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共軍圍台軍演」掀中美新冷戰 半導體產業恐現2隱憂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0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1:3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惹怒中國,除了造成台海局勢緊張之外,也再次點燃美中間的新冷戰。而美國也力邀台日韓加入「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以抵制中國,在地緣政治的威脅下,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會迎來哪些隱憂,且在共軍演習的危機中,會不會又有更多企業受到影響?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半導體產業將面臨的衝擊。專家認為,兩岸緊張情勢下,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僅要擔憂外資是否會受到影響,若是中國軍演變為常態化,在空運及海運受限制的條件下,可能會因耽擱出貨而使得急單減少。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對美中兩強較勁,及台海緊張情勢升溫,各界也相當關注半導體的供應。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在節目中表示,台灣在半導體產業中仍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在先進製程上,10奈米與7奈米以下所占的全球供應來到69%和78%,預計台積電在3奈米的製程也可望拿到98%的高市佔率,如此也都凸顯了台灣目前在先進製程「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劉佩真說明在兩岸緊張情勢下,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僅要擔憂外資是否會受到影響,若是中國軍演變為常態化,在空運及海運受限制的條件下,可能會因耽擱出貨而使得急單減少。

全球相當關注共軍在台灣演習所帶來的影響。(圖/國防部提供)

然而中國大陸除了對台灣實施軍演外,也對許多產業祭出制裁。許多人也擔憂是否會因地緣政治因素,造成台灣產業外移至歐美設廠,而有空洞化危機。淡大財金系副教授段昌文說明,產業外移是要至成本較低的國家去生產,若是台灣廠商皆要移到高成本處生產,不僅生產成本會增加,也會影響他國的勞動人口,因此也認為半導體不太可能影響到台商的空洞化。
 
 
淡大戰略所教授王高成也指出,儘管沒有地緣戰略的考量,半導體產業若是要貼近市場及全球產業的最佳化,本就可以做全球的佈局,也不可能把所有的產業重心移到美國去,同樣美國也沒有能力吃下所有產能。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共軍#台灣#中國#美國#半導體#經濟#產業#全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5

0.0837

0.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