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總額增4.7%.撥補43億 付費者批選前撒幣

記者 曹佼人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3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3 13:22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4.7%,達到調升上限,且今年動用特殊預算撥補43.3億給醫界點值,健保會非醫界代表就批評這是選前大撒幣,不過醫界持反對意見,認為這筆預算是合理使用,且提高健保總額,才能解決醫護不足和缺藥問題。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劉淑瓊:「各位看到在醫院總和裡面,至少有47個應填而未填的缺口。」

明年健保總額提升4.7%,但健保會付費者代表抗議,當時提出提升2.821%,醫界方案增4.224%,但雙方喬不攏,交由健保署最後定案,卻是8755.33億元+4.7%,比兩方提出的都高來到上限天花板,也認為今年從特別預算撥補43.3億,給健保點數,付費者代表批評是選前大撒幣,擔心用了這些錢健保費會提前調漲。

健保會付費者代表李永振:「我們盡心盡力在為付費者努力,到最後一個政策,把我們努力都給不見了。」

 
醫界代表也開記者會反駁,每非預期風險,安全準備金累積目前還有89億,還有240億特別預算,都算收入面帳目,才能補貼健保點值,也認為健保總額增加4.7%,應該每年維持才能解決醫護人力不足,提升醫療品質。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我們到底是以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看待這件事情,還是以看守這個所謂的荷包的這件事情,作為你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看看近五年健保財務收支狀況,從107年到110年連年虧損,直到10年第五次調整費率到5.17%,111年才轉虧為盈當年健保113億,醫界也擔心,好不容易好轉的情況,如果健保成長率,總額不夠不只新藥、新科技預進不了台灣,砍藥價壓力又要增加,導致藥廠退出或是不願販售給台灣,又要陷入缺藥風波。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藥費預算上面或是新藥科技的速度,比其他國家來的慢。」


就怕預算不夠,民眾看診品質降低用藥受到影響,但付費者也同時希望,可以不要調升健保費率,預算怎麼花.如何改善,仍無法取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健保會付費者#抗議#選前大撒幣#醫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06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