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ECFA若終止? 「這個產業」剉咧等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18 23:40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兩岸關係僵化,讓國內不少產業擔心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恐怕會被終止,尤其國內石斑魚養殖業擔心,80%外銷大陸的石斑魚,關稅若提高將失去競爭力,不過經濟學者評估,因為中美貿易戰的關係,ECFA目前沒有終止的疑慮。

圖/TVBS

 
魚池裡黑麻麻什麼都看不到,因為裡面全都是石斑魚。

記者卓宜姿:「這裡有石斑魚故鄉之稱這邊是高雄永安,這邊看過去的每一池魚塭,都有一萬隻以上的石斑魚,業者表示80%這邊的魚是銷往到對岸去的,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到目前這些魚只能待在池子裡面,而接下來路恐怕會更嚴峻,如果ECFA到期沒有辦法續簽的話,養殖業這表示這條路恐怕會更艱困。」

石斑魚養殖業者蘇國禎:「說實在話,我們漁民裡面沒有ECFA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因為我們很驚慌失措,因為除非政府有另外的措施出來說,ECFA要怎麼走,還是說來幫我們的魚找買家,因為這些魚的數量是固定的,最怕是賣不出去,魚有多有人買賣便宜沒關係,賣出去這樣我們才不會賠本,我們最多就是賠工錢而已。」

 
圖/TVBS

蘇班長和女兒一起合作,將傳統養殖業轉型,走向體驗、親子路線,但不敵疫情,從過年前到現在,沒有人來更沒有生意。2020年9月12日,是ECFA簽約屆滿十年期限,會不會持續全看兩岸關係,若沒了對岸市場,增加內需成了石斑魚養殖業首要任務。

石斑魚冷凍產品業者蘇國泰:「我一直強調鮭魚牠是進口的,而且是淡水的魚,牠可以在台灣銷售的那麼好,台灣養的石斑魚又那麼好,在國內的內需市場都占20%30%,表示我們的通路拓展不夠普及化。」

全台第一位做石斑魚冷鏈的蘇國泰,自掏腰包設置冷鏈設備,耗資千萬花了四年苦撐才開始回本。

石斑魚冷凍產品業者蘇國泰:「依我做這個冷凍的經驗,要普及化真的有困難,因為你必須要取比較大的魚來降低成本,來供貨給比較一般的家庭,那必須取得的貨源它的單價必須要比較平價比較低。」

圖/TVBS

魚一上岸兩小時內,就要去鱗請內臟,進入-45度冷凍庫凍成冰棒,再到-23度冷凍庫保存。

記者卓宜姿:「一般民眾對於石斑魚的印象是價格很貴,但是你看到這一堆石斑魚在經過冷鏈,立刻包裝之後,一盒的價格200元有找。」

 
ECFA即將到期,養殖魚業者做了最壞打算,要拓展80%的市場,他們需要政府幫忙,

石斑魚冷凍產品業者蘇國泰:「這一次的這個武漢(新冠)疫情,剛好國內國外所有的這個都停擺,停擺魚還是繼續在成長,那麼魚繼續在成長我知道我們的養殖業很痛苦,因為養大了他們不知道要賣到那裡去,但是需要我們的政府單位,我們大家的產業大家共體時艱,來開拓發展我們可以發展到鐵板燒,刷刷鍋店燒烤店,依我的經驗最近在這一方面都有比較提升起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ECFA這些項目(早收清單)不是中國的企業在去美化裡面他們真正想要的,他想要的倒是我們台灣比較有這個競爭力的ICT的零組件,跟相關的產品。」

學者表示市場多元才有機會,台灣產品得趕快從宴會餐廳,走向你我家裡的餐桌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新冠肺炎#兩岸關係#養殖業#ECFA#石斑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1496

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