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改實坪制者得天下? 專家:每坪房價將增加、難一次到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23:09

立委高嘉瑜拋出「改實坪制者,得天下」議題引發討論,因為現在台北市新成屋的公設比平均達到34%,等於室內坪數只有權狀的一半,不過若真的改成實坪制,房仲業者分析,北市每坪單價可能會提高10萬元以上,而在公設設施上也會縮小空間。

圖/TVBS

 
房仲業者蔣宜芸:「這個房型的話,它是挑高樓中樓,所以它是標準樓中樓,第一層是這樣,那第二層還有一個非常漂亮的主臥室。」

木質地板的裝潢,加上樓中樓的格局,適合小家庭居住,又因為是30年的屋齡,公設比相對來得低,因為新建案公設比越來越高,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就拋出「改實坪制」議題。

房仲業者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現在的一個計坪方式,會去把公設都拿來做攤分,所以當然看起來房價已經很高了,但是如果透過實坪制的概念,也就是去扣除公設的坪數,第一它的數字很明顯的,它大概會增兩到三成,因為畢竟目前整體的一個公設比,大概就是三成以上,尤其是新大樓可能還有達到35%,那對非常多的民眾來說,可能會覺得自己買到的坪數,可能不是你每天都用得到的,現在要推動實坪制,可能要去看它怎麼推動。」

 
圖/TVBS

以台北市2018年新建案平均公設比34.2%來看,如果再加上大約15%的附屬建物,等於室內坪數只有權狀的一半,如今房價越來越高,但當公設比過高,民眾買房花大錢,卻沒能買實質坪數,慘當冤大頭。但若改成實坪制,以現行房屋單價計算方式,台北市單坪價格還會暴增24%。

記者劉俐均:「以實坪制來計算的話,以這一間將近47坪的房型來看的話,扣掉公設比,等於每坪的售價都會多10萬塊。」

業者以今年1到10月實價登錄成交資料,將權狀坪數扣除共有部分和車位,單就主建物和附屬建物合計的坪數來算,價差最大的是台北市,單價將從每坪72.5萬元增加到每坪89.6萬元,暴增17萬元,其他像是台中市、高雄市的價差也都有3到4萬元,六都中價差最小的是台南市,因為多為透天厝,公設比例比較低。

不動產網路平台公關經理洪安怡:「如果說我們房屋售價的總價不變,那對賣方而言,他希望的獲利也同等的話,那你的坪數減少了 你房屋單價提高,其實就是可以預期的狀況,這是第一點,第二個部分就是倘若真的採用實坪計價的話,未來有可能在公設的部分,例如說大廳或是垃圾儲藏室,它就空間能小則小,那像是健身房、交誼廳、閱覽室,這種比較相對豪華的公共設施,它有可能就是消失甚至不見,有可能變成是未來在豪宅的社區,它才有這樣的規劃跟設備。」

實坪制計算總價不變,每坪房價就會大幅拉高,如果實施後,勢必會有一段「陣痛期」,也可能會影響到民眾購屋意願。

房產專家何世昌:「如果真的改成實坪制,不管是一刀切或者是溯及既往,如果是一刀切的話,把新屋跟中古屋切開,只適用於新屋,那即使是新屋,這個公設不計價的情況之下,民眾他寧願去買新房子,既然你買新房子公設不用計價,為什麼還要花錢去買舊房子的公設呢,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整個市場的這個整體房價,一定會受到影響,未來公設它會有一個,價格的轉換率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們認為未來的這個價格的轉換率,公設價格轉換率,大約只會落在大約90%上下,也就是說未來的總體房價實坪制之後,總體房價有可能,實質性的房價會下跌,但是表面性的房價是上漲。」

圖/TVBS

 
包含日本、德國、美國等等國家,幾乎都是實坪計價,但台灣要推,恐怕還有難題,包含舊有的房屋案件該怎麼計算,都是問題,要走向實坪計價,恐怕很難一次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房價#公設比#房屋#坪數#實坪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7

0.0985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