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債黑洞!四口之家平均扛債百萬 政府稅收卻連年超徵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8 22:33

去年政府稅收超徵金額高達4327億,創下史上新高,累計近8年來超徵的金額就突破上兆元新台幣。有民間團體呼籲,政府超徵是不義之財,必須還稅於民,在野黨立委則認為,超徵的錢可以用來補助弱勢民眾,在疫情干擾和油電雙漲時期,進行部分補貼來度過難關。不過有財政學者分析,討論超徵的錢該怎麼用,會讓問題失焦;在超徵金額跟舉債雙創新高之際,政府必須徹底檢討,不能讓超徵成為新常態。

圖/TVBS

 
語音系統:「來賓3029號請到7號櫃台。」

想要臨櫃報稅或用網路手機報稅,現場都有稅務人員親切解說,今年綜合所得稅申報延長到6月30日為止,國稅局在戶外搭起帳棚,方便民眾儘快辦理。

台北國稅局審查二科股長呂靜宜:「不論是中午我們是不休息,然後呢都提供服務,然後在最後一天呢,延長了收件跟輔導申報,跟查調的服務到晚上7點喔。」

 
政府稅收主要來源以所得稅為最大宗,不過大筆金額還沒結算,國庫今年進帳就已經超標。根據財政部公布1到5月累計稅收實徵淨額高達9118億,比去年同期增加186億、成長2.1%,尤其在股市不佳、證交稅減少299億;另外為了穩定物價、調降貨物稅,導致稅收比去年同期減少150億的情況下,國庫照樣大豐收。今年是否將突破去年締造的4327億超徵紀錄,外界拭目以待。

TVBS記者戴元利:「今年國內的產業受到疫情重創,總稅收是否像往年一樣亮眼尚未可知,不過從近8年的經驗來看,台灣幾乎是連年超徵,但財政卻又同時出現,債台高築的弔詭現象。」

圖/TVBS

經濟再怎麼不景氣,稅收就是會超徵,除了2020年短徵222億之外,從2014到2021年,台灣每年常態性超徵稅金累計高達1兆1036億;然而打開國庫的帳本算一算,中央和地方政府所累積的未償債務餘額,截至今年5月底為止已經來到6兆9640億,距離7兆的歷史新高只剩一步之遙。財政部表示,超徵多出來的錢,必須優先還債、改善財政體質,但有國民黨立委認為,在電價調漲之際,國家也應該拿出部分金額,幫助受衝擊的家庭度過難關。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夏季電價在大幅調高,我覺得也可以給一般的中低收入戶的家庭,或者一般家庭給予電費的補貼,我覺得金額不用太大,我覺得政府可以做得更多。」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超徵的錢它是實際的稅收進來在國庫裡,然後那些錢呢它又沒有在預算裡,所以那些錢我可以拿來,如果說錢不夠用本來要舉債的,我可以拿來補那個缺口,(應討論)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超徵,而不是說現在我看到那筆超徵的錢,然後大家在想說,那超徵的錢該怎麼用。」

財政學者認為,超徵這筆意外之財,與其爭議該補貼電價或民間團體疾呼的還稅於民,重點不在錢怎麼用,而是必須找出常態性超徵主因。

政大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超徵的原因有可能是短估,很有可能是短估,但是也有可能是我們的稅法年久失修,在稅法裡面有一些隱性的規定,而導致老百姓稅負莫名其妙的增加,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這些超徵的錢就是不義之財。」
 

圖/TVBS

截至今年6月17日為止,光中央政府的未償債餘額合計高達6兆1898億,平均每位國民得負債26.7萬,等於四口之家就必須扛下百萬債務,國家超徵的上兆稅收,還補不了舉債黑洞,叫荷包扁扁的小老百姓情何以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稅收#超徵#債務#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1101

0.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