稻作不能自行使用化學藥劑,對此,縣府透過專案審查,開放焚燒稻草,期望大幅降低蟲害,讓二期水稻順利生產。

圖/TVBS

 
黃澄澄的水稻田,放眼望去好療癒,但農民蹲在地上不是在耕作,而是在抓害蟲。

網袋裡裝的一隻隻黑色小蟲,就是水稻5大害蟲之一黑椿象,專門躲在稻株底部吸汁液,害葉片枯黃稻穗產不出來。

申請農民范呈豪:「牠就是吸汁像吸血鬼一樣,稻子在剛初穗的時候它會有非常多的汁,牠就在稻殼上面刺進去,像吸管一樣慢慢的吸然後會造成空包彈。」

 
台東縱谷關山鎮,有機水稻田超過110公頃,因蟲害問題一期水稻產量不到3成,目前黑椿象粗估已經,繁殖達到2.2億隻,水稻農預估到九月,將會多達40億隻。

圖/TVBS

只是有機稻田,不能使用化學藥劑,為了清除害蟲要先經過申請。

台東縣農業處農務科廖炯傑:「要先做一個先期的防治確認目前所有的,有機防治方式都沒有辦法處理的話,那我們這邊才會來召開專案審查會議,評估是否開放來去做稻草焚燒。」

申請農民范呈豪:「焚燒的效果第一個是可以把蟲卵成蟲殺掉,還有一個就是水稻最麻煩的就是紋枯病,紋枯病是菌都藏在稻草裡面。」

圖/TVBS

申請燃燒稻草不會開放在同一天燃燒,為避免影響交通距離省道台9線,50公尺內也不能燒,另外如果沒經縣政府,專案審查私下焚燒田區,將依法開罰。

蟲蟲危機讓農民生計,大受影響現在只希望,透過燃燒稻草能夠解決問題,讓二期水稻順利生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黑椿象#水稻#台東#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1

0.1796

0.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