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週六大選 總理抗疫成功有望連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9 10:32

紐西蘭即將在周六舉行大選,現任總理阿爾登在疫情爆發初期,就下令封鎖國家,如今紐西蘭人已經可以恢復正常生活,阿爾登因此有高達86%的支持率,有望繼續領導紐西蘭。阿爾登的人氣,也帶動了所屬的執政黨中間偏左 「勞工黨」的聲勢,選前民調領先在野黨兩位數,應該也是勝券在握。不過,阿爾登也並非無懈可擊,她有幾張競選支票沒有兌現,像是她承諾要提供10萬戶合宜住宅,但後來卻放棄了這個目標。由於疫情威脅,紐西蘭和美國大選提前投票都十分踴躍,紐西蘭已經有160萬人完成投票,占了登記選民的46%。另外,疫情也是今年候選人勝敗的關鍵,阿爾登和美國總統川普,就是最好的參考例證。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週六,紐西蘭即將舉行大選,今年各國大選的候選人,都有一張必交的成績單,就是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高分通過測驗,有望繼續領導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們經歷了恐怖攻擊、自然災難和全球疫情,但在艱難的時刻,我們展現了最好的一面。」

新冠肺炎在全球已經造成上百萬人死亡,而紐西蘭的染疫死亡人數只有25人;阿爾登在疫情爆發第一時間,就下令封鎖,如今紐西蘭人已經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也讓阿爾登的支持率衝到86%。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讓我們繼續前進。」
 

阿爾登的政績,加上親和的魅力,帶動了所屬執政黨中間偏左 「勞工黨」的聲勢,選前最後的民調顯示,執政黨贏在野黨「國家黨」兩位數,可說勝券在握。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希望大家信任我們,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做紐西蘭需要的事,所以我拜託大家在選票上替勞工黨打兩個勾,讓我們連任,准許我們繼續前進,繼續建設,繼續前進。」

阿爾登的對手,「國家黨」的領導人柯林斯(Judith Collins),原本是律師出身,擔任多屆國會議員,她的作風強悍,曾在擔任警政部長期間,為了要遏止飆車族,下令將累犯駕駛的車用機器壓扁,她也因此得到「輾壓機」的封號。疫情前, 柯林斯領導的「國家黨」和執政黨的民調不相上下;但疫情後, 雙方差距開始拉大。阿爾登的高人氣,也讓柯林斯怯於攻擊對手,擔心會引發反效果,因此她只能狂打經濟牌,表示自己才是疫情後,讓國家經濟復甦的最佳人選。

反對黨領袖 柯林斯:「這真的很重要,如果你希望國家黨領導政府,就投國家黨。這是關鍵時刻,因為我們現在即將進入非常艱難的經濟時期,我們需要一個懂經濟的政黨。我們需要一個政黨的領導人,根據發生問題,做出決斷的政策。們需要一個懂經濟和能讓民眾工作的政黨。」

不過,阿爾登也並非無懈可擊,她有幾張未兌現的競選支票,像是她承諾建造10萬戶高品質合宜住宅,但後來卻放棄了這個目標;另外,她的環境政策也被農民批評太過嚴苛,就連家鄉莫林斯維爾的鄉親,都表態不會投票給阿爾登。

紐西蘭民眾:「我想我們都以她為榮,她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她在國外很受歡迎,但我們可能不會支持她和她的黨。」
紐西蘭民眾:「支出實在太大了,會讓國家破產的。」

 
柯林斯也抓住這一點,諷刺阿爾登和她的黨只會說大話。

反對黨領袖 柯林斯:「我認為很難信任一些政黨,他們掛保證要實現某些政策,他們沒有做到,他們還聲稱孩童貧窮問題已經有進展,這很清楚,在物質匱乏的議題上,他們食言了。」

紐西蘭是全世界,兒童貧窮率和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阿爾登提出「2030願景」連任政見,承諾要將貧困兒童人數減半、增加社會住宅,並推動100%再生能源。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如果我們想要看到更多人開電動車,我們就必須興建基礎建設。我們還要讓價格降低,我們會確保人們有選擇,也就是公共交通運輸要普及,因此我們正在建造電動車基礎建設。」

因為疫情的威脅,紐西蘭和美國一樣,今年大選提早投票十分踴躍,目前已經有160萬人完成投票,占了登記選民的46%。疫情也是今年大選勝負的關鍵,阿爾登因疫情贏得民心,美國總統川普則很可能因為輕忽疫情,而失去連任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紐西蘭#阿爾登#疫情#國家黨#勞工黨#氣候變遷#合宜住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44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