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麻辣醬、高湯」食材分等級 湯底價差20倍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05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人喜歡吃火鍋,尤其麻辣鍋口味大不同,當然業者都宣稱「獨家配方」,不過鼎王卻不斷被爆料用料不實,根據週刊報導,鼎王食材成本都很低,包括酸菜白肉鍋湯底,成本66元,卻賣385元,獲利近6倍!而無老鍋肉片成本24元,售價卻要328元,價差14倍!最誇張的是豆皮,成本只要1元,賣給消費者竟然要88元,暴利88倍!然而以麻辣鍋湯底來說,從高湯到麻辣醬,如果以用牛小排、洋蔥熬湯加上較好的中藥的麻辣醬,跟豬大骨或是粉調製,價差可以相差10幾、20倍!

單點麻辣鍋業者徐正禹:「這牛小排骨頭,骨肉分離了。」

從湯底撈出牛小排骨頭,單點麻辣鍋,就靠這熬高湯,至少熬4到5小時,跟部份粉調比一比,不只費工,成本也差很多。

根據週刊報導,鼎王麻辣鍋成本跟售價就差很大,以4個人消費來計算,一鍋加上肉片、丸子、青菜、豆腐等等,成本大約300元,但客人消費要花到2500元,這一鍋酸白鍋成本66元,卻賣385元,賣一鍋就能賺6倍差價,另外品牌無老鍋,無老肉實際成本24元,賣給客人328元,豆皮和茼蒿利潤更驚人。民眾:「太太太過分了,那我覺得賺太多了。」

然而麻辣鍋湯底成本解密,如果用的是豬大骨,一公斤約60元,牛小排一公斤180元,成本立馬就差了3倍,如果用大骨粉、雞粉直接調味,價差更多。

湯底精髓,麻辣醬各家用料也差很大,以最基本的花椒、八角、月桂葉、小米椒等來說,等級大不同,品質高低有2到3倍價差,以這一鍋麻辣湯底來看,用牛小排、洋蔥基底,加上麻辣醬,業者成本得花6000到8000元,然而這50公升湯底,最多提供30鍋麻辣鍋,一鍋成本約266元,成本比起其他業者高出不少。

單點麻辣鍋業者徐正禹:「麻辣鍋成本最高,因為大陸中藥材也都漲價,然後我們也是照古法炒麻辣醬,用以前方法去熬湯,所以這些都是成本。」

麻辣鍋湯底,從高湯到麻辣醬,食材等級、製作過程,業者做法大不同,通通都是「獨家秘方」,但也成為業者賺取利潤的操作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麻辣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489

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