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拚綁年底選舉 選票數恐10張以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5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5 23:15

年底選戰越來越升溫,而另一方面,國內許多公民團體也在拚公投申請,希望搭上這波選舉一起公投,目前已經有31個申請案正在審理當中。雖然最後案量有多少目前說不準,但來九合一選舉,有地區可能最多一人會拿到7張選票,再加上公投案只要有3件,選票數將達到10張,這麼多票怎麼投?有辦法如期完成開票作業嗎?這對目前選務作業來說都是一大考驗。

圖/TVBS

 
動畫影片生動解說,這是才剛通過第一階段,公投申請門檻的負數票聯盟所推出的最新影片。

負數票推廣部主任桑仲初vs.記者詹舒涵:「在網路上面開始有曝光之後,其實年輕人對這個議題的關注度,也變得很高。」

為了推廣理念無所不用其極,因為要推動公投光是第一階段申請,所需要的1800份連署書,想達成就很不容易。一箱又一箱紙本連署書冒雨送進中選會,這些靠的是發文宣辦活動才慢慢累積出的成果。

 
負數票推廣部主任桑仲初:「年初我們有再辦了一些記者會,然後也有透過一些團體的聯繫,然後讓他們去做這樣的議題的宣傳。」

現場解說、當下填寫,一般辦完活動下來能收回50份已經很不錯。

負數票推廣部主任桑仲初:「中選會他其實在電子連署已經講了非常久,但是他們一直沒有一個具體的細則出來,所以讓我們這些想推公投的這樣的團體其實也是蠻困擾的。」

圖/TVBS

而像這樣力拚公投提案的團體,截至4月份已經有31件,包括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勞工,及扶養親屬基本所需和保障同性婚姻都在其中,其中不少要拚的是第二階段的公投連署。

記者詹舒涵:「公投法修正之後,目前連署的人數門檻來到了28萬人左右,不過這樣的數字對很多團體來說還是很難達成,而目前還是以紙本的方式在進行,所以現在就有人呼籲了,中選會應該要趕快推出所謂的電子連署機制正式上線。」

由宜蘭羅東鎮鎮長號召,反對深澳電廠活動,不只拍影片,更發起電子連署要求。

宜蘭羅東鎮長林姿妙:「電子連署是為了讓不方便以書面連署的好朋友都能有表達意見的機會。」
 

認為紙本方式在連署資料蒐集上不夠普及推廣也容易,而電子連署推與不推,主管機關中選會則是這樣說。

圖/TVBS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許在年底、明年的時候,我們會進行這個介階的一個測試,以及這個其他的安全性的一個測試,那正式的一個上線呢,目前還是沒辦法有效的一個確定。」

對於切確時間不敢鬆口,因為電子連署要考量的是身分確認、個資保密、系統安全、國安機密以及網路穩定等範疇。另外可能造成連署難度下降,導致整體案量暴增,包括選票設計怎麼做。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那在這個選舉的時候,本身就有3張到7張的這個選票,這個時候選民所拿到的這個選票確實是可能會超過10張的。」

 
圖/TVBS

目前九合一選舉有可能最多一人就有7張選票,另外加上公投案目前可能就有10案,到時候選票可能多達17張,導致背後開票作業更複雜,還得趕在當天開完這些都是挑戰。

台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如果是開放電子連署的話,你的門檻勢必要更高,因為我們也不希望三番兩次就來實施公投,公投氾濫的話也會造成很多社會資源的浪費。」

年底選舉在即,公投想先搶進線上操作,恐怕還需要相關配套一同建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公投#門檻#中選會#數位#配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1068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