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創之國陷烽火以色列開戰 科技業恐掀蝴蝶效應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26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26 15:53

以色列積極投入高科技產業,超過兩千多家新創企業成立,耶路撒冷更被稱為中東的矽谷。尤其看上以色列的科技生態系統,包括亞馬遜、蘋果等龍頭企業,紛紛在以色列成立大型研發中心。但光是以色列進入備戰狀態,員工被徵召上戰場每天就造成上億台幣蒸發。儘管專家認為企業應該不會出走,但戰爭開打還是可能會在全球科技業掀起蝴蝶效應。

CNBC主播:「亞馬遜計劃在2037年之前投資72億美元,擴大在以色列的業務,業務拓展將讓以色列政府,在國內運行應用程式並存儲數據,亞馬遜表示預計這筆投資,將為以色列GDP貢獻約139億美元。」

 

亞馬遜今年八月大手一揮,宣布高達72億美元的投資,在以色列布局雲端運算服務。科技巨頭與以色列科技產業的合作,早就密不可分。

亞馬遜網路服務矽晶片工程主任西諾:「我們最終設計出這樣的零組件,這是實際設計出來的機器學習加速器,可以看到上面寫著AnnapurnaLabs。」

亞馬遜自家晶片產品,打上的確是AnnapurnaLabs的字樣,2015年收購這間晶片設計公司,旗下研發的晶片,每年能為亞馬遜創造大約50億美元的收入。不只有亞馬遜看上這個中東矽谷,包括三星、高通、英特爾等晶片大廠,在以色列都有研發中心。原本預計今年半導體產業將達到11.4億美元。
 

以色列知名創投公司執行長梅德韋:「微軟谷歌臉書和亞馬遜,都宣布將在以色列開設設計中心,如果想找出如何設計下一代晶片,來支持新一代的計算方式,企業會轉向以色列所以大家都這樣做。」

以色列更號稱新創之國,孕育超過兩千多家新創公司,創造出全球第五大科技新創生態系。

以色列知名創投公司執行長梅德韋:「以色列新創企業將獲得200億美元投資,基於第一季數據的推斷,代表了百分之百的年度增長,大家都知道任何業務如果每年增長一倍,那就是高速增長,這對一個國家和生態系統來說是前所未有的。」

包括網路科技、資訊安全,一直到現在最熱門的AI,催生出一隻又一隻的以色列獨角獸,光是過去三年就有74隻獨角獸誕生。

以色列知名創投公司執行長梅德韋:「我們的企業非常活躍,有一家名叫Hailo的公司,正開發一款出色的AI加速器晶片,還有像Cellium這樣的公司,在為覆蓋困難的室內5G提供晶片連接,還擁有很多做行動裝置做半導體的公司,其中一些是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像是Arbe還有一些先進雷達晶片公司。」

但今年強推司法改革,一度造成新創公司的募資大幅減少七成,超過六成的新創企業表示考慮遷移。現在受到戰爭衝擊,外界擔心可能引發一波出走潮,但專家認為可能性不高。

美國前外交政策顧問賽諾爾:「以色列擁有超過400家跨國公司,在以色列設有主要的創新中心和研發中心,每家大科技公司都在以色列有重要業務運營,在過去衝突中甚至第一次波灣戰爭時,當飛毛腿飛彈落在以色列時,企業並未停止運作,這些公司並沒有撤出他們的業務,我不認為會有什麼變化如果有的話,我認為這將強化社群的能量,絕大多數在科技領域的人自己都是士兵,曾經服役或將在預備役中服役。」
 

儘管新創以及科技跨國公司,短期內都不會撤離,但依舊難以擺脫戰爭帶來的陰霾。靠著密集的高科技創造驚人的經濟產值,但現在光是衝突爆發以來,因為員工必須上前線,每天就要承擔好幾億台幣的損失,長期下來嚴重考驗以色列科技產業的韌性,對全球的新創以及科技圈都可能帶來蝴蝶效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以色列#高科技#產業#耶路撒冷#矽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7

0.1668

0.3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