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氣溫年輕男女七寶媽統測合併地震速報地震警察喵喵食品安全
  • 搜尋:

    護理長 結果共116筆

  • 外籍醫師半生為台奉獻 不幸罹癌

    曾榮獲醫療奉獻獎的美國籍醫師安芳蓮,從民國77年開始就到當時嚴重缺乏醫療人力的台東地區行醫,奉獻了20多年,不過去年返回加拿大時,他卻發現得了癌症,現在身體虛弱,仍無法忘懷台灣,曾與她共事的護理長,發起一人一信,鼓勵這位曾為台灣奉獻的外國人。
    2005/07/14 11:48
  • 慶祝護士節 「男」丁格爾勁爆反串

    今天是護士節,雲林縣有一個別開生面慶祝活動,一名120公斤的男性護理長,反串新娘要出嫁,逗趣的演出,讓現場觀眾笑彎了腰。
    2005/05/03 17:42
  • 【一步一腳印】古坑護士願望 社區健康營造

    李虹慧的工作是衛生教育指導員,她的單位叫做保健課,如果以基層衛生所來看,她算是上級單位,有一份剛忙昏頭的活動紀錄送到她手上。 這是在2004年底,在褒忠鄉辦了一場大陸配偶座談會,和台灣其他地區一樣,他們在進行一項社區健康營造的任務,聽起來很呆板,但卻是牽動著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基礎。 李虹慧今天要和古坑護士到很小的田心村走走,天氣冷了,他們擔心很多活動都會跟著停擺。雲林縣衛生局李虹慧:「最主要的是把金獅陣,一些年輕人,男性,提高男性運動人數,我是覺得..」 很難想像護士陳曉婷下班後,都要像這樣固定到幾個村子和村民們搏感情,最起碼要先打進社區圈子,再來關心健康問題。古坑衛生所護士陳曉婷:「我們阿媽來了,這是我們班長,阿媽,這是TVBS記者,給我們採訪。」記者:「都有來運動,很好喔!」阿嬤:「我的腳關節性發炎..休很久了。」記者:「其他人呢?你休大家都休嗎?」 中央的政策要讓每個國民知道運動健康多重要,從飲食衛生到運動保健,而且要拿出成績單,但指令到了偏遠地區,難度會大大提高。古坑衛生所護士陳曉婷:「慢慢接觸之後,大家才知道說,阿!那個護士小姐來了,她就看到我就知道了。」記者:「都一個人行動?」古坑衛生所護士陳曉婷:「都一個人,看我每一年要營造幾個點啦!像我94年就預計3個點,對,就是看我的計畫裡面的內容而定,不見得要走幾個村莊。」 看著這一面地圖,等著護士曉婷去開發的地區還很多,有時要花上半年才能說服一群媽媽少吃藥、多運動,這些平日拿針筒的護士,現在扮演的角色又有些像里長,連村民都會錯亂。古坑衛生所護士陳曉婷:「我覺得危機就是轉機,因為剛開始這個業務是新的,我們會很害怕,因為你不熟,從來沒有人辦過,妳上面沒有一個模範,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來,因為我們的成果不是很簡單貼貼照片,她還要很多文字敘述東西,然後你要有組織企劃。」 而像是隔壁鄉鎮的衛生所也面臨工作挑戰,大埤衛生所護理長沈芙蓉的例子。大埤衛生所護理長沈芙蓉:「運動班,有一個班長、副班長,還有各組組長,各組組長在call組員,一個一個,剛開始先聯絡村長、村幹事,這些大姐…這是阿明…」
    2005/01/22 23:07
  • 監委約詢 林致男坦承對動刀沒信心

    監察院針對仁愛醫院的醫療人球案,今天第一次展開約詢,從仁愛醫院的院長到基層的護理長,以及市府相關官員,全部一次約談完畢,經過4個小時的調查,監察委員透露當天未到班的住院醫師林致男坦承,當初會下令轉院,完全是因為對開刀沒有信心。
    2005/01/20 20:20
  • 【一步一腳印】高雄三民布農 發動節酒運動

    高雄縣的三民鄉是以布農族為主的部落,在嫁過來之前,鄒族唸護校的李秀花對這裡其實並不熟悉。 三民鄉護理長李秀花:「不管是在醫院上班或是在讀書,人家都會跟你講說你們原住民本來就很愛喝酒、抽煙、吃檳榔,那時候我完全不知道部落的情形是怎樣,我就會很生氣說你怎麼可以貼我這樣的一個標籤,那時候我也不曉得實際上部落的問題是這麼嚴重。」 首先,她發現自己的老公很愛喝酒,接著她發覺怎麼參加的告別式上往生者的年紀都不大,於是擔任衛生所護理長的李秀花在民國86年進行一項統計,她發現三民鄉男性的平均壽命竟然只有52歲,再分析死因果然跟喝酒大有關係。 三民鄉護理長李秀花:「那時候發現肝硬化在10年內都是第一名,他們的年齡群就在35歲到45歲中間,非常年輕。」 這個發現讓李秀花震驚又恐懼,她察覺到山上老先生老太太的比例是1比6,問題相當嚴重,不過真正促使她投身原住民節酒運動的,是村子裡一個從每天早上8點開始邊唱卡拉OK邊喝酒的26歲年輕人,在肝硬化末期臨死前的話。 三民鄉護理長李秀花:「當我進去那個環境的時候,他以前的那些酒伴都在裡面都很醉,還可以提醒他說,我以前就跟你講說少喝一點嘛,你就是…,我看那個情景喔,我不知道要怎麼去形容,然後我就去問那個年輕人,我說如果上帝重新再賜給你生命的話,你還要不要再這樣子?他就回答說如果環境沒變的,不喝比喝遺憾更多啊。」 「不喝比喝遺憾更多」這句話讓李秀花體會這不是一個小小的衛生單位可以解決的問,題那時候剛好政策開放外勞,在都市找不到工作的原住民回到山上,不免就喝了起來。三民鄉護理長李秀花:「都一直講啊,我們就是沒事做啊,我們沒事做,不然你要我們怎麼樣,的確他們真的是沒事做,你也不能叫他們睡一天啊。」 找事情給他們做變成這位衛生所護理長腦袋裡的大事,她規劃部落健康營造中心,以鄉長夫人的身份積極推動三民鄉的觀光。外界好奇衛生單位怎麼搞起觀光來了,李秀花的想法是有觀光就有機會,像中心輔導的這家陶藝工作室裡,21歲的年輕員工也很清楚村子裡人們喝酒的原因。 陶藝工作室員工余正財︰「沒有工作。」記者︰「就會沒有事就喝?」陶藝工作室員工余正財︰「對,沒有事就喝酒啊。」記者︰「像你有事就不會?」陶藝工作室員工余正財︰「不會,但無聊的話有時候會喝一點。」 林太太更需要這份工作,她先生47歲過世之前,早已因為沈迷酒精失去工作能力。陶藝工作室員工林蘇紫美︰「他喝酒就連續一個禮拜喔。」 記者︰「連續一個禮拜怎麼喝?就一直坐在那邊?」陶藝工作室員工林蘇紫美︰「他就是這樣醉了睡了,起來又醒過來又找酒喝,找酒伴,就繼續這樣喝,我怎麼勸也是勸不了。」記者︰「這樣,那後來他過世跟喝酒有關嗎?」陶藝工作室員工林蘇紫美︰「有關啊,是肝臟,因為他一直這樣子喝酒,他很多的病,有痛風、又有肝病、又有那個梅尼爾氏,就是腦萎縮因為都是這個酒精。」
    2005/01/15 23:03
  • 陳靜秋過世週年 唐四虎父女兩相依

    和平醫院SARS封院到今天已經一週年,當時在院內服務,第一個染煞病逝的護理長陳靜秋,留下一個剛滿10歲的女兒唐嘉汝,一向不愛說話的唐嘉汝,變得更沉默了,爸爸唐四虎,父兼母職,細心呵護,希望女兒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
    2004/04/24 15:25
  • 省過頭! 過期試紙照用 護理長判刑

    前桃園大園鄉衛生所護理長,因為太節儉,捨不得丟掉過期的血糖試紙,偷偷和有效試紙掉包,藏在自己置物櫃,一名護士檢測老病患時,才發現試紙居然過期2年多,護理長也因此吃上貪污罪名,一審遭判刑2年6個月,高院二審仍維持原判,並褫奪公權3年。
    2004/03/02 19:26
  • 不肖醫護 偽造處方箋領人工嗎啡

    台北市衛生局查出有醫師和護理長趁職務之便,大量領取人工合成嗎啡「鹽酸配西汀」,除了自己使用之外,還轉賣圖利,目前這兩人已經依法移送法辦,原本是救命治病的醫護人員,卻因為容易接觸到管制藥品,反而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成為藥物成癮的病患。
    2003/11/17 19:17
  • 醫護人員販毒 一個月偷700支禁藥

    醫護人員知法觸法!為了取得像是嗎啡、K他命等管制藥品,一位醫師和一位中型醫院的護理長偽造文書,兩個人分別在一個月內取得700多支「鹽酸配西汀」止痛藥,目前兩人都已經移送法辦。
    2003/11/17 14:01
  • 護理主任慘死 醫師先生反應冷淡

    護理長楊鳳英遭到殺害,讓同事相當震驚,由於楊鳳英長期跟醫師先生,因為離婚問題爭吵,有同事因此起疑心,醫師先生傍晚出面替自己澄清。
    2003/10/07 18:21
  • 〈獨家〉父親節 女兒貼心為唐四虎過節

    今天是父親節,三個月前因為抗SARS不幸過逝的護理長陳靜秋,他的先生唐四虎晚上和女兒一起在媽媽家吃飯慶祝,少了妻子陪伴過節,唐四虎心中難免感傷,但是女兒貼心為他準備神秘禮物,卻讓唐四虎相當感動。
    2003/08/08 22:39
  • 卸下重擔 SARS防疫委員會解散

    SARS已經遠離,成立2個多月的SARS防疫暨紓困委員會,也告一段落,今天總指揮官李明亮召開最後一次的跨部會議,把防疫工作移交給衛生署,而在今天的茶會上,還播放了染煞殉職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女兒的感恩錄音帶。 和平醫院殉職護理長陳靜秋女兒唐嘉汝:「身體和平了,才會有健康和幸福,心理和平了,才能夠穩定不偏激,靈性和平了,就可以樂觀的看見真理。」稚嫩的聲音,表現出的,是後煞時代,對於愛與和平的渴望,和平護理長陳靜秋的女兒才國小二年級,對於SARS感觸更深。 sars遠離,行政院防疫紓困委員會以辦喜事的心情,把防疫工作移交給衛生署,衛生署長陳建仁也代表送上一幅畫,SARS以來的簡報,和有關李明亮的紀錄光碟片,留下回憶,而李明亮心情更加開心,他說終於可以回家了。 很多人的心情像李指揮官,也曾恐懼過,但現在有了防疫經驗,對於下一個高峰期,心理已經有了底,恢復正常生活,但SARS威脅還在,今天起,雖然也解除了近海漁船量體溫和填寫SARS防疫調查表,不過在小三通部分,還是維持既有的防疫措施,而國內5家專責醫院,19家感染症醫院仍在防疫前線。
    2003/07/15 10:34
  • 渾身傷疑受虐 2歲男童遭棄醫院

    高雄市一名2歲男童,昨天晚上被一名中年男子丟棄在醫院,男童身上多處傷痕,並且持續昏睡,醫院懷疑男童有受虐的可能,希望父母親儘快出面。 男童的脖子、嘴角、臉頰都是瘀傷,到醫院後一直在昏睡,院方懷疑他遭受凌虐!高市聯合醫院護理長施秀兒:「有可能被虐,一直昏睡,怎麼叫都叫不醒。」 一覺睡醒的2歲男童,眼裡含著淚光,抓著手機玩具,一臉茫然,護理長:「他很少叫爸媽!」一名中年男子昨天晚上將男童抱到醫院後,就不知去向,疑似惡意遺棄男童!護理長:「一個男生用毛巾摀著,跟護士說發燒,接過去後就跑掉!」 渾身是傷的男童,叫什麼名字?父母親是誰?究竟有沒有受虐?種種疑問,警方正進一步追查!
    2003/06/25 18:49
  • 和平重新出發 馬市長希望開跑

    歷經一個多月的封院,和平醫院在6月9號恢復部分門診,趁著週休假日,台北市長馬英九在和平醫院門口展開路跑活動,難得露面的前和平醫院護理長陳靜秋丈夫唐四虎,帶著小女兒,加入路跑行列,要跟和平醫院,一起重新出發。
    2003/06/14 10:18
  • 和平首位染煞康復 張護理長今出院

    因為照顧劉姓洗衣工,不幸感染SARS的和平醫院內科加護病房張護理長,在新光醫院治療一個半月之後,戰勝病魔,在今天康復出院,同時也是和平醫院第一位染煞康復的護理長。面對重生,她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不過想起自己的老同事陳靜秋、鄭雪慧卻敵不過病魔,撒手人寰,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2003/06/12 18:33
  • 染煞仁濟翁護理長 痊癒出院

    仁濟翁姓護理長因為照顧病人感染SARS,轉送榮總治療,今天在先生的陪伴下出院;鬼門關前走一回,翁護理長說,如果身體健康允許,希望再重新站上抗煞第一線戰場,面對病魔,翁護理長也曾經灰心過,甚至和先生交代後事。仁濟醫院染煞護理長翁女士:「我就告訴他(先生)說,我有哪幾家的保險公司,你可以去詢問,他們的身故理賠是多少,又告訴他們說,小孩可以請我妹妹,還是什麼人照顧,小孩還是要好好教育他們。」 身穿防護衣,仁濟醫院翁護理長在先生的陪伴下,準備出院,榮總也拉起安全線,希望保護雙方。 4月30號住進榮總治療,期間一度插管發出病危通知,5月中病情回穩拔除呼吸器,目前喉頭檢測和血液PCR都沒有驗出冠狀病毒,雖然還有殘餘肺浸潤現象,院方評估治療痊癒。仁濟醫院翁護理長:「我重生了,雖然有很多喜悅,但也有感傷,心�百感交集,因為我一度被排擠,我們會繼續站在防疫第一線努力,也需 要你們的支持。」翁護理長的先生賴先生:「是榮總把我老婆的命救回來的,也讓兩個小孩有了媽媽。」 翁護理長曾站在人生最低潮,甚至打電話回家,交代遺言。重拾生命的喜悅,家人同事展開懷抱,復建的路還不知道有多長,翁護理長說,如果身體允許,將再站上第一線。
    2003/06/09 17: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