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量子電腦「九章」問世 計算能力快「懸鈴木」百億倍


發佈時間:2020/12/08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8 22:57

大陸成功構建76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比谷歌的「懸鈴木」快100億倍,量子技術不但可以應用在金融投資、天氣預測、生物科技等領域,美國媒體更指出,一旦大陸量子科技發展成熟之後,有可能研發出「量子雷達」,破解美國最新的潛艇匿蹤技術,也意味大陸在「量子霸權」上超越美國。

圖/翻攝自-西北野战军- 微博

 
大陸央視新聞主播:「12月4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宣布,該校潘建偉等人成功構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這也被認為是中國量子計算,里程碑式的新突破。」

這就是九章的真面貌,準確來說,它是一個開放式的運算系統,在實驗室三平方公尺的面積內,擺放了上千個部件,作為九章的計算光路。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陸朝陽:「量子計算機它是利用量子力學的原理,量子力學它可以允許一個物體,同時處於多種狀態,那麼比如說0和1同時存在,它可以做一個原理上的叫做變形計算,就是很多個任務可以一起來把它完成,因此呢,它就有了這樣一種,超越精靈計算機的這樣一個計算能力。」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我們在這個,高斯波的採樣的這個實驗當中,構建了一個量子計算的原型機,可以比目前最快的超算(超級計算機)呢,能夠快10的10次方倍,就相當於我這裡算一分鐘的東西,用富岳號拿來算的話呢要算一億年,它才能把這個事情給算完,這就是叫做量子優越性。」

乍聽之下,量子科技似乎是純學術的研究,但是為什麼全球各國都投入了大量資源在這個領域內,原因是,一旦量子科技成熟後,將會為人類的發展,帶來顛覆性的變化。

影片旁白:「解決社會中的各種問題,並且讓社會進步,這時我們需要的就是,從龐大的選擇當中,找到最佳答案的技術。」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包括密碼分析氣象預報藥物設計,然後來探索物理學或者化學,生物學裡面的一些複雜的問題。」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恩格德隆:「我認為這是個里程碑式的成就,在中等規模量子計算機的研究領域裡。」

美國學者對大陸的量子科技研究成果讚譽有加,不過也有媒體認為,大陸在量子霸權上不但超越美國,甚至有可能破解美國最先進的軍事科技,例如說匿蹤潛艇。

影片旁白:「一旦其能夠應用在軍事領域的話,必將為我國的非對稱作戰手段,再度添磚加瓦,美國海軍引以為豪的潛艇隱蔽技術,則會在一夜之間過時。」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還突破了量子計算機必須在絕對零度,也就是攝氏零下273度才能運算的限制,以九章來說,除了測探部分之外,其他部分都可以在室溫下進行。這也是讓美國科學界、甚至是軍方最關注的核心要素。

儘管九章距離實際應用的階段,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關,但是,九章在高品質量子光源、高精度鎖相和規模化干涉技術上的突破,也意味著大陸在量子科技發展上,獨自領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章#量子技術#投資#科技#計算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702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