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飯都沒得吃!超時護理師「畸形班表」逼人走

記者 謝佩穎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7 18: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7 19:03

在大醫院工作的護理師,勞動條件到底如何?有導演拍攝紀錄片,記錄護理師的工作環境,而站在照護病患的第一線,護理師即便班表是「輪三班」,但往往因為交接、行政工作延誤下班時間、沒時間吃飯,全台灣培養了不少護理學生,但最後留在護理產業的卻僅有6成。


 

紀錄片:「畸形班表跨科調動、責任制彈性人力運用,來荼毒我們護理的勞動環境。」

超時工作對於每一位在大醫院工作的護理師而言是家常便飯。

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郭惠珍:「我覺得就是不管怎樣,抗議我們都做了,其實最消極的就是離職。」
 

有導演拍攝紀錄片,紀錄鏡頭下的護理師工作超時、畸形班表、跨科調動、護病比高,各大醫院勞動條件幾乎相同。

導演:「在美國加州,其實護病比大概都1比4,其實大家如果有走過醫院一趟就會知道說,1比4在台灣簡直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

根據統計,全台灣擁有護理師執照的有27萬人,但真正在線上執業只有15萬人,其中11萬人離開護理產業,培養那麼多護理學生真正投入只有6成,即便投入產業,也把熱情全部消磨殆盡。

紀錄片護理師:「大夜呼吸26到28。」

白班、到小夜班、銜接到大夜班,名義上的三班制,工作交接不代表可以下班,待在病房護理師常常要面對不只病患,還有醫師、家屬的輪流轟炸。

紀錄片護理師:「小夜的生活就是沒有朋友圈,大夜的話就是沒有健康的人生。」

轉職護理師簡小姐:「我們付出的很多,但是得到很少,然後超時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情(醫院長官)換了位子,他就會覺得他要以他的整個醫院營運為考量。」
 

簡小姐以前曾在大醫院擔任病房護理師,資歷一年就離職轉行,同學之間也有5成離開護理產業。

人力流失,導致不少醫院用合約綁人,勞資雙方更加不對等,衛福部照護司表示,目前在評鑑制度上加入人力配置比例,一位護理師照顧床數從4床降到3床,護病比納入評鑑,期望可以改善勞動條件。

圖/YouTub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護理師#紀錄片#輪三班#疲勞#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1148

0.2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