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NBA捍衛言論自由值得台灣人省思

作者 溫朗東
發佈時間:2019/10/12 10:00
NBA上海賽低調開打,球迷帶五星旗進場看球。
NBA上海賽低調開打,球迷帶五星旗進場看球。

NBA總裁Adam Silver支持火箭隊總管Daryl Morey的言論自由(稍早前,Morey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言論,惹怒了廣大中國網民。)是值得台灣人省思的一件事。
 
並不是因為美國很強、NBA很強,所以有本錢對抗中國的打壓。因果關係剛好相反:是因為美國人有著捍衛自由的決心,所以美國才那麼強。領土大小、人口多寡、天然資源的充沛與否,固然是成為世界強國的重要因素。但沒有不惜一戰也要捍衛自由價值的信念,美國沒辦法在一次又一次的戰役中茁壯,吸納各地人才,穩居世界龍頭。

 
 
因為不惜一戰,也要捍衛自由法治,所以美國成了世界各地人才的安居之地。傑出的中國人跟美國人往往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住在美國,擁有美國國籍。如果只想著兩邊討好,毫無自己的價值信念,只會搞得兩頭俱空。是非對錯面前,沒有投機的空間。
 
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如果沒辦法喚起民眾捍衛民主價值的決心,只會在替中國緩頰,把謀殺開槍說成擦槍走火,就是甘願做統戰的棋子,削弱台灣人的防衛意識。
 
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成員蘇起,引用美國智庫的研究,說美國在自家的兵棋推演下,對戰中國討不到便宜。(他的潛台詞是:美國幫不了台灣,台灣必須走上漸統之路,才能擁有特區式的安全。)
 
 
蘇起沒搞懂的是,美國智庫研究中暴露自身的缺點,並不是散播失敗主義,而是調整軍事佈局方向,以求戰爭能力的精進。美國的研究會說美國可能打輸,中國的研究會說中國必贏。美國的戰力在自我檢討中提升,中國的信心在自我吹捧下膨脹。
 
真正的信心,是在劣勢下找出精進的方法,永遠不低估對手,永遠不放棄獲勝的希望,因而永遠強大。真正的無能,則是以謊言跟狡辯掩蓋缺點,於是缺陷裂縫越來越大。膽小鬼與騙子吸引不了勇士與智者,只會吸引更多的膽小鬼與騙子,終將一敗塗地。永遠不是因為你強,所以你有本錢捍衛信念。是因為你有捍衛信念的決心,所以你變強。

以上評論,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專家觀點

#NBA#香港#中國#民主#韓國瑜#蘇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時事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917

0.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