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社會老人照顧老人 最怕另一半先離世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9 22:45

高齡化社會來臨,老人照顧老人,也就是老老照顧的情形,會越來越普遍,60幾歲兒女照顧90幾歲父母,或是老夫老妻互相照顧,這背後浮現一些隱憂,例如負責照顧的人若先離世,另外一個變成沒人照顧。政府的通報機制,社會安全網就顯得重要,但社福團體透露,偏鄉的老人,常常是最被忽視的一群。

圖/TVBS

 
結婚20多年,71歲的劉成蘭和98歲的田野,每天一起生活,妻子照顧先生的日常起居,兩人相依為命。

照顧者劉成蘭:「我們已經結婚了是夫妻,我得有那個責任要照顧他。」

田野30年前從公家機關退休,平常興趣書法、畫畫,在里民社區中心玩牌,看起來健康硬朗,其實身體狀況很讓妻子憂心。

 
照顧者劉成蘭:「他的氣喘他要發的時候沒有預兆,說發就發氣候不好的話氣喘就發,我們就趕快會到醫院,他生病的時候我心理上還是有很大的壓力,為什麼因為還是怕他如果一下走了的話,因為我在台灣我一個人孤苦伶仃的,沒有人還是有點擔心。」

年過七旬的劉成蘭,坦白講,也有被照顧的需求,但若她不扛起主要照顧責任,就沒人來照顧老伴,這個現象,似乎成為高齡化社會常態。

中正區新營里長莊柏辰:「我在過去在中正區從事長照服務的時候,我有發現在這樣的地區,其實老老照顧的案例為什麼特別多,甚至我們看到很多長輩他在老年的時候,陪伴他的是外籍看護或者是一個寵物,那孩子為什麼都不在身邊,其實我看到很多孩子都送到國外去,在父母年長的時候,反而沒有辦法回來陪伴爸媽照顧爸媽,這個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場景來到新北市坪林的關懷據點,日照員帶著銀髮長輩玩遊戲。

日照人員:「喔讚喔再來」

這是偏鄉長輩們周一到周五的例行公事,其中,88歲的陳萬源,84歲的林陳美智,是一對兄妹,一起住在三合院裡,彼此照料。

高齡長輩林陳美智:「來這裡我們兩個一起來,坐車一起來回去一起回去。」

 
陳萬源的兒子媳婦每天晚上會回家看爸爸,林陳美智的小孩則是每周末回來,其他時間,都是由妹妹照顧身體較差的哥哥。

圖/TVBS

記者王皓宇:「高齡化社會有日本做為借鏡,2025年日本的老年人口將占人口總數的三成以上,厚生勞動省統計,需要照顧以及負責照顧的人在65歲以上的家庭,占比是51.2%,也就是說有一半的老人都是處在老老照顧的狀態,我們來到新北市的坪林,這裡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數的三成,伊甸基金會的人員告訴我們,十年前有十個老人家只有一個是老老照顧,現在已經來到將近五成。」

國人平均壽命79.84歲,男性76.63歲,女性83.28歲,若以男大女小的婚配年齡,多數女性要面對男性的就醫、照顧,甚至失去親人的哀傷期。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在老老照顧過程當中,我們最擔心就是可能老老,就是老夫老妻互相照顧過程當中,他可能另一半,他的另外一半可能先行離世了,所以可能留下這位長輩留下單獨長輩,他可能變成獨居甚至獨生的長輩,他的子女有可能是在外地求學或是外地工作,他無法繼續照顧這位長輩,所以長輩有可能就會面臨到一個比較經濟狀況或是比較照顧可能會有需求,可能會有甚至於說高風險的問題。」

若主要照顧者不幸先離世,被照顧者可能無法求救,社福團體透過日照、居服、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服務,希望能減少悲劇發生。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我覺得我們還是希望透過政府的一個通報機制,就是通過我們講透過里長透過社會安全網一個這樣一個過程當中,我們希望能夠讓整個的服務裡面,我們剛剛講的希望是無縫接軌,所以我們很希望說在整個政府的評估系統裡面,針對於老老照顧我們可能有更多通報的一個機制,也讓我們社福單位能夠第一步的先了解到,可能這個家庭老老照顧的情況,在老老照顧過程當中,我們如何引進更多社會福利支持系統來支持這位老人家。」

圖/TVBS

台灣邁向超高齡社會,面對長照需求以及需要解決的困境,沒有人是局外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齡化社會#老老照顧#政府通報機制#社會安全網#日照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95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