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經院學者:房價高漲外部成本沉重 應課世代正義稅


發佈時間:2021/10/20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3:46
(示意圖。圖/中央社)
(示意圖。圖/中央社)

房價高漲成為年輕人心中的痛,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對此憂心忡忡,他認為,房價愈來愈高,將導致年輕人失落感更大,甚至不婚不生,外部成本沉重,建議應課「世代正義稅」,並將稅金用於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會中除了聚焦通膨,也提到房價議題。王健全直言,這波房價上漲與公共建設、科學園區帶動周邊置產與投機需求熱絡有關,但房價上漲有沉重的外部成本,年輕人沒有未來感、不婚不生,世代對立也會更嚴重。

 

政府去年底至今,祭出一波波房地產健全措施,實價登錄2.0、房地合一2.0均於今年7月上路,央行也已推出三波選擇性信用管制,並要求銀行差別訂價,拉高第2、3戶房貸利率,但抑制房市的效果似乎相當有限。

王健全提出兩點建議,一是政府對持有5戶以上的多屋族,檢視資金來源,看看有無超貸、出租的情況;第二,課徵「世代正義稅」,作法可從房地合一稅上附加2至3%的稅。

「房地產炒得愈高、世代對立會愈深」,王健全表示,台灣社會住宅比率不到3%,遠比日本、香港還低;政府沒辦法做到住者有其屋,至少要提供足夠的社會住宅,建議世代正義稅可專款專用,用於購買土地、興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供年輕人及中低收入戶租用。
 

王健全也強調,台灣超額儲蓄相當高,當超額儲蓄都流向房地產,未能從事實體投資,對經濟並非好事,政府應該審慎思考此議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市#房價#中經院#年輕人#世代正義稅#稅金#社會住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828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