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拔罐5分鐘險送命? 老婦住院插管

記者 廖芳潔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7/13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拔罐是很多民眾會嘗試的中醫療法,坊間有廠商就推出,號稱集針灸、拔罐等傳統療法於一台的按摩機,可以治療各種疾病,要價3萬9千元,結果有一位劉老太太,才做了5分鐘不到就昏迷、心跳停止,送到醫院當晚甚至發出命危通知,好在最後撿回一命。

劉老太太:「回來就變廢人了,這種痛苦沒有人會知道,我好好的一個人,一瞬間就變成這樣了。」

死裡逃生、歷劫歸來,劉老太太控訴,就因為使用了這台拔罐按摩機,讓她差點送命。劉老太太:「他用了,我就昏過去了,什麼都不知道,我一醒來就在插管,這裡插、那裡插,我什麼也不知道,現在也不能煮飯、不能走,哪裡都不能去了。」

劉先生透過一位「慧檀法師」的介紹,買下這台號稱集針灸、拔罐等功能,可以治療各種疾病的按摩機,推銷員在劉老太太的膝蓋周圍,固定一個拔罐器後,另一個以移動的方式使用,沒想到才不到5分鐘,劉老太太就昏迷不醒。

家屬質疑,機器有問題、推銷員更可能一下子就使用最強級數,才發生問題,只是根據家屬提供的醫院資料,是病歷「記錄」,不能夠直接證明拔罐醫療導致後果,中醫師也指出,拔罐跟昏迷,未必有直接關係。

記者:「如果是在『膝蓋』用的話,有可能會產生這樣昏迷的狀況嗎?」中醫師鄭歲宗:「可以說幾乎很少,因為這個距離太遠了,還有這個地方的關節,根本沒有一些穴位到心臟的。」

醫師表示,拔罐主要是治療瘀血跟血液循環,只有在特殊穴道才有疾病療效,而除了後頸、淋巴,還有胸腔附近不適合拔罐以外,其他部位未必有療效,但也沒有太大危險。

只是如果年紀太大,可能因為疼痛或過於緊張等引發不同狀況,使用醫療器材,還是小心為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拔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537

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