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選情不妙 上帝之手將賞川普永恆的耳光?

作者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20/11/05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14:34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作家、評論員)
 
截至中午,川普看來不妙,真的危險了!要挫屎了!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各家「民調」在開票過程中,因為川普的一度多方領先,而充滿了被打臉的批評。如今隨著最後幾個關鍵搖擺州的拜登後來居上,整個輸贏風向出現巨大反轉。

 

兩個關鍵指標的州,其中川普領先的「賓州」,拜登正在逐步追上;拜登領先的「亞利桑那州」則正在繼續加大領先幅度。尤其是賓州,川普雖然暫時領先15萬票,但仍有75萬票還沒開出,還很難說!甚至原本被視為川普穩贏的喬治亞洲,川普此刻僅領先3萬票,但也還有9萬票沒開出,一樣還沒有穩贏!

「民意真實」與「開票結果」之間雖沒有一面倒的湧向拜登,但果然各州大量的「通訊投票」在最後陸續開票更傾向民主黨拜登,這是一如各家民調的預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郵政通訊投票的族群,在美國往往也是各州原本「居住在城市」或「城市意識取向」的民眾,願意為略微繁瑣投票程序付出行動。「通訊投票」成為今年的輸贏關鍵,一如各家民意調查所指出。

從凌晨開始收看CNN針對最後幾州分析各區、各郡的投開票趨勢,一是參考「原本民主黨2016年的當地投票率」,另一則是觀察持續「正在上升/下降的開票結果」。目前在最關鍵決定的幾個搖擺州當中,人口集中的主要大城市,幾乎都是一面倒向拜登!這與人口較少的城市之外的郊區城鎮,大多傾向川普,形成極其強烈的對比。
 

「新冠肺炎疫情」,顯然還是今年選舉的主要因素之一!城市人明顯「支持拜登、討厭川普」,是否與新冠肺炎疫情感染的風險焦慮在城市中更為直接有關?無疑這將是選後民意調查可以獲取的真相。美國地方鄉鎮相對地廣人稀,對於疫情感染的恐慌感較低,與城市中對於疫情認知的新聞信息、價值流通相差懸殊。這也意味著無論拜登是否最終「反轉當選」,美國「城市、鄉鎮」價值取向的差異,在這場混沌難辨的選舉中成為最十足鮮明的昭顯。

而更為鮮明的,是「對於川普的愛與恨」!「川普的經濟市場優勢」,發揮了多少作用?特別是與他為人詬病的人格價值與行事風格,究竟加減相乘多少?這個正反衝突的價值取捨,究竟在「城市人」的心中佔了何等份量?如今看來,川普的經濟牌並沒有能足夠份量,去論斤計價大舉佔據選民的心頭。畢竟「美國總統大位」終究具有情感屬性的、價值崇高的、言行典範的重大意義!

多處城市的開票比例中,拜登甚至取得接近8成以上的支持,這種充滿對川普「嫌棄」的比例,終究指向了川普四年的執政爭議、族群分裂、孤立主義,均並非美國主流大眾「沉默但接受」的事實。任何選舉原本一向都有所謂「執政優勢」,但川普這次的選情完全沒有彰顯出這一點。

台灣的各家媒體,此刻到今晚勢必開始目光集中於「川普後續的動作」!川普是否將掀起美國歷史上「最不肯認輸」的總統候選人,甚至以全美國的動盪分裂做為代價也在所不惜,都讓人忍不住隱隱騷動。川普的支持者,也已經開始集結於不少開票所,潛在的抗爭態勢頗有一觸即發的可能。

看來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束」並不是最終結果,「輸贏」只是暫時的翻頁,翻向下一場不可預知的不安動盪。川普是否死不認輸,成為出手粉碎美國民主政治長久傳統的第一人,應該可以是下一個「賭盤」了!

對了,這次高達數百億美金的賭盤均大幅押注「川普當選」,看來有不少人要輸到脫褲了!與2016年不同,CNN的各節主播主持人此刻看來都神情愉快,掩不住隱隱的立場期待。大家都在想:上帝之手,即將賞給川普一記永恆的耳光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轉載自王尚智臉書,不代表TVBS立場。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拜登#搖擺州#逆轉#選情#白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1033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