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併日盛金 中華徵信所估富邦集團資產居全台最大


發佈時間:2020/12/29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13:08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華徵信所表示,富邦金若成功併購日盛金,富邦集團資產規模有望破新台幣10兆元,躍居台灣資產第一大集團;此外,一旦「金金併」風潮再起,也可能帶動台灣資產前10大集團結構出現改變。

中華徵信所最新公布2020版台灣地區大型集團研究調查結果指出,以2019年度計算資產總額,台灣排名前10大集團,依序為霖園(新台幣10.13兆元)、富邦(9.93兆元)、中信(6.25兆元)、台灣金控(5.5兆元)、潤泰(5.15兆元)、鴻海科技(4.38兆元)、新光(4.32兆元)、合庫金控(3.73兆元)、兆豐金控(3.68兆元)、台塑集團(3.38兆元)。

 

中華徵信所今天發布新聞稿,2016到2019年間,資產總額前10大榜單沒有新入榜者,形成一個10大集團的獨大圈,不過後續將留意2個變化,包括富邦金控如果成功併購日盛金,富邦集團有可能躍居台灣資產最大集團,讓金金併風潮再起,以及台塑集團第10名寶座有可能易主給第一金。

中華徵信所進一步分析,富邦金控公開收購日盛金控的結果,可能改寫富邦集團歷史。2019年富邦資產總額與霖園資產總額差距為1960億元,如果併購成功,富邦資產總額9.93兆元,加上日盛金資產總額3500億元,可能小幅超越霖園,躍升台灣第一大集團,成為繼台塑、霖園集團後,第3個登上台灣資產龍頭寶座的集團。

此外,中華徵信所認為,「金金併」有可能帶動前10大集團改變結構。如果富邦金收購成功,其他金控集團包括永豐金、元大金、中華開發金也可能受到鼓勵進行金金併。
 

中華徵信所分析,以業務互補角度看,新光金控與台新金控各以人壽及銀行營運為主,合併將是最具互補效果的組合。若以「公公併」而言,華南金控、第一金控及彰銀也是極佳的組合。

此外,資產總額低於3兆元的中小型金控像是華南金、玉山金、元大金、台新金、永豐金與國票金等,需要透過合併或併購壯大版圖。

不過,中華徵信所表示,富邦集團為綜合性集團,涉及金融業、電信事業、有線電視與建設事業,即使富邦集團登上台灣第一大集團寶座,國泰金控仍為國內第一大金控,因為富邦金和國泰金的合併資產總額仍有1.25兆元的差距。

至於第二個變化,中華徵信所表示,近5年台塑集團資產成長率放緩,第10名寶座可能易主給排名第11的第一金控集團。

中華徵信所觀察,過去3年第一金控資產成長率遠高於台塑集團,且第一金控集團旗下的第一商銀才剛被金管會指定為台灣第6家系統性重要銀行;第一集團在2019年資產總額為3.21兆元,與台塑集團只差距1747億元,預料可能取代台塑集團地位,擠進前10大集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富邦金#日盛金#併購#資產#金金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78

0.5690

0.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