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TT熱】愛奇藝刮台風!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6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這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聚。」金星娛樂總經理王偉忠表示。3月29日視頻網站愛奇藝台灣站開站記者會貴賓雲集,中視、東森、八大、緯來、聯合報、三創生活、中華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聯廣等媒體相關業者董座高層盡皆出席,還邀來許瑋甯、郭書瑤等知名藝人、模特兒站台,吳奇隆、劉詩詩、彭于晏、蔡康永、羅志祥...多位當紅藝人用影片恭賀,氣勢如虹,聲量浩大。

2016是串流影音平台百花齊放的一年,台灣OTT(Over The Top)市場風起雲湧,1/7擁有熱門自製影集《紙牌屋》的美國Netflix大張旗鼓進軍台灣,台灣Catchplay於3/22宣佈推出隨選平台,還要進軍國際;緊接著3/29,愛奇藝台灣站透過代理商正式開台;隨後,歐洲瀏覽率最高的法國影音平台Dailymotion也於3/31在台北發表繁體中文版網站。

Netflix的執行長Hastings表示,iPhone使用率是Netflix拓展市場的重要考量,而台灣的iPhone市占率一直都在平均之上。愛奇藝台灣站也坦言,「因為台灣4G吃到飽,所以視頻在這裡大有可為。」

隨著網路科技發展,智慧行動載具的普及,觀眾觀看影視作品的習慣有了革命性的改變。號稱大陸第一的影音串流服務,愛奇藝去年11月來台試營運,台灣站是愛奇藝成立6年第1個海外拓展據點,開站後將提供正版影視內容,包括動漫、綜藝、娛樂等11個VOD頻道,130部戲劇、90檔節目,及2000部以上電影,直播包括WTA台灣女網公開賽、HBL、Super Ball等體育賽事,用戶可以免費或月繳239元收看內容。

許多人拿Netflix與愛奇藝相比,但前者內容以歐美戲劇電影為主,相較之下,愛奇藝多了在地內容,還有台灣人愛看的韓劇、日劇、陸劇、綜藝節目。像現在最夯的韓劇《太陽的後裔》,愛奇藝就取得網路獨家播映權。

不同於大陸一般影音網站,愛奇藝主打杜絕盜版,強調所有內容都是合法授權,來台灣也將內容在地化,大舉購買台劇、綜藝節目的版權進入台灣串流影音市場。開站大戲首播集合金鐘編劇與知名演員的《滾石愛情故事》打頭陣,愛奇藝同時是這部電視電影台灣版權的總經銷,也是落地台灣的第一張成績單。

愛奇藝創始人暨執行長龔宇表示,愛奇藝從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使用者原創內容)起家,隨後成功轉型為專業的影視內容平台,終極目標是用創新產製更多內容、投入IP,「愛奇藝提供了混合的商業模式,包括免費及付費內容服務,目前擁有1000萬付費會員,2.68億免費會員。」

「台灣是大陸以外最大華人市場,愛奇藝與台灣製作人有多年合作經驗,看好台灣市場,將以台灣站為樞紐,把台灣優秀導演、演員、編劇、製作人及作品引進大陸,為台灣創作人才開拓更大的空間。」龔宇說。

滾石總經理段鍾潭表示,《滾石愛情故事》是滾石首次拍戲劇,由經典華語歌結合金鐘主創團隊打造,將音樂表現更多元化,經典好歌可以傳遞給年輕世代。「無線、有線電視加視頻網站,讓業者有更多版權收入拍好戲。」

王偉忠也樂見更多視頻網站登台,可以給製作人、製作公司新的想法與管道,或是跟大陸視頻網站合作西進。「串流影音平台的內容開放,題材不拘限,資金又充裕,勇於做台灣不敢、不想或沒意願的東西,像魏晉南北朝、宦官的歷史劇,如果拍成戲劇會多精彩好看呀!台灣有劇組或資金拍嗎?」

「以前沒有收視率調查,電視台願給新節目空間。」王偉忠指出:「台灣只有一家收視率調查公司,1800個樣品戶的選擇就決定了電視台與節目的生死。另類、標新立異又與眾不同的新節目上檔,若數字養不大,還來不及成為主流就遭扼殺。」

與愛奇藝有合作關係的王偉忠表示,對影視產業來說,OTT影視平台是一個重要的出路,有人願意拿出更多資源投入是件好事,許多戲劇內容能因此產生更多經濟效應,一些無法在電視播出但小眾的優秀產品,多了發表的機會。「台灣影視產業缺乏資金,對台灣未來戲劇或綜藝不用再被冠名或置入綁架,不用顧慮廣告及電視台屬性,也有指標性作用。」

龔宇強調,愛奇藝的收入模式走混合式路線,免費收看就有廣告插入,會員付費則是零廣告,之後更會通過IP(知識產權)與遊戲商串連,甚至利用VR(Virtual Reality,虛擬現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愛奇藝要把內容IP產權最大化,視頻把電視內容搬到網路不是終極目標,终極目標是將VR與終端技術結合起來,創作更多新內容,通過電影、戲劇、遊戲,創造更大空間。」

愛奇藝台灣站表示,愛奇藝在大陸的市占率及影響力都是最大的,成立台灣站代表台灣擁有許多優質條件:「最友善開放的文化與民情,最蓬勃成熟的影視環境,最熱情多元的創意資源,最完整便捷的網路,尤其台灣人真的很愛看電視。」而台灣原創內容比率高,國內影視圈樂觀其成,普遍認為是開啟西進大門。

境外OTT要打開台灣市場及發揮影響力,除了擁有原創內容,希望帶來對平台的黏度效應,還必須接地氣。Netflix的美劇無人能敵,但在台灣,韓劇、陸劇或台劇才是兵家必爭,擁有《太陽的後裔》等熱門韓劇的同步播出權的愛奇藝,無疑是各影音平台最強的競爭對手。相對於Dailymotion,台灣站強調,愛奇藝內容皆為正版、高畫質影片,呼籲大家一起抵制盜版,發展影視產業。

但使用者只要能看到好內容,多少人會在意它是大陸、美國或日本服務呢?

更多OTT請看

【OTT熱】自製夠讚才吸睛

【OTT熱】自己選節目看!

【OTT熱】你追那一家影音平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OTT#Netflix#Dailymotion#Catchplay#紙牌屋#東森#八大#緯來#影音#愛奇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2

0.0356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