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漲健保費? 署長石崇良鬆口「關鍵因素」待討論

責任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23:25
付費者代表總額協商召集人李永振表示,預估115年前恐面臨漲保費。(圖/中央社)

113年健保總額成長率核定為高推估4.7%,付費者代表總額協商召集人李永振表示,這次不僅首度將成長率拉到天花板,更挪用作健保基金的公務預算救點值,估115年前恐面臨漲保費。

有關民國113年健保總額預算,健保署長石崇良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113年健保總額成長率4.7%,是為擴大新醫療科技給付、增加兒童急重症照護、強化全人醫療照護、擴大居家機構照護,以及提升護理照護量能及強化醫管感染控制等,因應民眾醫療需求,擴大健保資源使用效益。

 

健保安全準備金不能低於1個月水準,健保署原初估今年底安全準備金約有1.97個月,明年底安全準備金大概有1.86個月。石崇良表示,即使行政院挹注健保新台幣240億元扣除43.33億元撥補點值,今年底安全準備金約1.89個月,明年底1.8個月,明年健保費率仍不受影響。

李永振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以現行費率5.17%、成長率較高的總額協商醫界代表版本推估,若113年總額成長率為4.672%,113年健保收支累計結餘1278億元,預計115年安全準備金用罄,收支發生短絀。如今健保總額成長率高達4.7%,115年前恐面臨漲保費。

健保總額協商專家學者代表韓幸紋說,總額成長率4.7%超出今年協商的醫界與付費者版本,4.7%未在健保會討論,是健保署直接提出,未透過健保會監督。政府未依法行政,破壞總額協商制度,開了惡例,未來醫界及消費者無法相互信任,因為即使雙方協商,政府仍有自己的作法。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說,113年健保總額不僅協商機制遭破壞,仔細分析醫院及西醫基層部門各項計畫草案檢核表,需求評估、預期效應等資料竟有40多項欠缺,衛福部仍審核通過這項動輒上億元的計畫。「如果這是我學生交的期末報告,一定會被當掉。」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西醫基層從年初積極與各地方公會及醫學會收集資料,都是希望未來提供民眾服務的預算,包含兒童及長者醫療照護計畫、提升護理師收入等,經過半年以上密集會議,這些預算健保署也認同,提供資料訴求非常清楚。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台灣健保總額過去一直都是不足,雖113年健保總額成長率被外界稱為拉到天花板,但細看過去多年健保總額成長率平均值為4.77%,甚至一度有5%以上,總額成長率一定要足夠,才能因應新藥或新科技引入、醫事人員調薪等制度。(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健保#健保費#李永振#石崇良#醫療#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944

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