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認同增加統獨牌 省籍牌成選舉毒藥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5 0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5 22:27

世代交替,青年台灣認同的比例逐年增加。1992年只有18%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到2018年已經過半來到55.3%,26年增加三倍。但台灣認同比例提高並沒有帶動民進黨支持者變多,反而是表態沒有特定政治傾向的選民增加到近5成,專家就認為,省籍牌、統獨牌不再靈光,「經濟選民」將是未來影響選情成敗關鍵。

圖/TVBS


 
投票日下午2點半,台北市南福宮的投開票所,擠進長長人龍,21歲首投族育萌,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首投族育萌:「覺得大概三到五分鐘前進一兩個人。」

雖然是投票新手,但育萌對選戰議題毫不陌生,談到關心的公投,話匣子打開了。

 
圖/TVBS

首投族育萌:「很多家人可能不是平常關注這些議題的,十案實在太多了。像我姐姐讀理工科系,她其實就滿有想法的,所以我們出門之前也討論滿多能源專業上面的問題。」

身為青年政治社團的一員,育萌把11/24日都留給選舉。投完票後,跟著他的腳步,我們來到台大校園,他和同是首投族的琇文相約,看開票。

首投族琇文vs.首投族育萌:「但桃園我沒有想過這麼近,還沒還沒真的還沒,這要一路要看到七八點,我真的會吐出來。」

緊盯螢幕,發出驚呼,青年首投族,選戰初體驗有獨到見解。

首投族琇文:「包括他們的政見,像是可能有些候選人他們非常關心青年相關的議題。我自己的認同跟這些候選人本身的認同,其實會影響我們之後的施政方向,我其實在投票時候都會考量進去。」

首投族育萌:「我們對於特定價值的支持度是比對於特定政黨的支持度來的高。不論是能源安全等等的議題上面,他願意支持什麼樣的核心價值,其實我們才能想像他未來施政的藍圖。」

2016年總統大選,首投族129萬佔全部選民的6.8%,今年選戰首投86萬人佔全部選民的4.5%,雖然比例略減,但10案公投激起青年投票意願,也讓他們成為緊繃選情中的關鍵少數。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就算你(首投)36萬打到20幾個行政區裡面,其實每一個選區多個兩三萬,如果哪一個候選人可以爭取到兩三萬的選票,其實就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世代更迭,年輕一輩對台灣認同逐年增加。1992年,只有18%認為自己是台灣人,26%認為是中國人,46%認為都是。2018年,已有55.3%過半民眾認為自己就是台灣人,37%選擇都是,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比例只剩4%。

政大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過去有所謂的天然獨,天然獨其實不見得是一定要台灣獨立,而是認同台灣這一塊土地,認同台灣這樣一個政治制度,所以說年輕人,你現在去問十之八九他們都是台灣認同。不過台灣認同是否一定等同台灣獨立,其實中間還是個有很大鴻溝。」

台灣認同近6成,但傾向獨立比例還是只有22.2%,過半民眾依舊傾向維持現狀。同樣台灣認同上升也沒有讓民進黨支持者變多,反而是部分國民黨支持者表態中立,自認沒有特定政黨傾向的比例上升15%,到45.9%。

首投族東燁:「國家認同是一個永遠沒有解的問題,(候選人)在選前喊他要統要獨,或是他很明顯的站哪一邊,可是其實他在選後不能做出什麼對這件事情積極的(作為)。會影響我選擇的還是那個人本身他的價值是什麼。」
 

圖/TVBS

政治觀察家朱學恒:「台灣認同增加,但獨派認同卻在下降,所以到了最後大家會以吃飽飯為最重要的依歸,也就是經濟選民會開始重新反撲。」

台灣認同抬頭,中間選民增加,省籍、統獨牌不再靈光,甚至產生反效果。年輕人想看到的,是如何溫飽,如何讓台灣更好。

2018全台選戰風雲 TVBS最新大數據分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首投#青年#投票#統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973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