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Chip 4對台、韓只有害無益? 專家曝風險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9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11:10

DRAM教父高啟全,過去曾擔任南亞科的總經理、華亞科的董事長,後來被挖角到中國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近日他接受專訪的時候,特別針對了Chip 4提出了他的看法,而韓國、台灣也深受其害?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重重關卡下,中國市場未來走向。

DRAM教父高啟全談到美日掌握半導體設備及材料,透過結盟可讓中國受挫,但這些企業若不能將設備及材料出口到中國,無疑也是一種傷害,而韓國及台灣要加入,本身也受到極大影響,目前Chip 4尚未談妥,韓國若要申請美國晶片法案的補助,代表原先設在中國的工廠不能再升級,如三星在西安的NAND Flash廠,一方面可能才加厚貢獻有限,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被大陸踢掉。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資深分析師謝晨彥表示,台灣不會受惠,反而可能重挫,因台灣有較多客戶在對中國,光代工部分,最主要的「代工五虎」,廣達等等企業都在中國,台灣出口70%是跟電子設備有關,即便不在中國,仍有可能和他們有生意往來,目前按照美國的想法,是沒有模糊的邊,必須清楚地站邊,而這也會造成產業動盪,中國市場大,未來台灣不可避免還是會受到影響。

資深媒體人陳鳳馨表示,台灣、韓國跟中國最擅長的就是中間材料的高階製造,台灣以台積電獨強,但若是成熟製程,現在中國大陸都已經可獨立完成了,韓國最大的反對力量,是來自於荷蘭的艾司摩爾,因艾司摩爾擔心若要被迫去封殺中國,會不會反而逼迫中國扶植自己的設備廠,短期內並不會有實質效果,但若以長期來看,無疑是將整個市場拱手讓給中國。

 
傳出美國擴大對中國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隨著台灣的局勢逐步升溫,國際間認為台灣有可能變成下一個烏克蘭,對此,資深媒體人陳鳳馨則表示,多數報導都是針對中國的較多,內容重點都是在討論企業擔心一旦發生戰爭,是否又會出現烏俄戰爭中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這些外商企業,基本上分兩大類,例如依靠中國製造,自2018年中美貿易開戰以來,不少企業開始討論,能否把將中國製造移出中國,其實相當困難,要找到這麼大量的人力,且是純熟技術的人力,再加上完善的公共設施,連越南大概都只能扮演很小的一部分,全球幾乎找不到了。

企業們採取的措施,叫做「中國加一、中國加二」,意思是說在中國基地,企業不變的情況之下,另外再增加東南亞,甚至於要到南亞的新產地,例如:迪士尼、特斯拉、星巴克,這些企業都已公開的表示過,他們在中國的發展計畫不變,會小心翼翼地去處理中美之間的平衡。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財經要聞

金臨天下

#美國#中國#經濟#台灣#Chip 4#台積電#韓國#半導體#DRAM教父#高啟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772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