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少子化搶救東澳外海圖書館海巡人員彰化縣地方國小醫生教職員 瘀青
  • 搜尋:

    善終 結果共90筆

  • 臥床老人盼尊嚴 帶笑容走最後一程!

    臥床老人這個發燒議題,最近又被熱烈討論了,其實瓊瑤先前發表支持安樂死的言論,希望人能走得更有尊嚴!目前台灣使用醫療維生器材,病患人數越來越多,而台灣人願意接受安寧緩和醫療的意願!根據近10年來累計統計,至今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註記於健保IC卡,截至2017年3月底超過42萬6千人!
    2017/04/10 23:16
  • 決定人生怎麼走! 亞洲首部善終法將上路

    瓊瑤在臉書公佈,希望為自己選擇的告別方式,讓「病人自主權利法」再次引起矚目。事實上,這個法案是亞洲第一個推出的善終法案,主要針對五種極重度的患病情況,需要20歲以上、有意願的人,在有行為能力的情況下,與一位親屬,經過專業諮商後訂定,即將在2019年上路。現在仍在推廣階段,配套措施也還沒訂定。
    2017/03/15 21:38
  • 讓重症有「死亡品質」 三總花10倍時間溝通

    2000年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立法後,家屬可以簽DNR同意書,也就是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但急救中的很多措施,其實也會影響病患能不能「善終」。三總的醫療團隊,好幾年前就開始在院內致力於「讓死亡有品質」,花費比平常多10倍的時間,跟病患或家屬溝通,為的就是讓病人有尊嚴地走。
    2017/03/15 19:24
  • 謝謝你的陪伴! 新北推毛孩免費火化、樹葬

    毛小孩對許多人來說就向家人一樣重要,而失去牠們的也與失去親人般一樣,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夠妥善處理,而為了能讓寵物善終以及基於環境衛生,新北市動保處特地提供免費火化和樹葬,讓毛孩們可以有個長眠之地。
    2017/02/08 12:17
  • 全國首創! 北市設毛小孩安養中心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業者合作,率先全國首創犬貓安養場所,目前台北市已有4家取得認證,讓高齡犬貓享妥善照護,得以善終。
    2016/12/30 13:56
  • FOCUS/人生最後大禮! 紐西蘭銀髮族DIY棺材

    紐西蘭北部一個知名小鎮「羅托路亞」,這裡有一個名氣越來越大的俱樂部,會員大概有100多人,都是70到90歲的銀髮族,他們每個星期會聚會一次,不過做的事情有點另類,就是替自己打造一副理想中的棺材,有些人在棺材上畫下家鄉的風景,有人則將偶像的照片,從裡到外貼得滿滿的,還有人把一生摯愛所寫的情書,藏在棺材的最底下,風格截然不同,但目的都一樣,就是替自己圓一個沒有遺憾的善終夢!
    2016/12/22 19:39
  • 不讓女兒見父親走廊等死… 醫:白衣的責任不只治病

    「老天爺讓我們穿上這白衣,賦予我們的責任絕對不是只有治病與救命。」一段醫生的內心告白,道出的是世間上人倫百態;《良醫健康網》節錄一篇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勝堅,《生死謎藏:善終,和大家想的不一樣》書中的片段,提及某天,在忙碌的急診室中,來了一位肝硬化末期的父親,與一旁攙扶著他的3個女兒…
    2016/12/08 11:57
  • FOCUS/等同人類80歲老狗 也失智、青光眼

    社會高齡化,寵物也出現照護問題,日本光是家中飼養的寵物狗就高達322萬隻,隨著醫療進步,寵物罹病,許多飼主會選擇延命治療,動物醫院甚至開始提供電腦斷層,放射線治療、甚至動手術的服務,但如果連飼主也年邁,生病住院,此時寵物又該由誰來照護?所以日本開始出現,可以帶寵物入住的安養院,小狗小貓直接跑到病床上,院方不但不會阻止,還會幫忙照顧寵物,直到寵物善終,就是希望寵物能陪伴主人,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而被寵物療癒的入住長輩,也顯得比較開朗。
    2016/11/07 19:49
  • FOCUS/12萬人見證 方濟各為德蕾莎修女封聖

    已故德蕾莎修女正式獲得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封為聖人,德蕾莎修女在1997年去世後,當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拋棄封聖程序,必須死後5年才可以啟動的規定,為德蕾莎修女成立委員會展開封聖調查,1910年出生的德蕾莎修女18歲當修女19歲就遠赴印度加爾各答傳教,1948年離開教會成為自由修女,要專門為印度窮人服務,1950年40歲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捨棄一般修女服改穿印度底層婦女藍邊白粗布沙麗服,1952年開始為垂死窮人服務建立善終收容之家,197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1997年87歲逝世在印度加爾各答,1999年被美國人票選為最受尊敬人物榜首,2003年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認可第一個奇蹟,胃癌末期印度女子痊癒,去年年底方濟各認可第2個奇蹟巴西腦瘤男子痊癒,就在德蕾莎修女去世19年後,教宗方濟各主持彌撒,現場12萬人見證下正式冊封她為天主教聖人。
    2016/09/05 20:10
  • 【嚴選NEW電影】母親節如何過?陪媽媽看電影吧!

    2002年92歲的法國前總理李歐奈爾的母親,人權鬥士蜜海兒爭取生命善終權,選擇在家中結束自己生命。《最後一堂課》改編自法國暢銷書《那就10月17日吧!》,作者諾愛拉將自己聽到樂觀的母親宣告死期的心理掙扎、內心交戰的過程及陪伴母親的經歷描寫得極為深刻,她也希望藉此向社會大眾說明母親為何如此選擇,而她又如何學習接受母親決定死亡的過程,令人動容。
    2016/05/06 15:39
  • 【另一種孝順】病患痛苦離世 不如選擇安寧善終

    蔡東啟醫師認為,在不做侵入性的醫療處置下,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好好完成人生的最後旅程,也是另一種孝順。
    2016/04/22 12:27
  • 醫師黃勝堅講座 推廣善終觀念

    如何陪最愛的人走人生最後一哩路?台北市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專題演講
    2015/02/18 07:50
  • 【FOCUS新聞】活著與死亡、人生關卡 電影探尋答案

    人的一生,會遭遇許多關卡,不斷考驗著我們,可能是事業遭遇瓶頸,或許是心愛的人背叛你,也可能是飽受病魔的摧殘折磨,今天我們要Focus兩部電影,一部是充滿療癒的日本小品「四十九日的幸福秘方」,另外一部則是探討安樂死的「甜蜜天堂」,「安樂死」的英文源於希臘文,由「好」與「死」兩個字根組成,直白的說法,就是善終的意思,而安樂死,究竟是人道主義的終極展現,抑或是不容於道德法律的謀殺行為呢,讓我們透過電影來思索生命的意義與解答吧。
    2014/06/06 21:51
  • 逆子押癌末父 狂飆330公里奪遺產

    竟然有這種不肖子,桃園1名羅姓男子為了爭奪老父親150萬元遺產,趁著罹患口腔癌末期的老父親已經病危昏迷,竟然載著彌留的老父親,從桃園開車一路狂飆到屏東,狂飆330公里到屏東銀行領錢,而銀行行員也因為一時疏忽就將存款全部交給男子,而在他得手後1個小時,老父親就在車子上斷氣,其他兄弟看到弟弟為了爭產讓父親無法善終,氣的提告要幫父親討回公道。
    2013/04/04 12:28
  • 臨終拒插管電擊折磨 醫界盼修法

    臨終病人在加護病房,被插管、電擊等,延長疾病末期階段,家屬認為這樣病人簡直是飽受折磨。台大成大等醫學院教授,以及臨床加護病房醫師,正催生修改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讓末期病人能有尊嚴的善終,也就是讓親屬簽下同意書,撤除心肺復甦術等搶救。
    2010/09/14 13: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