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吳子嘉指靠疫苗A一億!陳時中提告求償 今出庭鬆口曝「BNT單劑價格」

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22:09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圖/TVBS資料畫面)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圖/TVBS資料畫面)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去(2023)年5月下旬,在網路直播指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利用疫苗「A了一億美元」等,遭到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告求償1千萬。陳時中與吳子嘉今(13)日赴台北地院出庭,在吳子嘉委任律師追問下,陳時中鬆口說出2020年底與BNT疫苗德國原廠每劑議價,並強調政府絕對沒故意買貴,當時疫苗市場全球供貨吃緊、賣方強勢,最後交易因故告吹。陳時中受訪強調,採購過程可受公評,買貴並不等於貪汙,不接受在庭上被吳說成貪汙未遂犯。此外,法官諭知下4月10日下午2時30分,將開庭傳喚前行政院長、東洋公司董事長林全作證。

全案源於吳子嘉去年在網路節目中稱,衛福部2020年以每劑約50美元向BNT公司議價採購5百萬劑疫苗,已付5千萬美元訂金等,並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談得同樣數量,每劑約30美元,前後加總價差1億美元。

 

更多新聞:阿沁嫩妻花花惹麻煩!「90度鞠躬」道歉:不再依賴不好的東西

陳時中今先以證人身分出庭,接受吳子嘉委任律師詰問時,陳時中答辯,2020年採購新冠疫苗時,專家小組看好BNT疫苗,礙於美國輝瑞公司及德國BNT公司無法直賣,當時台灣東洋公司、香港雅各臣公司向衛福部聲稱有管道可拿到1千萬至3千萬劑,但東洋公司或雅各臣公司提不出原廠授權文件,雅各臣更沒有報價,雖然東洋願先賣2百萬劑,但報價很貴。在吳委任律師追問下,陳時中鬆口透露東洋報價每劑78.36美元,還不含稅與冷鏈儲存、運送費用。

陳時中指出,政府當時向德國BNT公司議約以每劑43美元單價採購5百萬劑,2021年1月9日德方還同意衛福部發新聞稿,但未隔多久就以全球供貨吃緊為由喊卡,由於當時市場賣方強勢,政府只能積極爭取,交易最終仍然告吹,政府也根本沒預付5千萬訂金。吳子嘉聽聞後當庭向陳時中回說,「謝謝部長把這個合約數量跟單價在法院公諸於世」,當年衛福部與德國BNT公司「簽署失敗的合約」,每劑單價仍比郭台銘採購的30美元高出13美元,算起來價差高達6千5百萬美元,這叫做「貪汙未遂」,「非常感謝部長」。
 

陳時中繼續證稱,任內衛福部從沒看過東洋公司或雅各臣公司,提出與郭台銘類似的採購價格,並強調政府絕對沒故意買貴,況且東洋、雅各臣沒有拿出原廠授權文件,更是不可能談成交易,倒是德國BNT公司在2020年底來接洽談賣,倒是衛福部與另二公司的協商破局。

更多新聞:驚爆政府靠疫苗A一億美金? 吳子嘉遭「消息來源」自打臉

陳時中結束作證後,從證人轉回原告身分向法官表示,盼能夠還給他清白,採購疫苗過程可受公評,但應基於事實,而非以任意拼湊的言論來汙衊,稱防疫團隊貪汙、不要臉等語。台北地院諭知,4月10日下午2時30分,將傳喚東洋公司董事長林全出庭作證。

陳時中在庭外受訪批評吳子嘉「譁眾取寵」,不接受被吳在庭訊時指稱是「貪汙未遂」犯,買貴並不等於貪汙,這是邏輯不通的惡意汙蔑,陳還解釋,當時郭台銘採購疫苗數量較多、交貨時間晚,每劑單價當然能壓低,若回到時空背景下,德國BNT公司能在2021年1月就交貨,「1劑50美元我也願意買」。庭訊後,吳子嘉沒有受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時中#吳子嘉#貪汙#德國BNT#疫苗採購#採購價格#單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816

0.2248