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年Q1毛利率恐失守50% 外資調降台積電目標價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6:49
外資預估,台積電明年Q1毛利率恐跌破50%。(圖/TVBS)

外資日前預估,台積電(TSMC,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2330) 2024年第一季的毛利率將下降至49.5%,這一數字低於市場先前的預期,跌破50%的重要關卡。此一展望反映出3奈米製程導致的毛利率稀釋效應超過了預期。

隨著對台積電的預估毛利率下調,外資將其目標價從718元調降至688元。儘管如此,台積電仍獲得「加碼」評等,表明分析師相信其製程技術未來領先地位。台積電股價今(4)日經歷波動,開盤走高後隨即回落,最終收盤價為574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5元。

 

台積電目標價也遭美系外資調降。(圖/TVBS)

台積電自2022年以來設定的長期毛利率目標為53%,旨在確保股東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保持在25%以上。

然而,3奈米製程毛利率受到成本上升(包括化學品、電費)以及對蘋果等大客戶的保守定價策略影響。若以每片3奈米晶圓的市場價格是2.3萬美元計算,在對大客戶如蘋果的實際交易中,價格可能僅為2萬美元。此外,英特爾(Intel)向台積電外包的3奈米產品的訂單增長速度也低於市場預測,可能導致台積電明年的資本支出下降到約280億美元。

 
外資仍看好台積電未來地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儘管對於台積電2024年的毛利率前景有所調降,外資分析師依然對公司的未來保持樂觀態度。他們預期,隨著生成式AI技術的興起,將成為推動台積電長期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分析師們相信半導體產業正在進入復甦周期,明年第一季度的急單持續湧入,台積電在海外的布局,也將有助於減輕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台積電#台積電毛利率#台積電股價#英特爾#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69

0.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