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董「國家隊」八字箴言 大選拚經濟必考這題!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8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00:07

拚經濟可以說是2020的大選必考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喊出「東進、西和、南拓、北接」的八字箴言,對於台美簽訂FTA郭董更是胸有成竹,但台灣對於貿易協定的簽署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聲音,台灣的經濟題怎麼解?除了攸關大選勝負也是國家發展的重點議題。

MqVGBM8LxqQ

 
厚切三公分的霜降牛排煎得滋滋響,趁熱切開五分熟,高檔排餐網購在家就能DIY,近年來美國牛肉在台的消費「食」力,不容小覷。

記者黃琲茹:「台灣人愛吃牛,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年進口美牛的量,已經達到了5萬7千多噸,電商業者就統計了,他們品牌下面以這款總統牛來說,一年可以賣出的量是達到了50萬片,堆疊起來是30座台北101這麼高,如果未來台美真的簽署了FTA,開放了進口限制的問題,業者也不排除會增加進口品項。」

生鮮電商執行長張佑承:「其實是會願意的,因為如果消費者有需求,然後這符合政府法規,品質又是好的,我們當然非常願意去,把好的東西帶給台灣的消費者,那最主要是台灣消費者對於牛肉的需求是非常高,一開始一年大概十萬片,現在一年可以到50萬片。」

 
業者看好國內市場對美牛需求,但台美想簽成FTA除了美牛、美豬進口議題要解決,專家更點名有兩塊「大石頭」必須搬除。

圖/TVBS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在從過去的美豬美牛,到後來的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限制,其實一直都有很多不同的意見,可是真正卡關的,其實還是在藍綠兩黨,北京這塊石頭,大概短時間之內不容易,至少不是操之在我,完全操之在我,如果是為了台灣的前途,事實上我們應該要想辦法,尋求一個平衡點,不是完全禁止一條路,我們要尋求一個互相妥協,包含台灣內部的妥協,以及台灣跟美國跟日本之間妥協的方式。」

專家指出其實FTA可以分為兩大區塊,一個是傳統的關稅投資自由化,而現在貿易自由化的新型態也是FTA的一環,對於各國來說開放勢必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但藉此能加速產業革新也是簽署貿易協定的一大誘因,我們鄰近的日本、越南、新加坡都能借鏡,台灣拚經濟必須走出去,從商轉政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喊出八字箴言。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郭董拚經濟喊出要組國家隊,要來搶攻全球的市場,以台灣為中心,往東西南北四個方向來進行,北接日本,南拓東南亞還有中東的市場,西和的部分則是要與中國大陸,保持密切的合作,東進則是希望,透過與美國簽署FTA,來拓展美洲的市場,除了打出這樣的國家隊牌,郭董也有計畫要來投資雲林高雄,甚至打出企業加薪牌,端出了不少政策牛肉。」

國民黨總統初選擬參選人郭台銘(5/24):「缺電、缺水、缺土地、缺技工、缺研發工程師,第六個缺什麼,缺投資,(政府)既沒有預知問題的能力,也沒有提出問題的能力,更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郭董的八字箴言能解他口中,政府的「三沒有」跟「六缺」嗎?其實台灣除了地理優勢外,更缺的還有各產業的整合、包裝,發展成台灣獨有的產業區塊鏈。

 
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一個小孩如果只能靠用耍寶,讓父母開心,過了50年還只能耍寶,父母會很痛心,今天台灣整個社會被誤導,就來自於,我們的政治人物對國際現勢的理解太膚淺,其實台灣的準備工作做得很好,那台灣唯一要的只是在這個,交互加乘的過程裡頭,讓我們藉由進一步的這些服務貿易的簽署,來讓整個台灣更壯大,更長遠。」

政策終須落實才能讓選民買單,角逐2020人人都喊拚經濟,怎麼讓人民有感考驗掌舵者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2020#大選#拚經濟#郭台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59

0.1085

0.3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