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經怪教授-謝晨彥】極端環境要選股不選市?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6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6 16:26

極端環境要選股不選市?
 
2020年台股寫下許多驚人的紀錄,首先是三月份受到新冠疫情的衝擊,各國為了阻絕疫情擴散實施國境大封鎖,人流、物流的管制也導致各個產業供應鏈斷鏈,投資人在不知道疫情何時降溫、封鎖何時能夠解除的不安下,資金紛紛逃離股市、原物料期貨等各種風險資產。美股出現史無前例的連續熔斷,原油期貨報價更出現負值,讓股神巴菲特當時直言「活了八十九年,人生還是頭一次有這樣經歷!」在大環境的拖累下,台股自然也難以獨善其身,3月13日加權指數盤中重挫786.17點,跌幅7.54%,創下台股歷史上最大的盤中跌點與跌幅。

 
 
全球經濟急凍兩個多月後,5月份各國疫情開始趨緩,各國為了挽救陷入冰點的經濟,開始有限度的放鬆國境管制,同時更推出史無前例的大撒幣振興政策。在各國救市政策的刺激下,資金的瘋狂湧入帶動了國際股市上演強勁V轉行情,美國NASDAQ指數只花了3個月的時間,就從低點強彈30%回到大跌之前的水位。在這一波疫情封鎖期間的人流管制,導致許多企業、學校推行居家辦公(WFH,work from home)或是遠距教學。使得行動裝置、筆記型電腦以及網路設備的需求大幅上升,反而加速推動了5G產業的發展速度,而台灣的科技業正是這波5G浪潮的受惠者。有了資金面的支持加上基本面的強勁基礎,7月28日台股挑戰歷史前高12682點的同時,創下了台灣證券史上最高交易量3432.52億元,並在9月16日正式刷新歷史高點13021點。
 
在這短短的6個月(2020年3月~9月)期間,市場的變化之大令許多投資人措手不及,甚至連股神都承認這是他的身平頭一遭。像這種極端行情,對於一位投資人來說,就是考驗他的交易系統是否夠健全。以股怪教授謝晨彥的投資組合來說,藉由自訂的選股模組,當時3月份就發現並進場5G相關的個股,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回報來看,即便是表現最差的環球晶也有10.8%的報酬,表現最好的智邦則有26.97%,僅以股票操作來說這樣的報酬在當時的環境可說是非常強勢,也驗證了股怪教授謝晨彥的選股模組能夠經得起極端環境的考驗。
 
或許大家會認為,因為股怪教授謝晨彥在市場有二十多年的實務經驗,又具有自營商、投信和對沖基金等法人資歷,具備了一般投資人所沒有的knowhow,加上擁有這些knowhow確實是開發這些選股模組的根基,一般人如何能模仿?但是坦白說,如果懂得運用手邊就能取得的工具,投資人也同樣可以架構出自己的選股模組。未來有機會,股怪教授謝晨彥會分享如何透過簡單的選股邏輯,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選股模組。
 
 
【財經怪教授-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謝晨彥#財經怪教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742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