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OTT熱】自己選節目看!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6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從智慧型手機到平板,每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螢幕,已經是時下主流的收視習慣。尤其是年輕族群不再看電視節目,也很少看電視劇。但喜歡看劇的觀眾不會變化,改變的是收視時間、地點與平台,不變的是,追劇的話題依然引發熱潮。

從攜帶便利的功能,到時尚穿戴的裝置,未來極可能身上的裝置就能無線讀取,觀眾可以自主決定每次要看的長度,因此節目每分鐘都得引人注目,節目類型必需多樣而精準,以單一焦點為主訴求的行銷策略,也必得接受分眾市場的考驗,最後回歸的依然是以內容為主的水平,決定最後的勝利者。

電視界的重大改變,牽扯到製片、電視台、片商及觀眾。線上會員訂閱隨選視訊服務(SVOD)正在不斷增加購買首映內容,不再只是轉播來自其他公司的產品。以行內術語來說,這就是所謂的「原創」內容。

SVOD的全球性服務,讓製作人不再受傳統電視的約束,製片不再受限於戲院,不再受限於市場廣告時間,更成為版權資金的來源的。同時,敘事架構也在改變,觀眾集中追劇的收看方式改變了遊戲規則,影響節目每集情節製造的效果。

Netflix除了靠流暢操作與裝置支援度,更重要的是它完整紀錄下使用者的喜好及觀影行為。它會根據評分紀錄向用戶推薦影片,準確度高達75%;甚至會記錄下暫停、重播等種種資料。

透過大數據分析,Netflix完全掌握了觀眾愛看什麼、愛怎麼看,這些資訊最終成為Netflix成功的籌碼,才能從觀影平台大膽跨界,自製出高度投合市場喜好的《紙牌屋》,連Amazon都想要拷貝Netflix都不理想。

2016年Netflix與Amazon在日舞影展與柏林影展展開版權大戰,SVOD公司因此將多數影片的版權費大幅推高,甚至逼傳統發行商重新評估線上串流與戲院上映的版權價值。

此外,Google針對YouTube Red付費訂閱用戶提供原創影音。與Yahoo、Netflix相同,雖然YouTube已經累積許多影音內容,也吸引不少使用者持續觀看,但Google仍期望藉由更多原創內容吸引使用者長時間觀看,希望藉由付費才能觀看的原創影集、電影內容,增加訂閱者。

愛奇藝執行長龔宇表示,隨選視訊是影音市場變革的第一步,未來隨著VR等新技術興起,內容的產製也會跟著變化,收視市場並沒有消失,只是轉移,並認為未來影音盈利模式將以免費附廣告與收費進階服務混合的商業模式為主流,也期望在15年內追上歐美掌握智慧產權周邊的獲利生態。

「傳統電視的收視習慣在網路平台出現後改變,因為方便性、移動平台、串流服務的穩定性等,觀眾有時間的時候,就要看『我想看』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點播。」龔宇說。

Netflix內容總監Sarandos表示:「Netflix產品的基礎,是建立在客戶對於隨選視頻與掌控觀看時間的需求上。」因此如何在這個基礎上,提供客戶需要的內容與服務,將會是任何影音網站未來發展的重點。

更多OTT請看:

【OTT熱】愛奇藝刮台風!

【OTT熱】自製夠讚才吸睛

【OTT熱】你追那一家影音平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SVOD#Netflix#Amazon#YouTube Red#愛奇藝#Google#紙牌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29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