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男優傅崐萁頭部中彈撿屍莧菜下雨486先生地震七寶媽51勞動節
  • 搜尋:

    張競 結果共67筆

  • 川普今年六度軍售台灣 張競:整合兵力推動系統建成更重要

    川普政府今年第六度宣布對台軍售,在選後這個時間點軍售台灣,背後是否有什麼含意?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張今(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對台軍售,目的是支持自身國家安全利益,並非滿足台灣軍事需求。」而關於我國推動軍事系統建成,張競則表示「由於這套系統內,不同軍種兵力都集中其中,十分考驗國軍整合能力,如何因應台灣社會條件,將效能發揮到最高,這才是我們該重視的。」 張競另外強調「政治人物沒必要在美台軍售議題上做政治操作或解讀,只要軍售案是由我國提出,且合乎法律程序並獲得預算,就應給予支持及鼓勵。」
    2020/12/08 14:33
  • 日媒爆料川普將閃電訪台 張競:為點擊率創造灑狗血新聞

    日本政評家宮崎正弘於富士晚報撰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卸任前閃電拜訪台灣,這消息的可信度高嗎?爆料的評論家宮崎正弘又是誰?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要分辨消息的真偽,需先了解該媒體、撰稿者的可信度,以及預期產生那些效果,其實這家媒體過去信譽十分不佳,誤報事蹟比比皆是,很多日本政治家也都有指出這點。至於宮崎正弘,他對台灣政治界相當熟悉,相互來往也行之有年,但他過去的報導,可信度也相當低,這消息應該只是空穴來風,為了點擊率,而創造虛假新聞。」 另外,富士晚報已二度刊登川普訪台消息,僅是為了流量?還是有其他目的?張競認為「無論再荒誕的消息,總會有銷路市場,人們之所以會選擇相信,往往是內心的投射,假新聞的傳播,正是利用這一點,只有不入流的媒體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利用想像力來製造這種灑狗血報導。」
    2020/12/02 16:08
  • 美新任「友台派」國務卿將對台有利?!張競:應充實自我

    傳言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處長史達曼22日率團訪台,在台停留3天,且已於24日結束行程離台。而先前也傳出美國環保署長惠勒將於下月訪台,預計與我國談論空氣汙染、海洋保育等議題,引發熱議,但外交部長吳釗燮稱接獲美方通知,表示取消該行程。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國與國之間的外交,除了檯面上的互動外,私下的默契更為重要,假設來訪者身分不能公開,那麼這就是雙方默契,現在台灣將這事情搬上檯面,對未來相互合作,是正面效應,或是負面效應,大家其實心知肚明,若因此破壞與對手國間的互信,得不償失。」 另外,拜登先前公布部分團隊名單,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屬「友台派」,甚至曾與蔡英文總統會面,這將有利於台美關係未來發展?張競認為,「誰對我們友善、誰對我們不友善,取決於我們自身身價的高低,與其將未來寄託在別人對我們的善意,不如問問自己有多少本錢、相互交往有無誠信,著實加強自己實力,才是維護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基礎。」
    2020/11/25 14:38
  • eID恐釀資訊戰?! 張競:科技人不該害怕進步

    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提醒,新式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如果在民眾覺得不安全的情況下,硬要上架「不太好」,外界關注是否會影響內政部明年元月起試辦及全面換發的時程,對此,內政部晚間表示,暫不回應。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1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任何科技研發都有風險,但政治人物不該害怕科技的進步」,張競認為科技應用有好有壞,不可能拒絕科技,只能想辦法讓各種配套法治讓防範健全,張競還強調,現代社會老早就生活在全民狗仔隊之中,身分證和電子化結合,是政府需要去權衡的。
    2020/11/19 16:44
  • 學者:總統推特外交不妙 賴:世界領袖都在用

    恭賀拜登成為美國新總統,總統蔡英文跟副總統賴清德都用推特道賀,不過這也被學者張競質疑,祝賀拜登的推文,並非賀電,正式性不足,而且冷冰冰的貼文少了人情味,對此副總統賴清德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世界各國領袖都在推特上非常活躍,他也很喜歡這樣的方式」,另外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則表示,推特外交是許多民主國家的趨勢!
    2020/11/10 19:20
  • 評蔡外電「不太妙」引綠圍剿?!張競:原諒他們的無知

    總統蔡英文8日在推特轉貼今年1月拜登恭喜她當選時的推文,強調現在輪到她向拜登恭喜,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蔡總統「利用社交軟體表達賀電,看起來不太妙」,沒想到一句「不太秒」竟引發綠營圍剿,立委王定宇更痛批張競不懂裝懂,對此,張競今(10)日於新聞大白話表示,政府本應多方押寶,不應單方表態,否則容易造成誤解,尤其又有多家媒體做出對拜登的不實假新聞,若未來要與美合作會是一個問題,這是就算抹黑他也不會改變的事實,也會嚴重打擊政府管控媒體的形象,希望政府嚴肅以待,而對於其他沒有證據的指控,他說:「會原諒他們的無知,不會與他們計較。」
    2020/11/10 17:53
  • 祝賀拜登勝選!張競:蔡總統「推特」非賀電 麥擱消遣蔡總統?!

    美國總統大選勝負目前由拜登勝出,蔡總統8日一早也透過推特,向拜登表達祝賀之意,有別於4年前川普當選時,蔡總統致電祝賀,並「熱線」十多分鐘,此次僅透過推特發文,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蔡總統的推特發文並非賀電,「賀電」是依據中華民國法定權利,有一定程序,須由外交部擬好稿件,上呈總統府一一核稿,再以「外交電文」管道送抵美國後,交至拜登身邊幕僚,透過我方能送達的層級,外交人員就可據此研判,我方與美國的關係變化。 張競另外指,用推特、郵件這些「冷冰冰」方式送交祝賀「都是白做工」,以往台灣政府在處理這些事情,非常注重規矩與節奏,即使2016年川普當選時有諸多爭議,我方賀電也不曾有這種錯誤,現在網路上有很多年輕朋友,一再講說蔡總統的推特發文是恭賀拜登,但台灣是有尊嚴的國家,實在不應這樣消遣、羞辱蔡總統,蔡總統的發文是道賀或祝賀拜登。
    2020/11/09 18:00
  • 蔡英文「推特賀拜登勝選」 戰略專家嘆:起手式就不妙

    歷經數日漫長開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終於確定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對此,我國總統蔡英文昨(8)日上午透過推特發文,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並指期待台美雙方合作,進一步深化友情。然而,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蔡英文利用社交軟體表達賀電,「面對拜登,起手式看來就不太妙!」
    2020/11/09 12:08
  • 戰備引擎聲 令人心安?張競:「政治語言」令人難安!

    兩岸情勢日趨緊繃,不只中國大陸軍機頻頻侵擾我空域,國軍反制、也展開為期一周「戰備週」演訓,路上多處可見裝甲車、戰車「趴趴走」,總統蔡英文則透過臉書探問全民,「最安心的引擎聲,你聽見了嗎?」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蔡總統不該老是拋出這種文青式「政治語言」,兩岸如今處境已「兵凶戰危」,若真爆發戰爭,「你覺得人民真能安心嗎?」 張競進一步指,戰爭並非只是「軍人的事」,尋常老百姓、包括你我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舉例來說,若戰爭爆發,進口貨物通通得保「戰爭險」,導致物價飛漲;另外,外資不再「錢進」台灣、甚至大舉撤資逃離台灣,這些都可能讓台灣經濟崩潰,屆時全民都會「非常有感」。
    2020/11/02 18:20
  • 違軍紀推「連坐法」?!張競:軍隊管理 大開倒車!

    因應基層部隊違反軍紀案件層出不窮,國防部試行「國軍軍風紀律改革專案實施計畫」,其中「連坐法」爆國軍基層強烈反彈,認為可能演變為上級明知下級犯錯,為避免被拖累,導致吃案、包庇情況。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軍武、戰略都追求現代化,軍紀竟然竟然大開倒車,推行「連坐法」這種猶如「軍閥時期」規定,如此荒唐的計畫,應趁早回頭;要維持良好軍紀,應遵守三要素:「長官個人以身作則、關心士官兵、維持軍中公平正義」,而不是一有事端發生,抓人懲戒就算維持軍紀。
    2020/10/20 18:53
  • 紐西蘭週六大選 總理抗疫成功有望連任

    紐西蘭即將在周六舉行大選,現任總理阿爾登在疫情爆發初期,就下令封鎖國家,如今紐西蘭人已經可以恢復正常生活,阿爾登因此有高達86%的支持率,有望繼續領導紐西蘭。阿爾登的人氣,也帶動了所屬的執政黨中間偏左 「勞工黨」的聲勢,選前民調領先在野黨兩位數,應該也是勝券在握。不過,阿爾登也並非無懈可擊,她有幾張競選支票沒有兌現,像是她承諾要提供10萬戶合宜住宅,但後來卻放棄了這個目標。由於疫情威脅,紐西蘭和美國大選提前投票都十分踴躍,紐西蘭已經有160萬人完成投票,占了登記選民的46%。另外,疫情也是今年候選人勝敗的關鍵,阿爾登和美國總統川普,就是最好的參考例證。
    2020/10/16 20:00
  • 馮世寬稱「陳廷寵退伍享言論自由」 張競:言論仍受公評

    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表示「國軍戰力為0」,5日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上,立委陳柏惟也針對此議題質詢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他表示「退伍後他就有言論自由,我們不能去限制他。」這樣的回應適當嗎?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6日)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線上訪問表示,「身為中華民國榮譽國民,的確應自重,發言受到社會公評也是應該的,但中華民國是法治社會,有如馮世寬所講,『一切講求法律』,沒有違法卻要求他人改變、按照你的行為標準,這是不道德也不優質的行為,陳柏惟立委與其花時間箝制、封鎖、管制他人,不如好好學習台語,以免要賣弄的時候還講不好。」而馮世寬接受立委林昶佐質詢時提到,「有人喜歡罵『老芋仔(老外省兵)滾回中國大陸』,要罵就站出來,看他好不好意思?」為什麼他會特別這樣講?張競表示,「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大家也早已融合,最早的老芋仔(老外省兵)應該是清朝康熙皇帝時期,來台攻打鄭成功的民眾,說不定許多在指責他人的人,自己也是老芋仔(老外省兵)的後代。」另外,近日台海情勢緊張,在這個時刻,空軍適合休假嗎?張競表示,「休假是為了讓軍人們在緊張之際能稍微放鬆,『蹲下來是為了跳更高』,國軍無時無刻都戰戰兢兢地保衛台灣,希望大家能尊敬他們。」
    2020/10/06 18:05
  • 退役上將批國軍沒戰力 張競:關鍵是為誰而戰?

    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在陸軍官校復校70周年會上演講,大批「國軍戰力是零,若對岸打來擋不住」,此話一出立刻引來外界的質疑。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採訪,表示自己不知道陳前總司令是從什麼角度來評估,但若真的要論國軍戰力,應該包含實質戰力與精神戰力,兩者相乘再加上其他指數;所以「精神戰力」就顯得非常重要,假如今天國軍不知道為何而戰,甚至是被迫要為台獨上戰場,那有多少戰力當然是可想而知!
    2020/10/02 18:29
  • 將領數多於基層兵? 張競:頭大腳小恐成國軍「外星人」

    總統蔡英文今年已核定新增一位中將、七位少將,有國防部官員指出,國防部高層目前的政策是「當升則升」,對此國防部也指出不必過度在意以往的編制,而國軍將官名額近兩年來不降反升真的有助於提升國防軍隊的實力嗎?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在《新聞大白話》接受主持人錢怡君視訊連線時表示,如果隨便去增加將領的員額其實對於國防是不健康的,他在節目中提到如隨意增加將領的名額,國防實力會像「外星人」一樣,對於國防的實力沒有實質上的幫助,政府應擴增軍隊基層的配額,不是增加將領的名額。而今天聯合報有篇社論寫到海空軍近期前線吃緊 不爽陸軍忙著在背後「喬位子」,代表台灣軍種權力是否失衡?張競也表示,這篇文章的評論對於陸軍是非常不公平的,三軍是一體的,是團體的榮光,他也在節目中提醒,作為軍人不是在意肩膀上有幾顆星星,能夠為國家犧牲奉獻才是軍人的使命。
    2020/09/28 17:49
  • 蔡對空軍霸氣喊話 張競:「三軍統帥」不要精神分裂!

    總統蔡英文到澎湖視察國軍「天駒部隊」,引用烈士高志航的名言「身為中華民國的空軍,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以此勉勵國軍捍衛領空的貢獻,並強調國軍的重要性。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蔡總統話講得很好聽,但是既然強調「中華民國」,怎麼不捍衛《憲法》領空去反攻大陸呢?所以奉勸身為三軍統帥者,不要搞精神分裂,與其逞嘴上功夫,不如為兩岸和平創造實際條件,這樣才是負責任的應有作為!
    2020/09/22 18:00
  • 台海軍演 戰機擾台 共軍玩真的?張競:觀察這重點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昨(17日)率團訪台的敏感時機,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天上午宣布,即日起,解放軍將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共軍東部戰區隨後表示,軍演地點就在台灣海峽,進行戰備警巡和海空聯合演練,以檢驗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水平,而相關行動是為應對台海局勢,捍衛國家安全,挫敗台獨分裂活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美國官員若敢再一次訪台,解放軍會再來,「攻台」只是一個操演性的預演,只需一個政治理由,就能把「演習版」激發成「實戰版」,未來美國國防部長或國務卿敢來台灣,「共軍飛彈就飛過來」。 不只在台灣海峽軍演,共機更加碼擾台,根據國防部公布數據與航跡圖,今天早上7時至11時,就有18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西部、北部、西北4空域,國防部連發24次廣播驅離,內容還幾度出現:接近我領空,而非慣用的空域或ADIZ,顯見共機抵近程度緊急、狀況罕見。 針對共軍近期軍事活動頻率、強度增加,背後意涵為何?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可從幾個面向解讀共軍目的,第一、有軍隊就要訓練,軍隊不演練、戰力無法維持;第二、共軍強調是「實戰化」演練,難道要虛假化演練?唯有「實戰化」才能真正了解軍隊戰力;第三、共軍在台灣海峽演習,重點在有無發布空域、海域航行禁令,若有、就是「實彈演習」;海峽兩岸情勢如此緊張,擦槍走火機率遽增,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另外,從大陸國防部長任國強的發言可發現,中共黨中央意志,防獨是真的,但絕對無意「魯莽」促統,這是必須要認清的,但當兩邊軍事活動這麼接近,這些戰爭載台都是人為操作,會不會因一時氣憤,或情緒控制不當擦槍走火,這是兩岸必須慎防的。 至於美中台都謹慎、避免開第一槍,中國大陸增強軍事壓迫力度,仍會堅持不開第一槍?對此張競表示,解放軍教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然後「後發制人」,尤其是有計畫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必定遵循這原則,「兵器就是兇器」,操作兵器的是人,可能因誤判,以為別人擊發第一擊、必須還擊。為避免開第一槍,首先必須對我空軍紀律有信心,再來維持軍事溝通與聯繫的管道,最後,正確認知對岸言行意涵,旨在防獨、不在促統。
    2020/09/18 18:34
  • 大陸射火箭「飛越台灣」 張競:進入太空無安全疑慮

    中國大陸「長征11號」火箭搭載衛星9/15成功從海上發射,但是軍事媒體「China航天」在前一天特別放上火箭模擬航跡圖,還另外標註「從台灣島上空飛過」。該行徑不僅引發外界側目,還被質疑是純心要挑釁?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表示兩岸年輕人有個共同特性,就是喜歡在網路用詞辛辣討痛快,這個倒是不必過度解讀;張競強調,火箭升空後會飛行到太空高度,實際上不會對我飛航安全造成影響,所以請大家放心!
    2020/09/15 18:26
  • 共軍24架次大規模擾台!陳一新:圍魏救趙防美動南海心思

    中國大陸軍機連續2天飛入我國西南方海、空域,國防部與外交部10日晚間接連舉辦記者會,引發關注。對此,淡江大學榮譽教授陳一新今(11日)接受《新聞大白話》線上訪問表示,「連續召開兩場記者會的確傳遞出一些訊息,對象分別為美國、中國大陸,及中華民國內部人民。首先針對美國的部分,主要是想提醒對方注意『台海安全正受到威脅』,應該不久後美國就會派出軍艦、軍機,達到對中國大陸威攝的作用;再來中國大陸的部分,主要是要告訴中國大陸及全世界,這樣連日擾台,是一個麻煩製造者的行為,萬一日後有衝突,應該是中國大陸要負全責;最後針對國民,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的飛機全程監控、應變,全部都在掌握之中。」他也解釋,「共機之所以會選擇南海,是因為相較於台海、東海,對南海沒有那麼大的把握,表面上假裝是要犯台,實際上是要防止美國南海動作的心思。」但陳一新也提醒,「這次情勢的確不尋常,過去大多派出一、兩架軍機而已,但這次竟高達24架,雖然我國有做好準備,也有所掌握,但這些只是『治標』,若要『治本』還是得確實改善兩岸關係。」 另外,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在訪問中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間並沒有簽署任何和平協議,和平與否取決於兩岸間有沒有互相信任,此次軍事情勢提升,除了兩岸因素外,也與美國施壓中國大陸有關。」但張競也提到,「共軍活動的區域,仍屬國際空域、海域,他們操演參考坐標也不會是海峽中線或防空識別區,且基本上,因為飛行高度的關係,對我們民航安全是沒有妨礙的,這也是為什麼台北飛航管制中心沒有提出任何警告。」
    2020/09/11 18:07
  • 潛艦無有論真假難辨?張競:政治操作濃厚致專業性被質疑

    海軍新一代4500噸巡防艦造艦案,因中科院研發進度落後,使造艦工程幾度延後,「艦隊無用論」再次浮出水面,也讓海軍造艦相關人士擔憂已延宕數年的造艦案,未來能否如期開工產生異音。對此傳聞,海軍表示「現階段已規劃今年9月實施初期作戰測評,符合海軍作戰需求後,就會啟動後續建造事宜,目前依計畫執行,並再次強調『艦隊無用論』純屬臆測與事實不符」。 今(8)日《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與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任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對談;張競表示「『潛艦無用論』一直都是爭議不斷,但潛艦國造是蔡英文政府的重要指標,每次都大肆宣傳剪綵,卻在面對質疑時都用最高機密帶過,堪稱是『最透明的最高機密』,但也就是因為政治操作太過濃厚,才使得專業性受到質疑。潛艦到底有用還沒有用,仍有待後續觀察」。 至於有傳言指出中國大陸研發的075艦是為了加強武統台灣,張競分析「天下沒有一『艦』定江山的神器,不可能造一條船就顛覆戰局。好的東西也要有好的兵力配合,也還是會有反制的存在」。
    2020/09/08 17:59
  • 台美友好 加強軍售?張競:美充滿「政治謀算」

    美國國防部1日向國會提交,2020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揭露大陸海軍規模,已超越美國、世界第一,在核戰力部分,未來10年,核彈數量更將從現有200枚增至400枚。涉及台灣部分,美國報告書中提及,共軍軍費高達1740億美元,為台灣15倍之多,有鑑台海軍力失衡加劇,美方基於於《台灣關係法》與對台《6項保證》,將持續對台軍售。美中從貿易、科技到軍事,對峙加劇,在美大選前敏感時機,美國國防部此時公布此項報告,是否意涵弦外之音?中華戰略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勿亂揣測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時機點,今年因為疫情,美國政治運作、章法大亂,原定1月要公布的自由航行報告,一直拖到7月才公布,有很多東西的延誤,並無特殊意涵;第二,這份報告是依據美國2000年國會的決議案,每年得配合預算的審議而提出的,與我國防部8月31日所提的國防報告書有異曲同工之妙;特別提醒,這類的國防報告書,都是回顧過往的軍力盤勢較為準確,對於推估未來,不管是它講的是四種方案、五種途徑,有很多不確定的成分,對於戰爭的預測,人類通常是紀錄不佳、每次破功,想想看:馬其諾防線、大西洋長城、齊格菲防線,有多少投入大量資金營建的國防工程,最後開戰,一點用都沒有,與其把美國這一份報告,當成預測未來的水晶球,我們自己要有定見,誠如軍方發言人史舜文將軍所說,國軍隨時掌握狀況,戰略做滾動式修正略。另外,今年因台海局勢緊張,美國國防部《中國軍力報告》對台灣著墨較多,但在先進武器上,卻不賣給台灣,近期因著台美關係漸向友好,可能有所突破?張競表示,現在台美關係並非最好時刻,來了個部長、次卿,就興奮的睡不著覺,都忘了美國前總統艾森豪,曾經親自來訪問過台灣;美國對外軍售,是為支持它自身利益,不是為滿足求售國的軍事需求,美國軍售台灣的項目,他們有他們的政治算計,1991年的時候會賣F-16戰機給我們,究竟是為救老布希選情,還是因為大陸獲得蘇愷27戰機,或為軍火商生計,至今歷史沒給出答案,國防部能自主,永遠就是賣方的天下,美國沒有義務救台灣,美國軍售台灣,全為它自身利益,必須認清這個現實,也不要去吞「政治搖頭丸」;我們跟大陸軍備競賽,在力向著個軸向,台灣比不上,但在消弭敵意這個軸向,我們大有可為,為何遇到北京堅持談判不設前提,但是遇到華府,華府的前提是開放美豬美牛,為何我們就丟盔卸甲、跪下去了呢?只要選邊站,就無法消弭敵意,就走不出軍備競賽的死胡同,恐將國家推向不安全境地。
    2020/09/03 18:31
  • 陸誤稱「美機從台起飛」張競:看飛行軌跡就知露餡!

    中國大陸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在8/30發布軌跡動態,質疑有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直接從台灣起飛,但此消息後來被我方空軍否認,證實為假訊息。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採訪,表示早從大陸智庫公布動態的第一時間,自己就已判斷該資訊不可靠。首先,飛行軌跡不符合正常進出機場的路線;其次,航跡到達機場上空時的高度介於五千呎到一萬呎,除非是直升機,否則不可能垂直降落;第三,飛航管制的波道有許多人在監聽,如果事情為真,不用等到對岸公開,台灣內部早就先傳開了!
    2020/09/01 18:08
  • 美中對峙可能擦槍走火?專家:台灣難置身事外!

    近期傳出大陸解放軍向南海投射飛彈的消息,總統蔡英文也表示,「區域軍事活動日增,很擔心會擦槍走火」,那麼美中對峙是否真有可能發生意外,進而導致局部戰爭?對此,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接受《新聞大白話》採訪,認為美中擦槍走火的機率不高,但不能保證全無可能,而一旦有衝突發生,台灣將很難置身事外,鐵定會受到大陸密集的軍事偵查。 另一方面,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持不同看法,認為由於美中雙方目前已建立相互通報的系統管道,只要兩邊按照既定規則行動,不至於會有擦槍走火的破口。
    2020/08/28 18:28
  • 又傳共軍機釁台? 張競:不應用「國安資訊操作政治」

    有網友透過飛行航跡網站發現昨(23)日總統蔡英文赴金門參加八二三砲戰紀念儀式時,有一架不具識別碼的飛行器於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外圍來回繞飛近三小時之久,疑似為中國大陸的偵察機。對此,國防部表示「相關海、空動態都有掌握,網上傳言純屬臆測,不須評論」,但這是否意味著台海關係日益緊張?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訪問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張競表示「這件事還有待查證,但台海關係緊張是有提升的,政府真正該思考的是如何改善兩岸互動的關係,不該用國安資訊來操作政治」。至於近期對美軍購頻繁有無作用,張競指出「美國軍售是賣方市場,並非滿足求售國,終究還是為了美國自身的利益。
    2020/08/25 17:59
  • 又傳共軍機釁台? 張競:不應用「國安資訊操作政治」

    有網友透過飛行航跡網站發現昨(23)日總統蔡英文赴金門參加八二三砲戰紀念儀式時,有一架不具識別碼的飛行器於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外圍來回繞飛近三小時之久,疑似為中國大陸的偵察機。對此,國防部表示「相關海、空動態都有掌握,網上傳言純屬臆測,不須評論」,但這是否意味著台海關係日益緊張?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訪問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張競表示「這件事還有待查證,但台海關係緊張是有提升的,政府真正該思考的是如何改善兩岸互動的關係,不該用國安資訊來操作政治」。至於近期對美軍購頻繁有無作用,張競指出「美國軍售是賣方市場,並非滿足求售國,終究還是為了美國自身的利益。
    2020/08/24 17:30
  • 川普「底牌」是訪問台灣?張競:請先隔離14天!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近日揣測,美國總統川普在越來越極端的操作之下,最後或許會訪問台灣,以此刺激北京的敏感神經。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在錢怡君主持的《新聞大白話》節目中分析,認為傳言或揣測等說法聽聽就好,因為只要理性思考就知道不可行。就拿「川普訪台」來說,依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訂的標準,必須隔離14天,再加檢測陰性才可入境活動,想想有可能嗎?
    2020/07/28 18: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