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設比高最嚴重是「停車位灌水」 虛坪改革能解?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7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7 23:02

內政部研擬推出虛坪改革,首要目標就是新建案的停車空間,因為新建案停車場往往會有灌水情況,把坪數轉入到大公設。政府盼望透過虛坪改革來改善,但專家表示,虛坪改革若真推行,未來公設環境設施會減少,而且會建造成本仍舊存在,勢必會轉嫁到單坪房價。

圖/TVBS

 
車輛進出停放愛車,社區建案像這樣的地下停車場,相當常見,買賣房屋停車場坪數也是關鍵,通常也會左右整體房價的波動。

資深記者藍于洺:「買房子坪數很重要,每一坪都不能少,而且現在有很多建案,在這個停車格的坪數更加看重,有些會移挪到公設比,也讓現在買賣房屋的市場,出現了微妙波動。」

買房也會考慮車位,內政部拋出的虛坪改革,停車位坪數可能成為關鍵,這次的改革,從公設比過高的問題著手,將改革停車位坪數,車道灌入「大公」的問題,大公指的就是大公設比,避免停車位被虛灌坪數。

 
不動產專業經理黃登暘:「其實現在還滿多新建案,包含近五年十年的房子,停車位的公設灌到大公設的狀況產生,這個就會造成消費者會越來越在意說,為什麼這間房子公設比這麼高,大部分原因就在這裡。」

新建案停車位坪數怎麼看,房地產業者表示,若新建案的一個停車位,實際坪數為12坪,以100個車位來看總面積1200坪,但新建案在銷售車位時,通常以「每個」做為單位,並非按坪數計價,若每個車位登記5坪時,相當於銷售出去的車位面積是500坪,另外700坪的面積則被列為大公。

不動產專業經理黃登暘:「平面車位大概就佔了抓七坪到八坪,我就抓七坪來講,原本十二坪跟七坪就差了五坪,這五坪就會灌到大公設裡面來,以現在新房子,可能一坪單坪的價格,在預售屋在市區可能就120萬起跳,我覺得在120萬乘上價差,這個五坪乘上去大概就等於六百萬,所以民眾會很有感。」

列入大公實際購買差很多,因為對於有買車位民眾,等於買車位,又額外負擔含有車位面積的公設,沒買車位的民眾,沒使用卻也跟著負擔公設價格,算下來不論有無購買車位,民眾都不願負擔這類公設費用,也加深建商的灌水疑慮。

圖/TVBS

房產專家徐佳馨:「未來內政部從事所謂的虛坪改革,將這個彈性拿掉的話,很多業者可能在彈性,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情況之下,相對而言對一些非必要的公眾設施,他就不去做一些興建,以實際上來說的話,就是在一個年限之後的建案,他的虛坪的面積,也會相對的比較少。」

房價高漲,民眾對於公設比,當然也會更加看重,內政部期望將新建案公設比,降到25到30%,
但房產專家說雖然在「帳面上」公設比變少,但建商的建造成本還是存在,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會反映到房價。

 
房產企畫研究室總監郎美囡:「虛坪改革之後勢必可以壓縮公設比比例,但是虛坪不計價,建築成本很有可能就會直接,進入到購買的坪數內,單坪的單價勢必會拉高,推行之後當然對區域的市場行情,可能都會有一些波動的影響。」

房產專家徐佳馨:「未來這種現階段,在這個虛坪改革之前,相對公設比例比較高的個案,或許未來的市場上面,交易的狀況會變得相對比較弱勢。」

圖/TVBS

虛坪改革修法美意,但難溯及既往,舊有建物新建案坪數,如何處理如何分段實施,需要更多配套,恐怕政府端得這盤牛肉,還有得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設比高#虛坪#停車位#產業#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75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