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指脫皮別亂撕!小心感染成「香腸手」 多一動作減傷害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4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4 18:43
天氣乾冷,不少人手指邊緣會長出許多脫皮的小肉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氣乾冷,不少人手指邊緣會長出許多脫皮的小肉刺。(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氣一變冷,很多人發現指甲邊邊長出許多脫皮的小肉刺,想不理它,它又硬硬刺刺總是干擾做事。大陸就有女性一時找不到指甲刀,直接把肉刺撕掉,卻撕得血水直流;未料幾天後手指腫了兩倍大,像香腸一樣粗,就醫才發現已嚴重感染,得切開做排膿治療。

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每年冬天都常接到這類案例。大家都以為肉刺是單純的脫皮,隨便撕掉就行了,但往往一撕掉就流血,這是因為這裡的皮膚和一般皮膚不同,往往一撕就直接扯到底層的真皮層,引起流血。

 

老化壞死剝落表皮組織形成礙眼肉刺

鄭醫師指出,手指末端的「近甲皺壁」延伸至指甲,在近甲皺壁末端產生一層角質化構造,整個包覆蓋住指甲,稱為「甲皮(Cuticle)」。甲皮是保護指甲皺壁和甲板很重要的構造,所以旁邊只要有角化乾裂像肉刺的組織被拔掉,往往就會引起感染。而近甲皺壁產生的剝落像肉刺的皮屑,又稱為「逆剝」、倒嵌皮等。

鄭惠文說,近甲皺壁會形成肉刺,主要是因為此處的表皮細胞死亡,加上皮膚乾及天冷表皮缺乏滋潤,乾掉後會呈現撕裂的條狀表皮脫垂。
 

近甲皺壁皮膚僅3層,撕肉刺易傷真皮層

因為這塊脫垂的表皮是死掉的表皮組織,所以沒有知覺。但是鄭惠文提醒,我們皮膚表皮老化壞死脫落時,如果不是以脫屑方式掉落,壞死脫垂表皮後面連接的皮膚組織是活的表皮,如果直接撕下來會撕掉活的皮膚。而靠近甲床這裡的表皮和一般有5層的皮膚不同,它只有3層,光是撕掉薄薄的表皮,底下就直接連到真皮層。這也是為什麼撕下指甲肉刺後,常會引起流血,或直接看到紅紅的肉

有傷口一定要用抗生素藥膏預防感染

一旦撕開到真皮層,而我們每天用手處理各種事物,東摸西摸會沾染許多細菌,所以常會發生感染。鄭惠文提醒,只要撕開表皮有傷口,一定要用含抗生素的藥膏先擦一層,才能避免感染。

她說,因為指甲肉刺大家都會有,偶爾撕開發生腫痛也很常見,大家都習以為常,以為不是什麼大事。但是在診間經常有患者因為撕掉肉刺發生感染,手指膿腫到需要來切開排膿,所以千萬別小看,最好常備抗生素藥膏預防。

更重要的是現在防疫期間勤洗手、用酒精,會讓指緣缺油更常見,提醒洗完手一定要擦護手霜,尤其冬天更要注意。如果再有發現指甲下有脫垂扎手的肉刺,記得不要用撕的,用指甲刀平剪掉就好,才不會撕得皮開肉綻又感染。

原文請見:爽撕手指小肉刺,纖指腫成香腸粗!醫揭甲緣皮膚少2層 這樣護手可少傷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每日熱搜榜

#肉刺#指甲邊#脫皮#感染#指甲#流血#甲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0844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