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具?食物? 難分「食玩」高糖損「真食」印象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5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20:24

食品添加物無所不在,集大成之作,或許是很多家長會買給小朋友玩的食玩!原本是希望透過玩樂的方式,學做料理,但專家提醒,食玩只有外型跟原本食物像,內容物卻是大大不同,加上含糖量高,恐怕會影響小朋友對真食物的概念。

圖/TVBS

 
記者:「都是一些粉對不對?」

滬江高中餐飲老師沈俊霖:「對,這都是一些粉類!」

材料包一字排開,黃色、咖啡色、藍、紅、紫色,各有不同用途。

 
滬江高中餐飲老師 沈俊霖:「好,我們先做黃色麵團。」

把粉料倒入模具裡,再加入固定份量的水,短短不到1分鐘時間,麵團就做好了。

圖/TVBS

滬江高中餐飲老師沈俊霖:「一般的話,如果以甜甜圈來講的話,(麵粉加水)它會軟軟的,它必須要經過稍微冷凍一下,再去整形,再下去油炸。」

相較一般甜甜圈,食玩的作法簡單很多,只要再放入模具裡成形,挖起來以後擠上裝飾物就大功告成。跟真的甜甜圈比比看,除了尺寸小很多,近看,外觀維妙維肖。

滬江高中餐飲老師沈俊霖:「(食玩)它不需要經過加熱產生糊化的作用,它直接搭配玉蜀黍粉、樹薯粉還有糊精,經過水攪拌之後,它就可以成糰,就可以捏塑造型。」

原來,食玩甜甜圈的原料跟一般甜甜圈大不同,看看成分表,前3名是砂糖、葡萄糖跟棕櫚油,應該是甜甜圈本體的澱粉排在4、5名,還有一長串色素,包含焦糖、紅甜菜、黃槴子,做出裝飾用的巧克力、草莓、香草醬。

滬江高中餐飲老師俊霖:「花椰菜在這邊,接下來這個是玉子燒。」
 

圖/TVBS

更厲害的,用粉也能做出日式便當,麵團做成的雞塊,沒有肉,不規則的外型,看起來有七、八分像,白飯同樣用麵糰來做。

滬江高中餐飲老師沈俊霖:「它這個會比較偏向,像草莓大福的口感。」

整形後,沾上充當海苔的墨魚粉,小熊飯糰的臉立刻成形,再把所有元件擺在便當盒上就大功告成。只不過,跟真的飯糰、炸雞、玉子燒、義大利麵相比,外觀落差大,吃下肚更是完全不一樣。

記者:「我們剛剛看成分表,最驚訝的是什麼?」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糖!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標錯,它糖居然是100克有80幾克的糖,等於是1個糖果的型態。」

圖/TVBS

甜甜圈,每100公克有84.2公克的糖;便當的含糖量更驚人,每100公克有93公克。營養師就認為,儘管這類食玩添加物多,但真正增加身體負擔的是超高含糖量,甚至用不同於原本食物的材料,也能做出甜甜圈跟便當,可能會影響孩子對真食物的概念。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甜甜圈理論上是麵粉做的呀!可是它跟麵粉已經沒有關係,這樣口感的培養,這樣一輩子會造成我們趨油和糖鹽,而且我們會失去,我們認為添加物做出來的東西才好吃,忘記食物真正的味道。」

營養師建議,不妨用真的麵團做麵包、餅乾,更適合吃下肚,才是真的寓教於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添加物#食物#成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891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