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泛歐野餐」30年 今匈牙利築鐵網反移民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30年前的「泛歐野餐」衝破共產鐵幕,德國總理梅克爾出席活動,發表談話強調人道的重要。「泛歐野餐」是指1989年8月19日,匈牙利奧地利邊境,象徵性地開放三小時,當時約六百名東德人,跨越邊界逃向自由的西方世界;這事件象徵鐵幕崩潰的開始,促成三個月後,東西德間柏林圍牆倒塌,及冷戰結束。2015年,梅克爾開放德國,讓中東移民大舉進入,這引發極右排外的匈牙利總理嚴厲批評;兩國領導人意見分歧,今年泛歐野餐30年,讓梅克爾睽違五年首度踏入匈牙利,兩位領袖也罕見同台。

德國鐵娘子梅克爾與匈牙利總理奧班握手致意,雖然這並非「世紀之握」,但從這幾年的互動來看,也的確不算是太常見的畫面;他們上一次的雙邊會議是在去年七月,當時奧班可是隔了三年才又到訪柏林,他反對梅克爾的接納難民和移民的「歡迎政策」,梅克爾則反批奧班嚴苛反移民舉措不尊重人道,兩人在歐洲移民問題上長期各持己見,直至今日仍互不相讓。

 

匈牙利總理 奧班:「匈牙利警方和邊境警衛隊,正在守衛南方的邊界,每個讀過調查報告的人都知道,『移民洪患』尚未結束。」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對於在人們(移民和難民)是否有權留下來的問題看法不同,到今天可能還是存在分歧。」

梅克爾談話時強調人道歐洲的重要性,這也與她此行出訪匈牙利參加的「泛歐野餐」(Pan-EuropeanPicnic)30週年紀念息息相關。當年這個活動可是促成鐵幕走入歷史的一大關鍵推手。

 
德國總理 梅克爾:「(從東德來的)數百人來到索普朗這裡來,他們拋下一切,只為能跨越邊境尋求自由。這場野餐成了1961年柏林圍牆築起之後,最大的出逃活動,成為國際的大事件。」

時間回到1989年,當時的歐洲主要分裂為東、西兩個陣營,那年的夏季,匈牙利和奧地利剪斷隔開兩國的鐵絲網,讓牢不可破的「鐵幕」宛如被斷開,對許多困在政治高壓、經濟惡劣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來說,像是出現了一個尋求更好生活的希望;接著在8月19日,奧匈邊境的索普朗舉辦了一場為期三個小時的野餐活動,期間開放邊界,員警也不干預民眾出入,至少600名東德人趁著這機會逃出鐵幕,奔向自由的西方世界。

影片旁白:「泛歐聯盟藉由野餐活動,為600名東德人開啟通往自由的大門,匈牙利當局沒有干涉阻擋。」
東德民眾:「真的是欣喜若狂,人們站在路邊鼓掌叫好,喊著你可以跨過邊界,你自由了!是的,這是個奇蹟。」

如同蝴蝶效應一般,這場限時開放邊境的「野餐」,牽動一系列連鎖反應,成了三個月後推到柏林圍牆的關鍵因素之一。

影片旁白:「這是柏林圍牆倒下的隔天,這些被稱為『圍牆啄木鳥』的人,開始拆除這面怪獸結構,這把東、西柏林硬生生隔開了28年。」

最後東西德統一、蘇聯解體、冷戰告終、國際政治重新洗牌。出身東德的德國鐵娘子,感念30年前這場意義重大的「泛歐野餐」,如果當年沒有匈牙利人們的協助,就不會有今天。

德國總理 梅克爾:「(泛歐野餐上)匈牙利邊境警衛隊沒有開槍,他們讓東德人離開,他們展現出勇氣,把人性置於官方指示之上。」
 

只不過,30年後的匈牙利彷彿成了當年的東德,在奧班政府強硬作風下,加強控制媒體、限制言論自由,身為歐洲國家反移民和難民的鷹派代表,他們在南部邊界築起鐵絲網圍牆,跟隨美國總統川普的口號,改編大喊「匈牙利第一」!

匈牙利總理 奧班:「借美國(川普)的口號,我們稱『匈牙利第一』!」

儘管鐵幕時代已經過去,但歐洲大陸似乎越來越貌合神離,加上極右勢力崛起,各國觀點分歧,如果沒能團結找出共識,面對的恐怕是下一場分裂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匈牙利#德國#柏林圍牆#鐵幕#冷戰#泛歐野餐#東德#自由#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05

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