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首發無人機物流牌照「空降」送貨時代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3 20:03
圖/翻攝自 Antwork 官方臉書
圖/翻攝自 Antwork 官方臉書

無人機運送貨物,在大陸雖然早就有業者這麼做,卻始終處於監管的灰色地帶,現在杭州一家網路科技公司「迅蟻」,獲得了大陸民航局首張「城市無人機物流」試運行牌照,也就是說大陸城市物流將進入「空降」時代,目前,它們的業務範圍,用於醫療急救物品運輸外,還有同城即時配送,以外賣為主,無人機在載重四公斤的時候,時速能達到46公里,比外送員騎的電動車快兩倍,飛行平穩性也很夠,送咖啡一滴也沒灑出來。

飛行了三公里距離,無人機從天而降,準確停放在杭州未來科技城的站點,接著取貨驗收成果。

 

無人機收貨箱:「掃碼成功,請稍候,貨箱已推出。」 

箱子裡塑膠袋裝著四杯咖啡,探頭一看,全都擺得好好的,咖啡一滴也沒灑出來。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所以說飛行過程中呢,還是比較平穩的,那我們也從技術人員那邊了解到,這個無人機呢,它在空中的飛行速度呢,可以達到每小時46公里,也就是說比我們平時外賣小哥的電動車,還要快兩倍左右。」
 

杭州網路科技公司「迅蟻」推出的這台無人機,號稱在載重四公斤下,時速依舊可以達到46公里,不僅快也兼具飛行平穩性;但更重要的是,這家公司擁有大陸民航局核發的首張「城市無人機物流」試運行牌照。

民航華東管理局副局長 西紹波:「公司能立足杭州、輻射浙江、面向全國,為無人機行業釋出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民航局放行後,代表大陸城市物流配送將進入「空降」時代,無人機送貨不再遊走監管灰色地帶,但還是有人質疑它的安全性。

民眾:「就是怕萬一到時候操作不當,或者是乘載的物品過重啊,或者無人機有出現故障啊,什麼問題。」

目前獲得牌照的迅蟻,為了保證無人機飛行安全,舊城航線都規劃在城市江河上空;另外,業務範圍僅用於醫療急救物品運輸;還有同城即時配送,主要以外賣為主,首先挑戰外賣市場。

外送員:「是一種挑戰。(怎麼說呢?)最起碼是一個競爭啊,那(我)肯定會做得更好。」
外送員:「無人機送外賣,除非送到那個站點,然後再騎手拿上去差不多,你送到人家二三十樓,送到樓上那個門口、那個窗戶,那不可能對不對,那怎麼拿。」

 
未來一旦無人機運送大幅開放,物流市場也將面臨巨大改變。近期,大陸多家物流公司,就為了即將到來的雙11,想方設法擴增場地、人手。

中通快遞上海徐匯站點負責人 梅文進:「我們這個點本來大概是101人,然後我們新增了20幾個人;然後車輛我們本來就五輛,我們又增加了七輛;然後場地我們本來這裡是1100多平(米),然後我們臨時場地增加了500平(米)。」

大陸國家郵政局估計,今年雙11期間,包裹數量比去年至少增加三成;面對暴增的業務量,中通快遞和圓通快遞已經宣布漲價,至於漲價幅度讓各站點自行決定。

天貓網店店主 王凱:「你一萬單貴三千多元,那如果你十萬單就貴三萬了,對吧!像有一些店鋪它有可能一下子賣五十萬單,那一下子就十幾萬的成本。」

賣家苦惱增加的成本該誰埋單,消費者對於每回雙11必定掀起的快遞漲價潮,也有不同意見。

 
民眾:「該寄也得寄啊,我也沒有辦法。」
民眾:「其實如果快遞,它服務更好一些的話,漲價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民眾:「看它加多少吧!(你能承受加多少?)10%,10%到20%吧。」

去年大陸快遞業務量共完成505億件,佔據全球快遞量的一半,蓬勃的物流產業,如何更高效便捷成為行業不斷追求的目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機物流#牌照#快遞漲價#中國大陸#中通快遞#圓通快遞#雙1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57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