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行政命令無定案 立院聯席會議擇期續審


發佈時間:2020/10/29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5:2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立法院經濟等5個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的萊豬行政命令公告案;立委提案希望全案保留送院會處理,或不准予備查退回行政院等;朝野立委協商後決定,另定期繼續審查,相關提案及公告案並無定案。

政府日前宣布鬆綁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預計明年生效。由於政府規劃修改行政命令,不涉及修法,加上日前行政命令預告期過短,引發外界爭議。

 

對此,立法院會9月25日處理報告事項,當處理到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都提案要求改交付委員會實質審查;9項行政命令分屬於經濟委員會、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不過朝野黨團達成共識,共同提案要求經濟、外交國防、財政、教育文化及衛環委員會聯席審查。

其中,立法院經濟等5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農委會的「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明定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

今天的聯席會議,朝野立委共提出4項提案及27項附帶決議;會議進行方式,由議事人員宣讀提案內容,在每個案子處理前,讓立委登記發言說明訴求;會議從上午9時開始,進行到12時40分左右休息30分鐘,進行朝野協商。
 

在場朝野立委同意,議程所列討論事項,另定期繼續審查;第4案(提案)依已經登記發言的順序,下次會議繼續討論。

關於提案內容部分,分別有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人提案連署,希望保留討論事項,送院會處理,以及針對本案所提的附帶決議提案均保留,併送院會處理。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等人提案連署,建請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做成決議,這項公告應暫緩執行,等完成公民投票後再行審議;以及這項公告不准予備查,退回行政院,並請農委會維持為修正前的公告。

而在27項附帶決議部分,包括有民進黨立委蘇治芬等人建議,考量缺水及環保要求日趨嚴格下,農委會制定一套符合台灣國情的養豬場豬廁所措施,例如乾式養豬場,並於1個月內提供書面報告給經濟委員會。

此外,國民黨立委謝衣鳯等人提出的附帶決議則為,要求國貿局應會同相關行政機關,比照進口牛類貨品:牛舌、牛眼、牛腦、牛心及肺、牛腎及脾臟、牛橫膈膜等,針對進口豬內臟的「部位」,設立專屬的貨品分類號列。(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萊豬#行政命令#萊克多巴胺#養豬場#瘦肉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3

0.1079

0.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