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 IMF示警2023年將更「艱苦」 中國疫情恐再度全球化?

實習編輯 朱淳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23:21
中國在短期內對疫情政策做了一個大翻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在短期內對疫情政策做了一個大翻轉。(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IMF總裁喬治艾娃日前表示,2023年的全球經濟恐怕會比去(2022)年更艱苦,其原因主要是來自於美國、歐盟,還有中國這三大經濟體,呈現同步趨緩的情況,所以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體都會陷入衰退。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罕見地承認,3年以來的疫情防控,已經嚴重地打擊到中國大陸的經濟,給人民的生活帶來困難,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來探討。

總經專家吳嘉隆指出,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會更大,可以看到它在短期內對疫情的政策做了一個大翻轉,從原來的極端封控,改成全面解封,邏輯上就是要快速達到感染高峰 ,然後希望起到群體免疫效果,讓中國經濟活動回到正軌。

 

若以這個方向發展,短期內中國的經濟活動,包括製造、運輸、消費服務業都會受影響,造成兩個可能過渡期,第一個是直接使供給端人手不足,而供給短缺又會造成物價的上漲;第二個則是中國將先受惠於「轉單效應」後又面臨通膨遽增的問題。

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力會很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第二個過渡期,吳嘉隆說明,中國在經濟上會有一個時間差,也就是當它越過疫情高峰後,其他國家恐正在面臨新一波病毒侵襲,使生產訂單再次轉向亞洲,而中國這時候就能頂下製造業的大量訂單,但西方國家同時會祭出財政刺激方案使通膨再次走高。

 
吳嘉隆預估如果中國群體免疫的話,其經濟活動下半年應該就會有經濟反彈,快的話甚至第二期就能看到復甦,但不管如何都要先把疫情解決才談得上經濟回春。

此外,2022年美股主要三大指數,都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表現,其中像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整年下來股價更是慘跌近七成,讓執行長馬斯克身價大縮水高達2000億美元,現在全球的首富大位,讓給了精品業的巨頭,LVMH的總裁阿爾諾(Bernard Arnault)。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表示,美股即便到去年(2022)底,還是沒有大幅度的上漲,整個美國的金融市場包括股市跟債市整個縮水35兆 ,股票市場縮水25兆,另外10兆則是全球的債券,可說是金融危機以來最慘澹的一年,但這也帶來好消息,就是全球首富身價大縮水,我們與首富的距離更近了。

馬斯克的身價因為股價大起大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謝晨彥指出馬斯克在2021年的時候,1月份身價首度超過2000億美金,資產增加速度飛快,而同年11月他的資產已經來到3400億美金,但是到了現階段,他的總資產又大幅縮水2000億美金,原因則是特斯拉的股價跌太凶。

整個年度跌了快七成,其中包括馬斯克為了操作Twitter,大賣特斯拉的股票,但不光只是馬斯克,其實2022年全球最富有的500人,財富增加1.4兆美金,卻也蒸發將近1.4兆美元,包含馬斯克(Elon Musk)、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rey Preston)、趙長鵬與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阿爾諾(右)與他的兒子Antoine Arnault(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在這個榜單當中擠進第一名的不是科技巨頭,而是LV集團的共同創辦人阿爾諾(Bernard Arnault)。LV過去一年的股價,只有跌近7%,對此,謝晨彥分析LV的業績不但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甚至還超越疫情前的2019年,經由檢視可發現說大部分電子公司,在大通膨時代都出現業績衰退、庫存和半導體等問題,可是在100強的奢侈品當中,有七成的公司營收是成長的,可見在不景氣期間,大家買奢侈品還是不手軟,也可說在有錢人的世界,不會因為景氣問題而受到太大衝擊。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謝晨彥#財經#經濟#LV#吳嘉隆#特斯拉#股票#股價#IMF#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0

0.1286

0.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