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然我」選民成關鍵 新世代選票左右選情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7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7 23:24

其實台灣從2014年九合一選舉過後,各大陣營都開始注意青年選票,這回不少縣市,綠地變藍天,除了中央執政導致民心思變外,專家也點出,這些新世代選票也一定程度左右了選情,甚至給了這些關鍵少數,一個統稱叫做「天然我」。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九合一大選落幕,民進黨這次的地方執政版圖,從原本的四都九縣,變為兩都四縣,我們從政黨總選票來看,民進黨這次落後國民黨將近有120萬票,扣掉藍綠基本盤,加上中央的執政包袱,學者認為造成這樣結果,可能是新世代選民影響。」

大學生蘇同學 vs 李四:「柯文哲跟丁守中只差幾千票,你就知道很明顯,台北市深藍,你再想上次大選的時候,大選的時候那個耶,上次民進黨贏50萬耶,這次輸15萬,(韓國瑜)他的政見雖然就是比較天馬行空,對可是,但我覺得至少還有心,就是很明確的就是他要,他的目標是什麼,然後他上任目標,然後高雄市要怎麼改變。」

你的候選人,有沒有凍蒜,似乎是這幾天,最熱的話題,這些外漂、北漂的大學生,都在24日這天返鄉投下了關鍵一票,但他們聊的「政治」,跟你想得很不一樣。

 
大學生李四:「(韓國瑜)有別於一般的就是國民黨,就是一些風格跟平常的藍軍不太一樣,然後他的個性就是,算是還蠻,算是滿受我們喜愛的。」

大學生蘇同學:「基本上年輕人都是支持柯文哲為主這樣,對,就我身邊的朋友,我沒有聽到支持丁守中。」

圖/TVBS

感覺對了、喜歡了,就可以投票支持你,他們是學者眼中,被稱為「天然我」的年輕選民,政治傾向,非常自我,不以政黨顏色區分,競選政見也不是首要重點,對政治議題的關注,常會透過網路發聲,也就是相對於傳統陸戰的空軍跟網軍,怎麼讓這些「鍵盤選民」,真的出門投票,是這次選舉的重要關鍵。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我不覺得大家是對統獨藍綠,會特別的明顯,而是我覺得他們對生活的這件事情,其實是特別有感的,對生活想要有改變,想要讓我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的這件事情,在這一次其實是明顯的,那所以對改革或政策,不滿意的時候,就反映在選票上面。」

其實觀察近年,台灣重大選舉投票率變化,2012年總統大選跟立委選舉都達到七成四,到2014年九合一選舉,掉到六成七,2016年總統大選,再微幅下滑,不難看出,台灣近期大選,投票率逐年下降,專家認為,除了基本的藍綠支持者,這些較無明顯政黨傾向的首投族、新世代年輕族群,一旦受到突發事件和議題影響,一定程度可能左右選舉結果。

柯文哲競選影片:「我沒有政黨,但是我有你們,因為你們的合作,讓這一切都變得可能,改變成功,持續發生,改變成功,持續發生。」 

圖/TVBS

 
韓國瑜競選影片:「韓國瑜,韓國瑜,韓國瑜,凍蒜,凍蒜,凍蒜,我們這麼熱情,超過了十萬人,為自己掌聲鼓勵一下。」 

不管是喊出「這一票讓孩子決定」的柯文哲,或主打「北漂青年」的韓國瑜,都是創造話題,讓年輕人有感,帶動支持度,青年選票走向難測,但光是讓新世代喜歡你還不夠。

政大選情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2014年後常常都會說,有一群天然獨的選民,年輕人好像就是支持獨立,然後一定會支持民進黨,因為年輕人一旦認同了民進黨,他是不是每次投票都跟著民進黨,顯然我們看到了不是,是看誰做得好,或誰做不好,誰做不好了,就換一個人做,所以他們可能某種程度,務實的年輕選民,甚至於說務實的選民,其實在台灣還是占很大多數。」 

從人格特質到實質政見,年輕世代對政治,不再漠不關心,這些關鍵少數,超越藍綠,選擇用選票默默表態,期盼投下的每一票,能夠讓他們看見,不一樣的改變。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0總統爭霸

#新世代#選票#選舉#鍵盤選民#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0

0.1626

0.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