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新冠重症投抗凝血劑有效 死亡率減半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8 10:0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仍在全球不斷上升,美國紐約的醫療單位發現,近期體內出現血栓的患者數量增加,其中許多人確診新冠肺炎,因此將抗凝血藥物加進了療程之中。一個月觀察下來,結果發現對需要使用呼吸器的重症患者,有救命的療效,將原本約六成的死亡率大幅減半,不過劑量多寡得注意,以免造成大量出血的反效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

33歲的沃內‧維加(Warnell Vega),過去一向身強體壯,直到有一天出現了頭痛和咳嗽的症狀,他知道健康出了狀況。

 

新冠肺炎康復者 沃內維加:「當時我在家、要去洗手,接下來我所知道的,就是我倒在地板上了,母親和我一起在家,她是第一個發現我的人,她打了911急救電話叫人來接我。」

經過檢測,確認他感染了新冠病毒。除了呼吸道症狀,醫生也發現維加的體內有血栓形成,並且進入到肺部、造成肺栓塞,嚴重可能會致命。

西奈山晨邊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 帕斯卡斯:「其中我們看到的一點是,血栓在身體各處形成所造成的問題,例如下肢的血栓以及血栓流至肺臟所造成肺栓塞,或是血栓造成中風,又或是心肌梗塞。你可以看到的是顯影劑停在血栓處。所以,現在的情況,從原本身體微恙、咳嗽的居家隔離,到現在33歲的年輕人因為大範圍的肺栓塞而差點喪命。」
 

由於新冠肺炎還沒有特效藥,現在只能用「支持性療法」,也就是發燒吃退燒藥、會喘就給氧氣等症狀治療,等待身體自己產生抗體、戰勝病毒,進而痊癒。近期紐約的醫療單位發現,體內出現血栓的患者數量增加,其中許多人確診新冠肺炎,因此將抗凝血藥物加進了療程;檢視3月14號起的一個月內,紐約五間醫院所治療的2千7百多名患者,發現抗凝血藥物可能對新冠重症患者有救命療效。

喬治華盛頓大學醫院助理教授 菲利浦斯:「他們所做的事情,就是檢視使用呼吸器的病患,沒有使用抗凝血劑的,大約有63%的人死亡。當他們使用凝血劑(另一組完全抗凝),只有大約29%的人死亡。」

這份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需要使用呼吸器的新冠重症患者,如果加上抗凝血劑治療,可以將原本大約六成的死亡率大幅減半。不過劑量多寡也要注意,要是凝血功能變得太差,可能會有大量出血的反效果。

CNN醫療記者 古塔醫師:「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血栓症狀)?是目前醫生面臨的一大難題,如何治療也是如此。根據帕斯卡斯醫生的說法,低劑量的抗凝血劑,他們通常會給予加護病房的病患,以預防血栓產生,但對沃內維加這樣重症患者來還不夠。這是潛在的解方嗎?」
西奈山晨邊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 帕斯卡斯:「大部分在加護病房的患者,投下預防性藥物的劑量也更高。我們像是站在刀鋒上,在出血與形成血栓之間,醫療人員對每一位病患,試著完成艱難的任務。」

另外一個治療新冠肺炎的熱門研究,就是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在美國從大學、到生技製藥公司,甚至是國防部都投入了相關研究。

CNN記者:「這是一種恢復期血清的使用,某個人從新冠肺炎中康復了,把血液直接注入另一個病患的體內。這個方法有用,不過是舊技術了……Emil von Behring博士1901年以研究恢復期血清獲得了諾貝爾獎。新方法是使用單株抗體,這走在最前沿。」

 
這種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從康復者的血漿中找出最強抗體,接著進行複製、製作成藥物,再給予患者使用,除了治療已經染病的人,還可能有預防疾病的作用,比起疫苗研發也能更快有結果。美國一家投入研究的製藥公司,希望能盡快展開臨床試驗,順利的話,最快夏季結束前,就可以將所研發的單株抗體藥物投入市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病毒#抗體#血栓#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640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