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柯市長頻失言 嗆辣爽快卻傷害民主

作者 胡全威
發佈時間:2019/09/07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7 16:00
柯文哲頻頻失言,今日(9/7)稱自己是情緒蓋過理智,表示不會道歉。圖/中央社
柯文哲頻頻失言,今日(9/7)稱自己是情緒蓋過理智,表示不會道歉。圖/中央社

政治哲人施特勞斯(Leo Strauss, 1899-1973)對於自由民主體制走向衰敗,有一個很深刻的洞見。他指出民主體制中人們高舉平等觀,視一切價值齊一,沒有高低之別。因此,強勢領導者容易吸引群眾。因為理性上無法區辨高下,群眾判斷時,就根據情感直觀感受。既然有人如此強硬、堅持,他的道理可能多一些,因此追隨跟風。最後,民主體制滑落為強人政治,甚至獨裁政權。

施特勞斯借鑑的是柏拉圖著作、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的經驗。放眼今日國際社會,諸如美國總統川普、英國首相強生、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菲律賓總統杜特帝等民主國家領袖,也多是強人作風,在國內、國際上都有很大的爭議,卻仍受到許多人的支持。

 

回到國內,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常被人與前述幾位領袖相提並論。柯市長原是台大醫師,智商極高,自恃也甚高。柯市長容易口出不雅詞彙(王八蛋、垃圾),或者說香港太小無聊,以「誘姦比強暴的貴」做比喻,以及近日指稱陳菊「胖」、林志玲已婚婦女所以「出局」等。敢於這樣直言不諱,正是有別於一般人,可能會讓自己鐵粉大呼過癮,讚賞真性情,言人所不敢言。

但是,嗆辣過癮,卻傷腸胃。惡言爽快,卻會使得本來應該是推崇溫良恭儉讓的美德社會,毀於一旦。自由民主是台灣價值,需要更多的應該是理性、合宜、尊重的相互對話,而不是強人式的惡言作風,這是戕害我們的民主。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柯文哲#陳菊#林志玲#民主#嗆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胡全威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專任副教授兼任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549

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