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錢請別人代勞 中國大陸「代服務」興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06 19:57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聽過請人跑腿代買不稀奇,大陸現在網購平台上出現代吃代喝服務,請人幫你吃火鍋、喝奶茶,冷熱、甜度還有口味都可以選,最後代喝員還會拍影片、照片傳給你,類似這種花錢買別人時間、專業的「代服務」在大陸盛行帶來商機,但也有些像是代罵人、代寫作的服務,損及個人誠信或已經觸法,下一步大陸官方可能出手監管。 

代喝員:「它有一點點甜,然後入口因為是冰的,所以比較涼。」
 

邊喝著奶茶一邊詳述品嘗過後的口感,這影片可不是為了個人紀錄,所做的心得分享,而是為了向顧客交差。

代喝員:「他們(顧客)都關心能不能喝到他指定的那個奶茶,現在有兩單吧,我的室友準備拓展代吃火鍋。」

請人代購不稀奇,大陸網購平台出現各種代吃代喝服務,有賣家就表明能幫忙喝各種口味奶茶,要冷要熱、甜度多少都能選擇,喝完後還會回傳照片和360度的影片,顧客則需要負擔飲料費用外加大約人民幣10元左右的代喝酬勞。
 

民眾:「自己怕長胖,然後看到別人吃,然後就覺得心中有一種滿足感,看到別人吃得很香,自己心裡也覺得很過癮。」
民眾:「可能怕不好吃,讓別人先吃一下,好吃自己再去吃。」

不論是補償心態,還是怕踩雷,花錢請別人代勞「代服務」成了大陸新興商機,隨便在網購平台上輸入「代」字,各種五花八門的代服務項目都有。

長沙影像科技公司 郭漢兵:「有些親朋好友的話,可能說在外面不能回來,那我這裡做720度的全景拍攝,可以通過網路直播,也可以讓親人帶上VR眼鏡之後,就感覺到現場掃墓,這種感覺是一樣的。」

為了讓顧客像是親臨現場,代掃墓不只是有人幫忙打掃,還外加上科技助力;還有這種代玩貓,花錢請人逗貓給你看。

代玩貓員:「有一個應該是比較年輕的男生,他就反正每天都會讓我給他拍貓的影片,給我轉(帳)六元什麼的,就是夠貓吃兩袋那個貓零食,他在海外的,然後在外面比較孤單可能是,然後想看一下小寵物,然後覺得比較溫暖。」

越來越多的「代服務」,創造了一定的經濟效益,但也因為如此,一些代服務觸及了紅線,負面效應備受抨擊,比方說,先前有幫忙寫一篇小學作文,收費可達人民幣600元,「代寫作業」就被家長罵翻。

 
家長:「杜絕這種行為,作業應該還是要自己完成。」
家長:「肯定不好嘛,那些要自己做。」
家長:「不利於孩子的成長,孩子還是要鍛鍊他的獨立性。」

有些代服務甚至明顯違法,像是請人代罵,提供想罵的對象手機號碼,接著這個對象就會接到一通劈哩啪啦被臭罵的電話。

記者 vs.代罵員:「哪位?你喝口水,你打不過我,你還能幹什麼!」

罵人的內容不堪入耳,代罵、代寫作業等,輕則有損個人誠信,重責觸碰法律,代服務顯然已經走偏。

 
律師蔣文陽:「其實它已經觸犯了法律的邊緣,還是應當用專業的法律,及政府的職能部門加大監管。」

亂象叢生的代服務,下階段可能就會被大陸官方監管,代服務才要起飛的經濟,恐怕淪為一時風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代服務#代經濟#代吃代喝#代罵人#代掃墓#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26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