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清真寺血案終審 受害者家屬:不會原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8/2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10:08

去年三月的紐西蘭清真寺屠殺慘案,奪走50多條人命,後來還引發恐怖組織IS在斯里蘭卡的報復性爆炸攻擊,253人罹難。釀成大禍的澳洲白人極端主義槍手塔倫,這幾天在紐西蘭聆聽他的最後審判。沒有死刑的紐西蘭,給予這不懷好意的鄰國人最重刑罰──無期徒刑不得假釋;但法官表示,槍手依然毫無同情心。90多位罹難者家屬勇敢出庭作證,面對這個令他們痛苦的凶手,明白表示不會原諒。

圖/達志影像路透

從2019年3月15日等到今天,90多位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罹難者家屬,終於等到這場最終審判。四天庭訊,3分之1的受害者家屬排隊進場,勇敢面對此生令他們最痛苦的人──冷血白人槍手塔倫。

 

紐西蘭法官 曼德:「判決宣布前,你想表達任何意見或對法庭說甚麼嗎?」
紐西蘭清真寺槍擊案兇手 塔倫:「不用,謝謝。」
紐西蘭法官 曼德:「我也不認為任何最低刑期監禁,足以譴責你的罪。」

塔倫今年3月對51項謀殺罪、40項企圖謀殺罪和一項恐怖主義罪名認罪,但紐西蘭無死刑,原籍澳洲的塔倫被判紐西蘭史上最重刑責,不得假釋的無期徒刑,真的得關到死。
 

教長回頭看看,臉上表情百感交集。

槍擊案發生地努爾清真寺教長 福達:「沒有任何懲罰,能讓我們所愛的人活過來。」

冷血白人塔倫犯下的根本是屠殺,51名以難民身分從非洲與中東來到紐西蘭的新移民,在清真寺虔誠祈禱時被蓄意槍殺。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我希望你們(罹難者家屬)在整個過程中,能感覺到紐西蘭擁抱你們的雙臂,也希望你們能持續感受到。」

事發後紐西蘭火速修改槍枝管制法,社群媒體也開始自律管制,避免再發生極端主義份子直播血案現場的情形。清真寺教長表示,穆斯林移民們感受到了紐西蘭的誠意。

但槍手歪曲的仇恨移民價值觀,還涉及族裔與宗教,引來恐怖組織IS在世界另一端展開報復攻擊,2019年4月21日,斯里蘭卡教堂與幾個大城都受到炸彈攻擊,253名基督徒和外國人士無辜喪命。

槍擊案發生地努爾清真寺教長 福達:「極端分子都一樣,無論他們用宗教、國族主義或任何意識形態之名,所有極端分子代表仇恨。但今天我們在此,我們要表現愛與憐憫,無論是否是穆斯林,無論你有沒有信仰,我們也會繼續服務這個國家。」
 

他們必須帶著傷痛在異鄉繼續生活,長達4天的終審,某種程度來說是罹難者家屬的療癒儀式,因為能訴說痛苦。漫長過程中許多人雖已平靜,但並非因為原諒,多名家屬甚至明說不會原諒凶手。

紐西蘭槍擊案罹難者之子 納比:「你傷害我父親的身體,但你讓我父親成了烈士,他現在回到阿拉真主身邊了。我不會原諒你所做的。」

凶手雖已沒了囂張氣勢,但面無表情聆訊確實也看不出歉意,只是有點坐立難安。當時將凶手趕出清真寺的男子,也現身指控。
 
紐西蘭槍擊案趕走槍手男子 瓦哈札達:「然後我就問這個孬種、膽小鬼:你到底是誰?」

48歲的阿富汗大叔閃過子彈還丟出手上刷卡機,把槍手塔倫趕出清真寺,還打破他的車窗,終於中止了大屠殺,塔倫隨即被警方逮捕。事隔一年,刷卡機大叔依然氣憤。
 

紐西蘭槍擊案趕走槍手男子 瓦哈札達:「你應該感謝老天,那天你沒被我逮住,否則事情會大不同。這個政府現在就省下(養你的)大筆錢,我的兄弟姐妹們也不會痛失所愛。」

紐西蘭法官 曼德:「瓦哈札達,你離開之前我得說,我看過錄影帶,我要讚賞你的勇氣。」

法官當庭稱讚刷卡機大叔,但人間的法律饒凶手一命,真能讓殺人魔悔改嗎?連法官都認為白人槍手塔倫對受害者與其家屬,仍無憐憫之心,沒有人性。身心受創的人們,依然得堅強活下去。

紐西蘭槍擊案趕走槍手男子 瓦哈札達:「你別忘記我的雙眼永遠盯著你,祝你平安。」

無法原諒也是一種誠實,而白人槍手在餘生中也沒有贖罪的可能,罹難者家屬提醒他:真正的審判也許在死後。

紐西蘭槍擊案罹難者之子 納比:「當你坐監時,你會明白事實是你正在地獄中,只有永火等著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紐西蘭#屠殺#清真寺#斯里蘭卡#穆斯林#槍手#審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803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